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都江堰 > 正文

三岔湖有人放生蛇?假的! 水库管理方已报案

来源:成都商报 2020-06-24 02:18   https://www.yybnet.net/

视频中,男子手持在三岔湖抓到的“蛇”,专家证实,应该是黄鳝

6月22日,一则消息在成都人的“朋友圈”流传:有人在成都市东部新区的三岔湖中放生蛇类,造成三岔湖湖区内大量蛇类出现。

这是真的吗?记者昨日走访四川省都江堰龙泉山灌区管理处三岔水库管理局(以下简称水库管理局),该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库区实行24小时巡逻制度,未发现有人放生蛇类。他们已经就网传“谣言”向当地派出所报案。

水库管理局:

库区24小时都有人巡逻

最近没人放生

“昨天下午就接到关于视频的询问电话了。”水库管理局工作人员表示,当天上午又接到了四五个。接到电话后,他们核实视频后发现,有放蛇画面的视频里的船并非库区所有;同时视频里类似狭长河道的周围环境,也与三岔湖库区不同,所以那个视频拍摄的地点不是三岔湖。

而另一个视频中,有一名男子在水边说“三岔湖有蛇”,地点是在三岔湖,“就是当地人俗称的‘红房子’。”工作人员将视频暂停在男子手持一条状物的画面介绍说,“你看那个嘴的形状,就知道是黄鳝”。昨天他们看到视频后,就对库区周边的居民进行了走访,并未听说近期有人放生。另外库区24小时都有工作人员巡逻,据他们反映,最近没有人放生,更不要说严禁放生的蛇了。

工作人员向记者解释三岔湖“放生”管理规则——在平时,他们并不倡导民间放生。库区每年都有固定的增殖放流计划,既可以达到净化水体的目的,同时也可以保证库区的生态平衡。如果民间确有放生的需求,也需要向他们申请备案。针对网传视频,目前他们已经向当地派出所报案。

记者探访:

男子手持条状物位置

“没有看到蛇类”

“就是在这个位置拍的,视频中的那艘船也在那。”记者跟随库区巡护人员前往了视频中俗称“红房子”点位对面的位置,该处并没有蛇或者黄鳝。大约六七人在该处附近垂钓。其中也有人看过了网传“三岔湖放蛇”相关视频,但感受是,“没看到蛇,他手里的哪是蛇,明显就是黄鳝嘛”。

对于网传的视频,库区巡护人员表示,“那个男的拍的视频肯定就是在这,但蛇我们天天巡逻确实没看到,也不可能有人放。”记者沿湖询问了几位村民,其中既有长期钓鱼的居民,也有负责开船的师傅。“没看到过蛇,偶尔能看到泥鳅之类的。”“上一次听说放生蛇都是十年前的事情了,有放鱼的,放蛇的从来没看到过”。

“三岔湖从2009年开始,所有养鱼的网箱就全部取缔了。”库区巡护人员表示,之后库区采用“人放天养”的模式,投入了具有净化水质效果的花白鲢。没有人工投喂饲料,减少了污染,水质越来越好。以前一年能捞近七八百万斤花白鲢,现在每年差不多就是一百万斤。虽然经济收益可能有所减少,但环境更好了,“适当开展的垂钓活动也吸引了更多人来玩,去年世警会的钓鱼比赛就是在这举行的。”

专家说法:

男子手中抓的不是蛇,应该是黄鳝

记者将视频提供给成都市农林科学院水产研究所副所长、高级工程师魏文燕,她通过视频画面判断男子手中抓的不是蛇,应该是黄鳝。“视频中湖里游动的是不是蛇难以辨认,视频不清晰,仅从游动姿态,蛇与黄鳝水中游动差不多。但是岸上人手中捏的从体型、体色看应该是黄鳝。”

作为一般市民,如何辨别蛇和黄鳝?魏文燕解释:“从外观看,黄鳝体细长呈蛇形,头长而圆,尾尖细,体表润滑有黏液,没有鳞片。而蛇细长,身体表面覆盖鳞片便于爬行,头部因蛇的品种不同而有差异。”魏文燕还说,“颜色上,黄鳝一般是腹部土黄色,背部黑灰色、有黑斑点,而蛇品种不同,颜色不同。主要还是看有没有鳞片,有没有黏液。”

至于另一群人疑似放生的视频,魏文燕判断称:“这个(视频中)的游动姿态应该是蛇。但这里不是三岔湖吧,看水系不像。”而这一地点,三岔街道的工作人员也进行了辟谣,并非是三岔湖。

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林聪 颜雪 实习生 王康力

图据网络

新闻推荐

成资19个公服同城化重点项目有序推进 今年计划完成投资13.49亿元

落实成渝双城经济圈战略,成资同城化建设按下“快进键”——继成资大道、成资渝高速等成资交通同城化项目建设提速后,两地公...

都江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都江堰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三岔湖有人放生蛇?假的! 水库管理方已报案)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