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都江堰 > 正文

成都市应急管理局发布7月城市安全风险预警高度警惕主汛期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风险

来源:成都日报 2020-07-11 03:31   https://www.yybnet.net/

入汛以来,成都市已出现多次强降雨天气,洪涝灾害风险增大。成都市应急管理局提醒广大生产经营单位和市民朋友,“七上八下”防汛关键时段到来,高温天气频发,强降雨增多,请高度警惕主汛期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风险。

主汛期

预防自然灾害风险

据气象部门预测,7月温度较常年同期偏高,7月下旬有高温时段;降水量为245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1成左右,预计有6次区域性强降水;今年前期平均降水221毫米,较常年少了2成,预计后期强降雨将增多,自然灾害风险增大。

沱江上游干流及支流为中等洪水;岷江中上游干流及岷江支流南河、斜江、文井江为中等洪水;辖区范围内个别河流受局部暴雨影响不排除发生大洪水的可能,应加强洪涝灾害防范。

西部龙门山区域的都江堰、彭州、大邑、崇州、邛崃5个县(市)为地质灾害重点防范区域,东部龙泉山区的金堂、青白江、简阳、天府新区、东部新区等8个区(市)县为次重点防范区域,应加强地质灾害防范。

请广大地下作业、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交通运输等重点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密切关注气象、地质灾害预警信息,对可能导致坍塌、垮塌的设施设备、危险场所和部位加强安全检查。加大对危险边坡、隧道涵洞、堤坝河道、临时建筑、地势低洼等重点区域(场所)隐患治理的力度。做好人员培训,做好沙袋、水泵、急救箱、应急灯、雨具等应急物资储备,严防极端恶劣天气引发次生灾害。

请广大市民朋友外出避暑、游玩时,密切关注天气预报,出现暴雨等极端恶劣天气时,避免进入河道、山区等易发山洪、泥石流场所;暴雨天气时,应注意隧道涵洞、下沉式立交桥等易涝点以及山洪多发路段的行车安全,路面行走应小心观察,防止高空坠物。

施工旺季

警惕建设领域安全风险

施工旺季与主汛期、大暑时节“三碰头”,市政施工、房建工程、水务工程、交通建设等量大面广,有限空间作业、高处作业、基坑或临边作业安全风险升高,中毒窒息、高坠、起重机械倒塌、边坡坍塌等事故进入多发易发期,需要高度警醒。

请广大建筑施工单位、有限空间作业单位要完善降温设备设施,改善作业环境。严禁在未采取防护措施、未配备防护装备、未接受岗前安全培训、未对作业现场通风检测的情况下进行污水井、化粪池、地下管道施工等有限空间作业,发生事故,严禁盲目施救。加强施工现场安全检查,突出深基坑、高边坡、高处作业、起重吊装、临时用电、脚手架及模板支架等易受恶劣天气影响的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排查,做好公路、桥梁、隧道、涵洞、边坡安全防范,对存在重大隐患的,立即封闭交通并安排专人值守,制定处置方案和绕行方案。请其他行业领域结合实际,做好汛期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严防自然灾害引发安全事故。

请广大施工作业人员提高安全意识和防护能力,戴好安全帽,系好安全带,挂好安全绳,严格遵章作业,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增强安全知识,预防安全事故发生。

事故高发

重视危化品领域安全风险

夏季来临,高温、雷电、暴雨、台风等极端天气增多,各类危险化学品事故易发多发,安全生产面临严峻挑战。加之超负荷生产、非法运输、非法储存等行为隐蔽性、流动性很强,极易引发生产安全事故。

请广大涉危险化学品企业要认真落实危化品生产、储存场所的通风、降温、防水、防潮、防火、防爆等措施。要加强检测维修环节的安全监管,严格落实现场风险防控措施和应急预防措施;重大危险源企业要严格落实雷电等强对流天气情况下油、气储罐区停止装卸作业措施,谨防爆燃、中毒窒息等事故发生。

暑假来临

严防溺水事故发生

7月中下旬,中小学全面放假,学生外出游玩将呈高峰,历来是学生溺亡事故多发期。放假期间与旅游期间的安全防范需提前做好警示教育,在重点水域和河段设置警示标识,加强人员巡查,严防溺水事故发生。

请广大旅游景区要严格控制人员进入,并加强涉水涉旅游乐项目以及游船、漂流设施的安全监管;在沿江沿河和临水临崖区域,可能受地质灾害威胁的景区道路、交通站点增设警示标识、限制通行、绕行避让等措施。

请广大市民朋友旅游出行前密切注意天气变化,避开危险区域和路段,以及涉及地质灾害的景区,提前做好防暑降温及防雷防雨的相关措施;有儿童的家庭,要注意暑期对孩子的涉水安全教育及防范;天气炎热,喷泉活跃,要注意远观,切勿戏水打闹,防止触电及水压造成伤亡。

请广大生产经营单位和市民朋友结合自身风险特点,开展隐患排查,落实隐患整改工作,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如果发现安全隐患,请您第一时间拨打隐患举报电话“12345”!

本报记者 田程晨

新闻推荐

建成史上第一所地方官办学校

他办官学、举贤才、兴水利他是汉代循吏第一人,堪称官员楷模在成都,“四七九”中学是不少学子向往的学校。其中,历史最久的石...

都江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都江堰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问花村海棠的枝条2020-07-06 00:46
猜你喜欢:
评论:(成都市应急管理局发布7月城市安全风险预警高度警惕主汛期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风险)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