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都江堰 > 正文

“看了纪录片,更能了解四川文化魅力从何而来”《蜀道风流》收官 引发观众共鸣

来源:成都日报 2020-07-11 03:34   https://www.yybnet.net/

大型文化纪录片《蜀道风流》截屏

“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1200多年前,李白对蜀道做了如此诠释。然而,在这样“不与秦塞通人烟”的自然环境下,四川却成为沃野千里的天府之国;安史之乱、抗战内迁等国难之时,四川成为整个国家的支撑点和根据地;北上广深成为中国经济关键性热点的今天,四川却成为越来越多中国人心目中理想的家园,这其中的原因,究竟是什么?

6月29日起,四川卫视、凤凰卫视播出的10集大型文化纪录片《蜀道风流》昨晚收官,纪录片以“从四川读懂中国”为核心演绎,从历史、自然、现实等多个维度探寻答案,“每次看到这样的文化溯源,总有热泪盈眶的感觉”“看了纪录片,更能了解四川的文化魅力从何而来”,网友的评论非常动情。

以人为本

通过鲜活的人来讲“蜀道文化”

如何把“蜀道文化”讲给海内外观众,这是历史文化类纪录片必须攻克的难题。《蜀道风流》在呈现厚重的四川历史时,以人为本,通过鲜活的人来讲故事,引发观众共鸣。

节目中,以地铁公司员工邱寒跨界做摄影师的故事,来看四川文化的多元;以李冰修建都江堰,来看四川人民顺应变化的智慧;以大渡河流域的一名水利工程师黄会宝的亲身经历,来看四川人民开山辟地的魄力……第四集《应许他乡胜故乡》中,描述了抗战爆发,通过水路和陆路,中央研究院、中央博物馆、金陵大学、同济大学等十多家国家级高等学府和研究机构纷纷迁驻李庄,这个长江边上一个毫不起眼的小镇,成为全国四大文化中心之一,汇集了傅斯年、梁思成、李济、林徽因、董作宾等大师,使这里成了抗战后方的文化中心之一。

不管是历史、当下还是未来,普通群众都是最重要的故事主角。这些故事也折射出了他们生活的时代,以及一种能够代表整个四川的历史价值和情感体验。也正因蜀道的开通,这些物质和精神上的财富,从四川发散到中国,为中国文化增添了新的特质、新的基因。

这些特质对今天的中国和世界意义何在呢?这就呼应了纪录片的主题:蜀道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四川人走出盆地、通江达海、走向世界。让传统在现代焕发出勃勃生机,就是复兴。让文化成为发展的动力,就是自信。

网友好评

登上“文化纪实热度榜单”榜首

《蜀道风流》播出后引发了各方的强烈反响。优酷视频独家播出首日,便登上“文化纪实热度榜单”第一名、“纪录片上新排行榜”第一名。此外,节目位列晚间黄金档节目融合传播指数榜第五。相关话题在网上迅速发酵,网友一致好评,“超出想象,被四川震撼到了!”

《蜀道风流》因何在如此短的时间内迅速走红?正如著名汉学家马悦然说的:“四川的脑子里,似乎装有中国前世今生的完整档案。”《蜀道风流》以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交通基础设施——蜀道为载体,以“有形”和“无形”蜀道两条脉络展开,探究多元、开放、理性、浪漫等诸多中华文化的本质特性。“有形”蜀道立体串联四川独特的自然、历史、建设风貌,还原蜀地瑰丽多姿;“无形”蜀道着力弘扬巴蜀精品传统文化,追溯中华文明的前世今生,折射四川人独特的生活方式和性格之美。

蜀道,是一个历史进程。记录蜀道的过程,是一次独特的文化“寻根”之旅。这条浸润千年文化的蜀道,连通“一带一路”,将古老的中国文化带向全世界。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当下,这条风流“蜀道”将成为四川贡献给中国,乃至整个世界最珍贵的礼物。

本报记者 陈蕙茹 主办方供图

新闻推荐

20 余项协议力促资源共享、客流互推

川渝文旅朋友圈嗨起来20余项协议力促资源共享、客流互推青城山-都江堰景区内春夏风光。(青城山-都江堰旅游景区管理局供图...

都江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都江堰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西控”导读2020-07-10 02:06
问花都江堰(组诗)2020-07-03 06:52
猜你喜欢:
问花村海棠的枝条2020-07-06 00:46
评论:(“看了纪录片,更能了解四川文化魅力从何而来”《蜀道风流》收官 引发观众共鸣)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