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都江堰 > 正文

一起爬山吗?心情放松、身体出汗那种

来源:成都商报 2020-07-11 03:35   https://www.yybnet.net/

虽然2020年才过去一半多,但年度最“恐怖”活动已经诞生——爬山。无论看没看过热播剧《隐秘的角落》的人,大概都对这个梗不陌生。“一起爬山吗?”也从一句台词,一跃成为新的网络热词。

一起爬山吗?尤其是夏天。不管是徒步还是骑车,如果能在天气晴朗、阳光明媚的日子钻进山里,呼吸林间的新鲜空气,给肺部做个SPA,让心情放松,让身体出汗,该有多好?

但别忘了,爬山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安全。

以各种方式“去爬山”

要说成都哪里爬山最方便、最好玩儿?答案一定是龙泉山!我从小住在龙泉山脚下的龙泉驿,自然而然地热衷于以各种方式“去爬山”。

徒步是探索龙泉山最原始的方法。第一次有确切记忆的爬山,是小学时全班同学一起到宝狮湖野炊。那时感觉这是一次去往山里的“远征”,怀着紧张的心情上路,最后在湖边一片树林里吃喝,大家玩得异常开心,收获了一次小学时代难忘的记忆。

随着年龄增长,我去龙泉山的次数越来越多,对爬山的感觉,早已从最初的紧张变成了享受,因为每一次探索都有惊喜和乐趣。后来山上修建了健身步道,有了非常成熟的爬山路线,再加上地铁往返的便利,越来越多的人可以来徒步龙泉山了。

这两年,我又发现了一条新的“大穿越徒步路线”,从龙泉山一侧的龙泉驿通过山间小路到达另一侧的石经寺,直到现在我还会乐此不疲地每年走几趟。以徒步的方式,有无数可以发掘的路线,几乎可以去往龙泉山的任意一个隐藏角落。

相对于徒步来说,骑车是一种更快速且便捷的方式,因为依靠自行车能到达单靠走路难以抵达的较远目的地。近两年因为龙泉山森林公园的建设,山上发生了很大变化。简而言之,龙泉山变得更时尚了。有时我会约上朋友专门骑车,花一天的时间去山里的各个网红店打卡,又或者去新建的山顶观景台拍张照片发个朋友圈,追上潮流。虽然骑车上坡有一点辛苦,但是每次沿着下坡滑行下山时,真是难得的享受。

还有一种更有趣的方式——跑步。今年5月举办的龙泉山越野跑比赛,特别为7岁以下小朋友设立了亲子组,我毫不犹豫地为自家娃报了名,还拉上了另一个家庭来了场运动总动员!

虽然名义上是一场“跑”的比赛,但随便你走走停停,只要能在关门时间内完成规定路线,都算数。对娃来说,这场比赛更像是一次游戏,而且亲子组本身并不设名次奖励,完成就是胜利。对陪跑的爸爸妈妈来说,可以当做一次周末的休闲放松,借跑步比赛之名,享受一次全家爬山之旅。

比赛日很快就到了,天气晴朗、风和日丽。我们两个家庭在起点一起出发,两个娃迫不及待地在赛道上奔跑起来。不久便开始转入上山的土路,大自然的气息对娃们似乎有天然的吸引力,在崎岖的山路上,一朵花、一块石头、一只蝴蝶都会让他们兴奋不已。家长们到了山上,满眼的绿色植物和清新的空气也很容易让人放松心情。顺着山路往上走,全家人一起在山间小径上自由玩耍,从大人们的笑容和娃的笑声,就可以看出大家有多享受了!

在赛道中也会碰到一些小小的困难,比如下山时遇上一段略陡的土坡,小朋友们会自己手脚并用,找到办法下降到坡底;又或者经过一段长满杂草的小路,还没等大人慌慌张张地提醒他们小心,小朋友们就自然而然地谨慎起来,慢慢通过。很多家长对越野跑的第一反应是,小孩怎么可能完成?从这一次带娃参与的经历来说,只要给小朋友一个合适的机会,家长们大多会被自家娃的表现自豪。

3个多小时后,我们完成了8km的赛道,到达终点。除了成功完成一场龙泉山越野跑比赛,两个娃通过一路的相处已经完全打成一片,各自收获一个好朋友,真棒!(阿乐)

骑车去爬山

骑车的道路应该是有起伏的,顶好的是有山有水有植被。以这样的标准看,蒲江是个不错的地方。

如果只是两三个小时的休闲骑行,西出县城沿蒲名路走:最简单的是一直骑到朝阳湖再原路返回。这条路一路都有树阴遮盖,车也不多。过朝阳湖牌坊有一段爽爽的小下坡,左边有一泓碧绿的河水,右边可见唐代的摩崖造像,飞仙阁就在那里。再往前不远,就到了朝阳湖边上,你可以打调回来了,也可以半道拐到白云乡去,体验一下美丽乡村的宁静与洁净。

快到朝阳湖镇的时候留意指路牌,向左拐,那条弧形的公路能一直把你带到白云乡。快到乡镇上的时候,右边有个观鹭亭,时机合适的话,在那里不仅能远眺湖面,还能见到大片的白鹭。到了镇上还想继续走,可以从寺庙边的小路一直骑到湖的另一边,那里有一个亭子,把车停下,步行不远可以一直走到湖上的风动石。去白云乡的路路面很好,但起伏比较大。还可以环湖骑行,有20公里、40公里的线路,距离不等、坡度不一,这最好有当地骑友领路,兹不赘言。

骑车没有起伏,就像恋爱没有高潮。骑行的要义就是一路不断地积攒痛苦的上坡然后挥霍爽感的下坡,“快感”这个词,其实就是为形容放坡那种感觉发明的。蒲江的登山骑行可以分为三个级别:菜鸟级可以翻转转山,就是过朝阳湖牌坊后向成佳方向走,翻过山到成佳茶乡,往返县城约40公里;另一条线路是县城边上,基本在大溪谷景区内,由绕城公路的纸板厂上山,从光明乡政府那里下来,全程不足20公里,但上升高度不少。

挑战级是官帽山,那里专门打造了一条“318”骑行线路——约3000米的道路,全程上升三百多米,最陡的地方仰视前方道路壁立,须俯身压住车前部以免前轮离地。

这不是最可怕的,自虐级的线路是太清观,其道路陡峻不逊于官帽山,但爬坡的长度却多了不少。如果你战胜了太清观,那恭喜你,你可以从蒲江出发沿318国道去川藏线走一走了。

在那里骑行不光是燃烧卡路里,你可以越过五龙谷的翻水桥,可以享受官帽山顶上的农家乐,可以饱览修剪得如同法式园林般的大片茶垄,赶上季节合适,你还可以在田间向农民购买刚摘下的茶叶,拿回家去炒鸡蛋。(散花楼)

此山风光旖旎

哪座山能担起“成都秋名山”之名?如果一定要选择,我的选择是蒲虹路。对酷爱骑行的人来说,“秋名山”三个字更多意味着惊险而陡峭的夹弯,而不仅仅是几间日式的酒吧或者豆腐店。

这是一条从都江堰蒲阳镇通往虹口的山道,2008年之后由上海援助修建。骑行蒲虹路,对成都骑友来说,是骑过龙泉山之后的升级挑战。它更陡,有更多山路弯道。骑行吧的大神总在较劲自己的战绩是多少分钟,等着让吧友来膜拜。

像我这样的“菜腿”,要是能够一气呵成,中途不停歇已算完美。曾经在一个秋冬季节,我和一名西南交大的学生一起骑行过蒲虹路。队友是前一天晚上我在贴吧碰巧看见的,目的地一致,时间一致,于是约好早上7点碰面,在犀浦嗦了一碗酸辣粉之后,我们便一起出发。

骑行任何一条公路,能够从起始点出发是最完美的安排。参考攻略,借助导航,在一个三岔路口之后,我们终于到达山脚的蒲虹路起始点。起点里程碑如起跑线一般,酝酿好情绪之后,挑战也真正开始了。集中居住区只在山脚有一两处,出发后不久,便是第一个观景平台,远眺可见远处成片的城镇。之后,每个人面对的将是在蒲虹路上孤寂的、只能独自咬牙完成的旅程。除了骑行者、私家车,一两个卖瓜果的老妇,蒲虹路鲜有人烟的痕迹。

山地自行车链条滑动的声音清晰在耳边响起,档位调整,以适应突然变陡的山路。转过一个弯道之后,又将是另一层弯道。往下俯瞰,富有层次的山路弯道,和远山以及丛林一样层层叠叠。挑战越大,蒲虹路的风光自然也更有魅力。满山的绿树,从竹林到银杏林,以及不知道名字的树,不嫌多也不嫌腻。越往高处,景色的层次越发丰富。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山雾飘散,更加深了蒲虹路的迷幻和惊喜。我们犹如穿越到北欧的森林,也像是走进了约翰·列侬《Imagine》MV开头1分钟的冷和酷。

虹口的森林因雾变得朦胧,时间因骑行的疲惫似乎流动得更慢。距离目的地卡子垭口,不知还有几公里才能抵达目的地。身后,黄色的雾灯闪起,汽车缓慢通行。我的队友略强于我,已经消失在前面。陌生的骑行队伍在超过我之际,大声向我喊道:“小伙子,加油,不要停,马上就要到垭口了!”但又不知道谁冒了句“还有三公里”,这上坡的短短的三公里,足够让人惧怕。

又在一番挣扎和龟行之后,我终于骑行到卡子垭口。卡子垭口海拔1450米,骑行蒲虹路的旅程,通常到此结束。从蒲虹路起点到卡子垭口的14公里,我们大概骑行了1小时40分钟。

站在垭口的观景平台,浓雾依旧,眺望不见远山。我发了一条朋友圈,引用李健的歌词,“层层迷雾仿佛是弥天大谎”。垭口上的小卖部有遮风避雨的地方,不过通常骑行蒲虹路的人,只短暂停留拍照休息后便沿原路下山。

20分钟的下山之路,突然,浓雾散去,阳光洒满蒲虹路的高山、深谷和坡路。仅仅是这,已经足以让人期待,下一次挑战蒲虹路,又会有怎样令人难忘的景观。谢谢蒲虹路的修建,让此处山头风光的旖旎,被更多成都人看见。(列岛)

走错路更有意思

自驾太快,徒步太慢,很多风景只能通过骑行才能完整的体验。并且骑车是一种非常好的锻炼方式,对提升心肺功能有很大帮助(缺点就是初学者骑太久了屁股疼)。初入骑行坑就是因为某年国庆想出去玩,但到处都堵车,后来突然发现自行车不会被堵,然后就这样开始了。

这些年,我在成都周边也发现了不少骑行的好去处。

龙泉山,成都周边最近的山,骑行的人很多,难度不大,就是最近大规模修路,车行缓慢,唯一能看的就是藤原豆腐店。青城山,可能是我走的路线不对,我当时去“路之青城”酒店,进山之后坡度超大,根本蹬不动,完完全全不合适骑车,最后四公里推了一个小时车,还被暴雨淋成狗,自己在雨中都笑了。蒲虹路,据说是压弯党的圣地,风景不错,车也不多,个人觉得算是成都周边爬山最好的一条线。白岩寺,看银杏叶的地方,每年11月的时候都有很多游客。从村里到寺庙那一段超级陡,我反正是骑不动,推上去的。这里还举行过自行车爬坡赛,都是大神玩的。白塔湖,是去白岩寺的时候路过的,有一段小坡爬山,上去之后可以沿湖骑车,植被茂盛,有个白塔,是个没什么人知道的好地方……

但我印象最深的,还是西岭雪山。那是一个很热的夏天,我利用周末两天时间,自行车驮着帐篷睡袋一个人去露营。因为担心景区管理严格不让搭帐篷,在快到西岭雪山的时候,我便随便找了条支路就往里骑,沿溪而上开始爬山。

溪流中间有着很大的水坑,干净清凉,有很多小孩在溪中游泳。进了山里,天气也变得很凉快,再往上,连着出现了好几个农家乐,陆续还出现了很多的游客,我想,应该是误入了某个别的景区。

当晚露营遇到打雷和暴雨,吓得我睡不着,也怕发水把帐篷冲跑了。我在帐篷里还能看到外面一闪一闪的萤火虫,后来回去还画了出来。第二天一大早,我还在睡,一群老爷子游客就来掀我的帐篷,想看看里面到底是什么(我把帐篷搭在了玉米地里)。

当时我就想,有时候走错了路其实更有意思,但我还是建议大家出去耍按着计划走,千万别出什么意外。

我当时发朋友圈定了位,那地方叫“冠子山”,后来又查了一下,这个景区叫“龙窝子”,网上还是有很多攻略的。比较冷门,人少,有一段徒步线路,夏天可以去玩一玩水,记得带上泳衣和驱蚊水。

(肖浅)

TIPS

夏季是户外锻炼的好时候,爬山或骑行的过程中,一定要谨记——安全第一!

1、穿上合适的运动鞋

夏季炎热,大家都喜欢穿透气的凉鞋。在面对难度不太高、爬着玩玩的小山坡时,很多人可能没有意识要去换一双运动鞋。一双好的运动鞋既有缓冲作用,也有防滑耐磨的性能,非常必要。

2、量力而行备好饮用水

爬山的过程中尤其要注意量力而行,循序渐进,不要逞能。值得注意的一点是:上山容易下山难,下山时要注意对膝盖的保护,别顺势一溜烟往下冲。运动的过程中要适当休息,注意水分的补充。

3、注意防晒、防蚊虫

哪怕是阴天,也是有紫外线的,开展任何形式的户外运动都要充分做好防晒工作。抹防晒霜是必不可少的步骤,遮阳帽、遮阳袖套或防晒皮肤衣,也最好都装备上。蚊虫无情,户外运动要做好防蚊措施。

4、提前了解天气等状况

夏季是自然灾害高发季,出门前一定要对天气状况有所了解,不管是爬山还是骑行,一定要避开雷雨天气。除此之外,也尽量结伴而行,互相有个照应——总之,高高兴兴出门,平平安安回家!

新闻推荐

加快项目建设、聚力招商引资、厚植发展沃土 前锋积蓄工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鸿美嘉服饰有限公司生产现场。□前锋记者站兰林前文/图工业是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近年来,前锋区紧紧围绕构建全市“341”...

都江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都江堰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起爬山吗?心情放松、身体出汗那种)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