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都江堰 > 正文

《蜀道风流》从四川读懂中国

来源:成都商报 2020-07-12 00:55   https://www.yybnet.net/

“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1200多年前,李白对蜀道做了如此诠释。然而,在这样“不与秦塞通人烟”的自然环境下,四川却成为沃野千里的天府之国;安史之乱、抗战内迁等国难之时,四川成为整个国家的支撑点和根据地;北上广深成为中国经济关键性热点的今天,四川却成为越来越多中国人心中理想的家园。这其中的原因,究竟是什么?

10日晚,由四川广播电视台、凤凰卫视联合出品的十集大型文化纪录片《蜀道风流》收官,该片从历史、自然、现实等多个维度,探寻答案,让不少观众感叹,从蜀道了解四川,更读懂中国。

《蜀道风流》从四川盆地的形成切入,这里最高的山系和最大的盆地并存,高和低的对立使这片原本地势低洼的土地灾害频发。但是,蜀地先民却从这种对立中寻找和谐。在巴山蜀水中,他们种下了世界第一棵人工种植的茶树,这才有了“蒙顶山上茶”的美誉;在川南的自贡,早在清道光十五年,就打下世界上第一口超千米的盐井;这里,织造了中国第一匹丝绸,“锦官城”的美誉沿用至今;蜀郡守李冰顺应自然、师法自然修建举世闻名的都江堰,造就了农耕文明时代的“天府之国”。

《蜀道风流》播出后收到了各方的强烈反响。优酷视频独家播出首日,便登上“文化纪实热度榜单”第一名,“纪录片上新排行榜”第一名。此外,节目位列晚间黄金档节目融合传播指数榜第五。相关话题在网上迅速发酵,网友一致好评,“超出想象,被四川震撼到了!”

《蜀道风流》以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交通基础设施——蜀道为载体,以“有形”蜀道和“无形”蜀道两条脉络展开,探究多元、开放、理性、浪漫等诸多中华文化的本质特性。《蜀道风流》不仅聚焦前世,也观照了今生。从历史重新回到现实,通过纪录片的镜头帮我们拨开历史的迷雾,看清来路的痕迹,重建我们的文化自信。

蜀道,是一个历史进程。纪录蜀道的过程,是一次独特的文化“寻根”之旅。这条浸润千年文化的蜀道,联通“一带一路”,将古老的中国文化带向全世界。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当下,这条风流“蜀道”将成为四川奉献给中国,乃至整个世界最珍贵的礼物。

红星新闻记者

邱峻峰

新闻推荐

建成史上第一所地方官办学校

他办官学、举贤才、兴水利他是汉代循吏第一人,堪称官员楷模在成都,“四七九”中学是不少学子向往的学校。其中,历史最久的石...

都江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都江堰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城市活力加速器2020-07-05 02:45
猜你喜欢:
评论:(《蜀道风流》从四川读懂中国)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