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都江堰 > 正文

创意园区 演绎都市生活美学

来源:成都日报 2020-07-12 01:48   https://www.yybnet.net/

梵木创艺区、明堂创意工作区、少城视井文创产业园……这些创意十足的产业园区,各以其独特魅力集聚着人气、财气、文气,支撑着成都文创的发展动力。

今日,YOU成都·新推荐活动向读者推荐2020成都最开脑洞的产业园区。

成都西村创意产业园

在贝森北路有一个公园般的超大庭院,占据了一整个城市街区,庭院外廓的建筑沿街建造,将庭院围合起来。

这就是出自建筑师刘家琨之手的西村大院。从半空中俯瞰西村大院,大院有如微缩的四川盆地,崇山峻岭(沿街建筑)包围着一片完整、自足的平坦风景。

“盆地”的中央区域是灯光足球场——成都首批“示范性球场”,占地约5000平方米。

推荐理由:西村大院是一座具有浓郁市井生活味的创意产业园,建筑师对于西村的生长性,有着预言般的准确。

德必川报易园

德必川报易园内入驻企业高度集聚,95%为创意企业,目前集合了成都本地、上海、广东、深圳、北京等创意企业,已构建出完整的创意产业链。2019年,易园共举办社群活动56场,参与近3000人次,服务覆盖从生活到工作的方方面面,促成社群的集结与信息分享。

创意是转变现有领域为新领域的行为、构想与成果。德必川报易园通过园区与社区的连接,企业与企业的连接、企业与人的连接,拓展城市发展的创意维度,成为文创产业的城市橱窗,它所带来的触发效应,促使成都变身为高效与创意的典范。

推荐理由:德必川报易园的特别之处,在于为科创企业提供“热带雨林”式的生态圈,同时也实践了老旧厂房改造成文创园区所具有的兼容性与再生力。

明堂创意工作区

明堂创意工作区诞生于千年少城的腹心街区——奎星楼街。明堂创意工作区从地理位置上分为A区及B区,位于奎星楼街一头一尾。这种两端格局,框定了整条街的气质,有序极简的风格,与鲜活生动的街道融为一体,在共生共荣中,社区流淌着平和舒缓的气息,包容和美成为420米长街的盐。

音乐、戏剧、影像、展览、沙龙……轮番在“纽复合文化空间”上演,每年活动300+,入场观众50000+,成为成都Live演出量第一的艺术现场、最为活跃的艺文集聚地。

推荐理由:明堂的脑洞是双重的,第一重是将整个街区的活力与氛围作为产品来运营,第二重是“纽复合文化空间”多元化实践,所触发的簇群效应,但这些复杂的长期的生态进化都如盐落汤,化为鲜美滋味。

少城视井文创产业园

2018年,东胜街40号的大院围墙被拆除,四川电视台变身为开放新潮的少城视井文创产业园,与长顺街、宽窄巷子、泡桐树街、奎星楼街等街道有机勾连,成为少城的活力景观,引来无数人打卡。

除开与社区街区的融合,少城视井文创产业园也是少城国际文创硅谷发展文博创意的载体。

浸润于成都风起云涌的文创浪潮,凭借少城文化资源禀赋,少城视井文创产业园一开园就集结50家企业,引入制作过《花千骨》《老九门》《楚乔传》的慈文传媒、大型户外电子音乐节品牌“乐杜鹃”、西南地区最大的录音棚场地尖音坊。

少城有戏、有剧场、有Live Show、有电音Party、有影视基地、有集市,并以常态化音乐文创活动,传承音乐历史文化,助力建设国际音乐之都。

推荐理由:慈文传媒、乐杜鹃、尖音坊等影视音乐企业的入驻,不仅壮大了少城视井的实力,也拓展了成都在影视领域的连接力。

梵木创艺区

作为“创意设计+音乐”双产业链园区,设计与音乐,两大力量,形塑了梵木创艺区的独特气息。这里也是172亩的音乐梦田。2000人的Live House室内空间、5000人的室外声场已响彻过诸多音乐人的歌喉,摇晃过百千万人的手臂。

推荐理由:梵木的妙如同冰山尖角,让音乐人和受众愿意来生产、创造、体验并产生价值,而冰山之下对人文艺术的尊重,对音乐产业的运作才是让其成立的支撑。

1906创意工厂

2019年,白药厂旧址列入成都市历史建筑保护名录。而在更早的2017年,“1906创意工厂”向公众开放,保留工业建筑遗产的精神,同时被赋予新的功能,50余家业态多元的小微文创企业入驻,为白药厂注入活力。

推荐理由:1906创意工厂拥有罕有稀缺的清末工业建筑,步入其中仔细观察,会看到一座洋务运动的建筑博物馆,也会看到产业转型之后注入其中的活力。

中国医学院整形

外科医院·西南中心

巴蜀自古尚美。去年,成都八大处医疗美容医院在蓉开院,行业内外为之震动。这家来头不小的医美机构,是中国医学院整形外科医院·西南中心首个直属分院。作为医美行业的学院派,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建院63年来,集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是中国唯一的三甲整形专科医院,同时也是中国整形行业的人才摇篮。

推荐理由:成都正从“中国医美之都”向“全球医美之都”迈进,成都八大处等高端医美机构的引进与培育, 有效满足了消费者对医美之都的期待。

峨影·1958国际影视创意孵化园

上世纪90年代,峨影历经体制改革,一时沉寂。阵痛之后,峨影厂参与制作了《让子弹飞》《观音山》等佳片,并以“峨影·1958”电影公园,重回大众视野。规划设计由刘家琨操刀,以影城沉淀半个世纪的历史包浆为外,现代化影院为里。

上世纪60年代修建的老式小楼,也被完整保留,外部修旧如旧,内部改建为咖啡厅、高档餐厅、酒吧等多元消费场景,不留刀斧痕迹。影城之内则处处闪耀着电影元素,整座影城变幻为一座“泛电影博物馆”。

推荐理由:从对自有遗产的承接与发挥,峨影·1958 处处散发着川人“乐为天下先”的精气神、不拘泥陈规的创新力。

成都国际非遗创意产业园

从进如群鞭飞扬、退如猛虎越岗的兰州太平鼓,在2007年第一届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敲响第一声,不到两年,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便落地四川,定点成都,国际非遗博览园落户青羊,成为国际非遗节的永久载体。

应运而生的成都国际非遗创意产业园,以航母之姿,驶入非遗保护与发展、国际文化共荣共生的海洋,成为世界独有的非遗共享平台。

推荐理由:这颗蓝色星球有如此众多且微茫的文化技艺,已成孤品,或即将消失。诸多无法言尽的差异美和多元美,应有完整保护和被看见,这正是国际非遗创意产业园所致力的事业。

天府农业博览园

天府农博园位于成都市新津区,包括兴义农博、安西鱼博、宝墩文博3个巨大的城乡融合发展板块。

兴义农博地处都江堰灌区腹地,自古即是“土地肥美,有江水沃野、山林、竹木、蔬食、果实之饶”的理想农业区域。“岷江水润、茂林修竹、美田弥望”描绘的正是安西鱼博的美景。

宝墩文博是宝墩文化遗址所在,这里是成都平原的农业文明与城市文明的原点。古蜀先民在此与水患相搏,淘挖泥沙,疏浚淤塞,在水系之间的鱼脊形高地上耕种养殖,聚落成村。

推荐理由:天府农业博览园正尝试用农业4.0的视野与手段去重建新时代的归田园居,农博园背后城乡发展的思考令人惊喜。

点评官

蔡尚伟 四川大学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

赵雷在那首红遍大江南北的歌里,把成都说成“小城”,让不少成都人意难平。其实,如果这个“小”,说的是温婉细腻的“成都范”,是“道心惟微,文心惟微”之“微”之“小”,倒正说明成都天生就是文化城!

成都,一直不缺文脉贲张、奇文异彩的精神格局之“大”,经典涌现、名家辈出的文气贯通之“大”!太阳神鸟、蜀锦蜀绣、司马相如、扬雄、严君平、张道陵、诸葛亮、杜甫、薛涛、陆游、杨升庵、郭沫若、巴金、李宗吾、张大千……太多的人和事,把成都定格为资深的文化贵族;世界美食之都、功夫熊猫、王者荣耀、哪吒……又给成都戴上了文创名城的桂冠;一山连两翼,处处湖水起涟漪,又让更多的人把整个成都看作最适合安放心灵、潜心创意的未来!

在这样的格局下,成都有太多国家级、省级、市级文创园区散布市内各方,以其独特魅力集聚着人气、财气、文气。

而我,也期待着更多的创意餐饮店、创意茶园、创意微博物馆、创意书院……融入我们的生活,让更多的人向往、迷恋、怀念……

本报记者 王嘉 图由YOU成都提供

新闻推荐

成都发布7月城市安全风险预警: 主汛期,预防自然灾害风险

入汛以来,成都市已出现多次强降雨天气,洪涝灾害风险增大。7月10日,成都市应急管理局发布7月城市安全风险预警,提示“七上八下...

都江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都江堰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创意园区 演绎都市生活美学)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