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都江堰 > 正文

聚焦重点任务 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来源:雅安日报 2020-09-03 09:23   https://www.yybnet.net/

推动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是国家强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基本要求,是奋力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必要步骤,也是成都平原经济区各市抓住发展机遇,发挥自身优势,突破发展瓶颈,深化改革创新的重要抓手。

成都平原经济区8市克服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正铆足干劲、加足马力,朝着既定的发展目标奋力冲刺……

成都市

3县(市)获全国县域

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

近日,第二届全国县域旅游研究成果《全国县域旅游研究报告2020》暨“2020年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榜单新鲜出炉。其中,成都市的都江堰市、大邑县、邛崃市从全国1881个县级行政单位中脱颖而出,入围2020年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

当前都江堰市正积极推进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成都旅游消费中心、美丽宜居公园城市三大建设任务。下一步,都江堰市将着力构建以旅游为核心的现代产业体系,全面落实成都市“西控”战略和“两个率先”要求,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迎接国内外优质资源要素,加快形成以旅游装备制造、绿色食品、医疗康养、文化旅游等为主要形态的开放型产业体系,持续推动都江堰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0年,大邑县将继续聚焦文旅大邑建设,持续以构建产业生态圈、创新生态链为抓手,打好产业功能区建设攻坚战。拓展教育研究、艺术博览、影视拍摄等产业链条,完成产业化项目投资30亿元,实现文创增加值增速20%。大力发展冰雪运动、大健康、休闲度假产业,唱响“窗含西岭千秋雪IP”,加快推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打造国际化高端生态山地旅游度假示范区。

当前,在推动邛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邛崃市坚持将文旅融合作为塑造邛崃旅游竞争力的核心支撑,以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天府旅游名县创建为统揽,大力推进全域旅游品质提升、品牌重塑,全力打造面向世界、全国知名的生态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努力成为“天府旅游”的一颗璀璨明珠。

雅安市

两县获全省2019年

县域经济发展考核表扬

8月28日,记者从雅安市发改委获悉,近日,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表扬2019年度四川省县域经济发展强县(市、区)、先进县(市、区)和进步县(市、区)的通报》,雅安市石棉县获2019年度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荥经县获2019年度全省县域经济发展进步县。

据悉,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精神,省财政将分别给予石棉县5000万元、荥经县3000万元的一次性财力奖励。同时,对获奖县在项目建设、土地指标、招商引资等方面予以奖励,并作为干部考核、评先评优、干部培训的重要参考。

绵阳市

不断扩大“朋友圈”

产业集群集聚发展

内陆绵阳,不断扩大自己的“朋友圈”,推动特色产业集群集聚发展。

近年来,绵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头招商,推介政策投资环境、联系重点企业;各县(市、区)、园区“一把手”外出招商,与企业广泛对接;市级部门在投融资、土地供应、要素保障等方面献智出力;驻外招商“先锋队”不断发力,构建起立体化、多层次的招商资源网络。

在“招大引强”的同时,绵阳紧盯“686”重点产业和6大创新产业,通过招龙头、抓配套、健全产业链,形成强劲的“科技磁场”效应。

优质的创新产业是推进中国科技城加快发展的主体力量,在绵阳,每天有2.7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注册新增,每个月有5.7家完成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申报。

为了吸引科技企业进驻,绵阳开启了大刀阔斧的商事改革。优化营商环境35条、促进民营经济发展33条……如今,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一般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分别压缩至2个、2.5个、80个工作日。

对人才,绵阳一直“厚爱有加”。“科技城人才计划”“绵州育才计划”“国家科研人员激励计划”……政府每年拿出6000万元人才发展专项基金,配置绵阳人才公寓,发放“绵州英才卡”,逐步形成具有含金量和吸引力的人才政策体系。

乐山市

安排部署县域义务教育

基本均衡发展迎国检工作

日前,乐山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召开全市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迎国检等相关工作部署会。

会议指出,今年四川省全域接受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督导检查,乐山市峨边彝族自治县、马边彝族自治县和金口河区接受国家督导评估认定,其余已经通过国检的县(市、区)将接受抽检复查,11个受检县(市、区)将代表全省接受国家督导检查。各县(市、区)要高度重视,深化认识,对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达标情况、县域内义务教育校际间均衡状况、县级人民政府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情况、档案材料准备情况、学校常规管理和校园文化、绿化、美化等工作进行全面自查,及时补充、调配,全面整改,确保全市迎接检查万无一失,整体通过国家督导评估认定。

会议强调,各县(市、区)要明确对县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工作的内容、要点、程序、步骤和工作要求,从明确职责分工协作、注重质量展示成效、资料准备佐证相符等方面切实做好迎接市政府评价准备,同时配合做好省政府对市(州)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的准备,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各项任务。

会议要求,各县(市、区)要提高站位、深化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组织、强化联动,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对标细查、认真整改,确保各项工作顺利通过国家、省、市检查。各地要积极推进教育督导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尽快完善教育督导机构,助推教育督导纵深发展,为教育督导工作再上新台阶、乐山市教育事业健康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眉山市

启动紧密型县域

医共体医保改革

日前,眉山市医疗保障局联合眉山市财政局和眉山市卫健委发布《关于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医疗保障管理改革的工作方案》,并启动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医疗保障管理改革工作。

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是指以县级医院为龙头,整合县乡两级医疗卫生资源形成的一个医疗体系,体系内部将构建分级诊疗、合理诊治和有序就医的新秩序。

眉山将从全面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推动医保供给侧改革,建立健全医共体医保治理体系三个方面开展改革,力争到2022年底,实现县域内就诊率达90%以上,县域内参与医保的住院患者医疗费用个人实际负担控制在30%左右,并实现医疗费用增速与GDP增速等社会经济发展指标协调一致目标。

资阳市

十条措施建强中心镇

推动小城镇高质量发展

近日,资阳市在全省率先出台推动小城镇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措施——《资阳市关于建强中心镇推动小城镇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措施》,为全面提升中心镇品质、推动资阳市小城镇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十条措施》主要就中心镇规划编制、设施建设、产业发展、要素保障等方面提出了具体举措,推动要素向中心镇集中、项目向中心镇集聚、力量向中心镇集结,明确了资阳市对16个中心镇在规划、土地、资金、管理、人才等方面的相关支持政策。

根据《十条措施》,从今年起连续3年,市级财政每年将安排800万元专项资金,定向补助给中心镇,用于改善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设施、规划编制经费和考核奖励等。在中心镇建设上,坚持宜工则工,依托产业园区积极培育中和、龙台、童家等工贸型小城镇;坚持宜商则商,突出区位条件好、人口集聚的优势,积极培育丹山、周礼、高寺等服务型小城镇;坚持宜旅则旅,做优历史文化和自然风光名片,积极培育保和、石羊、劳动等文旅型小城镇。充分挖掘小城镇的地域特色、历史文化、自然风光、产业布局等优势,加强镇域风貌特色设计,彰显文化底蕴、自然风光和产业特色,努力形成“一镇一品牌、一乡一特色”的优良格局。有序推动小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优先实施道路、供水、供气、管网、通信、污水和垃圾处理等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山地公园、生态湿地、绿廊绿道等生态基础设施建设。深入开展场镇风貌改造,着力提升小城镇服务功能和人居环境。

《十条措施》的出台,为培育创建省级中心镇、打造县域副中心、建设现代新型小城市奠定了坚实基础,对全面提升资阳市小城镇建设品质具有重大意义。

遂宁市

踩下发展“油门”助力经济提速

经济稳增长,工业挑大梁。今年以来,遂宁市紧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克服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全面推动项目企业复工复产,戴着口罩抓发展,工业经济逐月回升。尤其是4月以来,工业经济运行呈稳步回升态势。上半年,遂宁市新增规上工业23户,规模工业企业达到584户,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0%。

据遂宁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上半年,遂宁市锂电新材料、机械装备、食品饮料、油气盐化工行业等四大支柱型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5.9%、3.1%、0.3%、8.0%。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影响,上半年,遂宁市电子信息产业增加值下降8.0%,但降幅较一季度已收窄5.7个百分点。

工业加速回暖,还体现在工业投资、增值税、用电量的增长上。上半年,遂宁市工业投资同比增长30.9%,技改投资同比增长21.9%。遂宁工业增值税增速较1-5月回升13个百分点,其中6月同比增长53.3%。遂宁工业用电量增速“扭负转正”,同比增长1.1%。

下半年,遂宁市将在抓项目促投资上持续发力,加速培育重点产业企业,承接沿海发达地区及成渝产业,立足配套和服务成都、重庆中心城市工业产业,拓展和提升遂宁市工业产业链,全力推动工业经济提速升位。

德阳市

做好改革“后半篇”文章

让群众感受到真实惠

近日,德阳市村级建制调整及社区优化改革工作总结暨村民小组调整优化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会议强调,推进村民小组调整优化与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村级建制调整改革一脉相承,是省委主动谋划的重大框架性改革,是全面贯彻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补齐基层治理短板的战略性举措,对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全省统一部署,层层递进、纵深递推,打好“调乡、合村、并组”这套“组合拳”。一要统一认识、提高站位,二要因地制宜、科学谋划,三要把握重点、稳妥推进,四要防范风险、确保稳定。同时,要统筹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六稳六保”、防汛减灾、安全生产等各项工作。

会议指出,村民小组调整优化完成后,德阳市将实现城乡基层治理空间体系的结构性、系统性、重塑性改革。各地各部门要牢牢把握“发展”“服务”“治理”三个关键,认真做好改革“后半篇”文章。一要优化职能配置,二要提升发展质量,三要增强服务能力,四要提高治理效能,五要形成合力推进。各地要建立党委牵头、政府负责的工作推进落实机制,发挥主体事权作用,统筹推动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和基层治理等各项任务。

新闻推荐

如何建设交通强省,四川这样规划 2025年,55条出川大通道

制图李开红日前,四川正式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加快建设交通强省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都江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都江堰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聚焦重点任务 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