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都江堰 > 正文

需求增大、消费升级,乡村旅游投资热度随之升温资本下乡能否助推乡村游突破4.0?

来源:成都商报 2020-09-08 03:41   https://www.yybnet.net/

乡村游极具人气

这可能是李丁至今为止经历过最火爆,也是“真香”现场最多的一个暑假。李丁是北京人,今年暑假带着一家三口来成都度假,本以为这就是一次普通的旅行,然而在旅途中不仅对在旷野乡村露营、住帐篷夜观星的“土味旅游”怦然心动,乡村+乐园、乡村+滑雪、乡村+“海滩”等等新的旅游体验也组成了他朋友圈的“真香”系列。

事实上,自7月全国跨省团队旅游有序开放,暑期出游热度不断攀升。马蜂窝旅游大数据显示,7月以来马蜂窝平台上“乡村游”及其相关关键词的旅游搜索热度环比上涨184%,而在小猪短租的订单中,暑期乡村民宿套餐类订单较二季度订单涨幅达350%。需求增大、消费升级,乡村旅游投资热度随之升温,资本下乡会不会让乡村旅游成为新“蓝海”?又能不能助推乡村旅游突破4.0?

乡村旅游到底有多火?暑期乡村民宿订单较上季度上涨350%

乡村旅游到底有多火?马蜂窝旅游大数据显示,7月以来马蜂窝平台上“乡村游”及其相关关键词的旅游搜索热度环比上涨184%。

来自小猪短租的数据显示,从3月起近郊周边游恢复迅速,乡村民宿需求旺盛,尤其是暑期乡村民宿套餐类订单涨幅明显,相较于二季度订单涨幅达350%。

与此同时,游客对乡村旅游的体验也越来越深刻,不止于以往“农家乐”、采摘园、垂钓等旧式体验。大家的乡村游都怎么玩?“总体来看,农业观光、旅居避暑、休闲娱乐等是暑期乡村游消费的主要需求动机。”同程研究院首席研究员程超功通过大数据表现分析,其中乡村及农业主题的文旅综合体深受亲子家庭人群的欢迎,成都、泸州、巴中、德阳等市暑期乡村游比较活跃,和海田园、乡瓣童年田园综合体、邛人部落、清溪谷旅游区·花田酒地景区等人气较高。

“乡村游太火了,真香!”这是李丁朋友圈暑期游“真香”系列中的一条,而定位显示为德阳和海田园综合体,下面配图不仅有花田小火车,还有白色沙滩、蓝色海水和高大的棕榈树,俨然一副“马尔代夫”的即视感。与这一条朋友圈组成“真香”系列的还有青城山的民宿、都江堰的滑雪场、邛崃的邛人部落……

不难发现,这些点位都分布在成都周边3小时交通圈的辐射范围,出游的模式也并不仅限于乡村,而是拓展出了乡村+乐园、乡村+运动、乡村+文创等等模式。即便是在乡村游体验中不可缺少的民宿类型上,也裂变出了不同的品类,传统村落、风俗文化体验、房车露营、漂流探险类热度持续增长,川渝、海南省、江浙沪地区成为最受用户喜欢预订民宿的旅游目的地。

一个很明显的趋势是,除了数量上升,可供游客选择的乡村民宿新业态也越来越丰富。根据小猪的民宿旗舰店铺数据显示,树屋类暑假房源预订量增加近40%,营地帐篷类房源预订涨幅达60%,非标套餐产品订单整体增幅近50%,成都周边如熊猫森林太空舱民宿、民谣里贝壳房民宿、凡朴木屋民宿、西西里星空泡泡屋等网红乡村民宿也是呈一房难求状态,十分火爆。

资本“下乡”

乡村旅游吸引各类资本

乡村游火了,也让更多的目光投注到这一领域,小猪短租就是其中之一。今年3月份起,小猪在成都站的5位城市开发经理,全部将工作重心转移到乡村,将乡村民宿作为其新的业务增长点。

成都城市开发经理陈文令负责开拓青城山、峨眉山、甘孜、阿坝等地的乡村民宿,“这些地方和成都相距一两百公里,跑一趟需要两三天,但仍有许多成都人乐于前往。”据小猪短租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小猪平台上有3000多套位于成都周边及四川核心旅游景点的乡村民宿房源,比2017年开始拓展乡村民宿时,翻了足足三倍。

怎么会增长得这么快?“在疫情压力下,长途旅行变数太多,出境游则彻底归零,只有城市周边游风险最低,这可能是乡村游大受欢迎的原因。”在市场的热切面前,这样的猜测似乎已经变得不那么重要,更多的经营者、或者是投资人更加在乎的,是如何“乘热打铁”。

比如等风来团队,在天府新区打造了一片稻田亲子农场,把泰国清迈的田园风格搬到了成都,正成为网红打卡的又一个周末好去处;再比如,海螺沟的民宿主在2020年新上了3个民宿客栈,目前在磨西古镇又拥有5家不同风格的民宿,大大提升了民宿在当地的品质,整个暑假期间房源供不应求。

对这样的一种趋势,小猪联合创始人王连涛并不意外。“乡村民宿的需求不容忽视,明显能看到一些核心城市,周末度假的人越来越多,对品质的需求也越来越高。而在政策层面,乡村民宿与乡村振兴的政策吻合,没有城市中的不确定性,大家愿意把资源投入进来。”王连涛分析。

乡村旅游投资并不仅仅是在民宿领域。《四川省旅游投资白皮书(2018年)》显示,在旅游投资热点领域方面,乡村旅游吸引各类资本,成为吸金最多且数量最大的旅游投资项目。仅2017年,乡村旅游投资项目数量达到304个,投资金额达到231.1亿元,在各类型项目投资数量与金额排行中均位列第一。

提档升级

实现乡村旅游4.0版突破

如果将1986年中国第一家农家乐“徐家大院”在成都的诞生作为乡村旅游的“创世纪”的话,30多年后的中国乡村旅游已经从1.0版不断升级到3.0版。疫情影响下,乡村旅游火爆的背后是市场需求的不断释放,乡村旅游又能否借此完成4.0的突破?

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副教授吴丽云看来,从乡村旅游发展的角度来说,其实一直处于不断提档升级的过程。“从长远看,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乡村旅游的投资热度会继续保持。”吴丽云认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以乡村旅游为代表的周边游大受欢迎,更应该借此机会加大提档升级力度,以此来实现乡村旅游4.0版的突破。

“今年成都乡村旅游涌现出了不少的新业态,但不可否认,由于缺乏规划,有的地方产品趋同,存在同质化现象,有的热门乡村,旅游经营户多,存在盲目发展和过度投资等问题。”成都市乡村旅游产业商会副会长兼会员部主任吴海宏坦言,要突破乡村旅游4.0版,成都乡村旅游尚需提档升级,经营者要打破固有经营方式,提升服务标准。

红星新闻记者 李彦琴

新闻推荐

“2020成都国际友城青年音乐周都江堰分会场兴城人居专场活动”成功举办

(记者苟邦平)2020成都国际友城青年音乐周都江堰分会场兴城人居专场活动于8月29日在都江堰南桥广场举办。本次活动以“山、...

都江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都江堰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需求增大、消费升级,乡村旅游投资热度随之升温资本下乡能否助推乡村游突破4.0?)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