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都江堰 > 正文

有模有样:今年 30岁啦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9-13 07:27   https://www.yybnet.net/

原创 江海沉沙 魔都小哨兵SH

文人墨客,喜欢歌颂春天,但上海人更喜欢秋天。

金秋的上海,是最美的季节。于是,30年前,上海人就把旅游节——这个“人民大众的节日”,放在这座城市颜值最高的季节!

当时的旅游节,比现在还多了两个字,叫“上海黄浦旅游节”,由此可见黄浦在上海旅游历史人文中的江湖地位。1996年,正式更名为上海旅游节,并且从2001年起,举办时间基本固定在9月中旬至国庆节的长假结束,历时20余天。

上海的“国际范”是刻在骨子里的。旅游节从首届开幕式起,就一直是国际文化旅游交流的大舞台。

花车巡游是旅游节中持续时间最长、影响范围最广的节庆狂欢盛典。每年数十辆彩车,既有上海本地和国内一些城市制作的,也有来自国外和跨国公司驻沪机构制作的。比如,2002年巡游彩车27辆,其中65%由境外驻沪机构或跨国公司制作;2004年参加花车巡游和表演方队的有美国帕萨迪纳市玫瑰花车和Madi Gras狂欢节、巴西狂欢节、意大利威尼斯狂欢节等世界知名节庆活动的节目;2014年彩车大巡游共有16个国家的24支境外表演团体精彩亮相。

旅游节曾经有个持续多年的大牌活动——国际音乐烟花节,基本上每年都在世纪公园展演我国和来自亚洲、欧洲、大洋洲等不同国家的音乐和烟花。

我曾经有一段时间在浦东住,虽然没有机会入场,但隔得好远仍然可以看到魔都夜空的那一抹绚烂。后来,全市规定外环以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世纪公园音乐烟花节也停办了,所幸我也算远远的见识过。

上海旅游节有着浓浓的民族风。新疆歌舞、云南德宏景颇族表演队、"多彩贵州"原生态民族表演队、四川都江堰花车队、湖北恩施来凤原生态摆手舞、陕西安塞腰鼓等都参加过表演,成为各民族、各地区文化民俗的大汇演。

而与上海本土建筑、江南文化紧密结合的豫园中国日、上海大观园红楼旅游节、朱家角古镇民俗风情、上海之根文化旅游、“老宅、老车、老路”名人故居文化之旅、桂林公园唐韵中秋游园会,林林总总,每年都有几十项,你要全部走一遍,怕是不可能的。

上海旅游节是年度大众口味的一次盛宴。每年旅游节的活动都延伸到了上海各区的角角落落。90年代我刚来上海读书工作的时候,单身汉“门槛”不精,一有假期就回老家,有一次在电视上看到“玫瑰婚典”,新郎新娘坐着敞篷花车、豪华游船巡游淮海路、畅游黄浦江,作为大龄青年的我,想法就更强烈了,也许终是错过了很多精彩。

后来有了孩子,不得不时常带娃遛弯,终于享受了一些旅游节的福利,比如旅游景点门票打折,老字号饭店的特色糕点菜肴,看看浦江彩船、南京路步行街表演、豫园灯会,逛逛上海老弄堂、老洋房。同时,当你走在弄堂小路,也许还能体验一把小时候的“九子”游戏(打弹子、滚轮子、造房子、扯铃子、顶核子、跳筋子、抽陀子、掼结子、刮片子)。

30年间,海内外参与的市民游客从近百万到去年的2570万,超过了上海的常住人口数量。

今晚,第31届上海旅游节就要开幕了。受疫情影响,今年大型活动减少,节长也缩短至16天,有点遗憾的是传统大戏花车巡游暂停了。

不过,精彩活动仍会把你“嗨翻天”,南京路步行街东拓开街全新亮相,五大主题、九项主要活动不仅花开市中心、遍布近远郊,而且联动长三角,还有海量精品线路和品质产品任你选。

既然今年外出旅游不便,不如索性好好规划一下,来个“乐游上海”吧!

原标题:《【有模有样】今年,30岁啦!》

阅读原文

新闻推荐

四川首趟跨川渝黔环线“熊猫”旅游专列开出!

9月12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从四川成都铁路国际商旅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9月11日20点20分,随着Y982次旅游列车从成都站驶出...

都江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都江堰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四川文旅释放魅力2020-09-08 06:25
猜你喜欢:
评论:(有模有样:今年 30岁啦)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