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都江堰 > 正文

《西望成都》推出第288期

来源:成都日报 2020-10-12 01:47   https://www.yybnet.net/

10月10日,《西望成都》播出第288期节目《打卡成都4500年》。

本期《西望成都》通过一场穿越4500年的时间旅行,用5分钟的英文视频浓缩了成都的历史文化。

自从人类在成都留下足迹,已经过去了4500年。也就是说,有些宝藏,在成都一睡就是几千年。

3000年前,成都出现了最早的文明——古蜀文明。那时,古蜀人的天空只有太阳和鸟,光明与自然。人类五大古代文明的发源地都无一例外地出现过太阳崇拜,太阳影响着人们的生活,形成了古蜀人最初的宇宙观。

公元前256年,李冰父子在成都都江堰修建大坝。这是全世界迄今为止,年代最久、唯一留存、仍在使用的以无坝引水为特征的重大水利工程。

公元前141年,当时成都的最高行政长官文翁建立了中国最早的地方官办学堂——文翁石室。从此,文翁石室的优秀毕业生们,推动着成都一跃成为中国文化最先进的地区之一。

公元760年的春天,成都西郊,一间茅屋落成,房子主人叫杜甫。此后的1200多年间,成都还是那个杜甫诗歌中的成都,二十四伎乐演奏出锦城丝管日纷纷的永恒之美,蜀绣蜀锦编织出花重锦官城的盛世美景,川剧的千回百折勾勒出“喧然名都会”的城市轮廓。

而当代,从独立书店到鹤鸣茶馆,从玉林老街区到东郊老厂房,从西村到太古里,从蓝顶艺术区到麓湖生态城,它们是4500年悠远的终点,也是无限未来的起点。

打卡成都4500年,人们对成都的渴望又增加了一种,它被称为生活美学。本报记者 陈蕙茹

新闻推荐

坐着高铁去旅行 一起来看看哪里好看又好玩

原创钱琪瑶搜狐城市收录于话题#旅游1#高铁游1#国庆1今年国庆中秋“双节合一”,长假连休8天,不少人安排了出游,弥补春节不能...

都江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都江堰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西望成都》推出第288期)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