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都江堰 > 正文

养殖新风向:高原牦牛成都平原安家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0-10-13 06:23   https://www.yybnet.net/

都江堰一牦牛养殖场。 受访者供图

□本报记者 阚莹莹

10月9日,在都江堰市天马镇一牦牛养殖场,9月底刚从红原县搬到这里的178头牦牛正在适应全新的生活环境。“这是今年全省第一批从高原转移至平原养殖的牦牛,等到明年4月,这一批牦牛就可以出栏。”养殖户谭雄告诉记者。近年来,为助力全省牛肉供给,成都平原多地正逐步推广高原牦牛低海拔平原育肥这一创新养殖模式。“目前在都江堰市、广汉市、德阳市绵阳市等多地都建立了牦牛养殖场,预计今年成都平原牦牛养殖规模在几千头。”国家肉牛牦牛产业技术体系红原综合试验站安添午副研究员向记者介绍。

四川是全国肉牛生产大省,牛存栏长期保持全国第一位,主要集中在甘孜阿坝牧区、大小凉山区及秦巴山区。而大部分养殖区存在季节性有畜无草、有畜缺草的情况,肉牛饲草料周年供应短板成为四川省肉牛产业效益较低的重要因素,2018年四川省肉牛出栏排全国第六、肉产量排全国第九。

记者了解到,高原牦牛平原低海拔异地育肥养殖模式是缓解四川省肉牛产业效益低的重要方式。“近年来,全省肉牛养殖区牛源紧张,同时牛价高涨,养殖户积极性高,通过各种渠道进行育肥。成都平原光热条件优越,饲草草料资源丰富,但现在育肥牛源紧张。”安添午告诉记者,“草不动,牛动,高原牦牛平原育肥养殖模式通过资源的合理配置,能够同时解决高原缺草、平原缺牛的问题。”

育肥时间的确定和牦牛对饲料的采食是高原牦牛平原育肥养殖模式需解决的重要技术难题。目前,四川省草原科学研究院通过多年的研究已经突破。记者了解到,以现阶段的生产水平,养殖户适合选择3岁左右公牦牛在每年9月底10月初转移至成都平原,经过3个月-6个月的育肥,到次年的春节前后至“五一”前出栏。“这段时间,除了丰富的草料外,成都平原的气温相当于高原的夏季气温,十分适宜牦牛生长,每天可增重1斤半左右。同时,10月份是牧区牦牛集中出栏的季节,3岁半的架子牛价格比春季每斤要低1元左右。”安添午介绍。

安添午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头400斤左右的架子牛,如果经过半年的育肥,会长200斤-300斤,养殖毛利有2000元-3000元。如果价格上涨,毛利还会增加。”

新闻推荐

导航定位错误致青城山严重拥堵 高德地图回应:已优化

钛媒体TMTPost.com|科技引领新经济|▎景区官方表示,错误导航问题已存在多年,景区多次与高德地图方联系,要求对青城前山景区导...

都江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都江堰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养殖新风向:高原牦牛成都平原安家)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