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都江堰 > 正文

国庆写论文

来源:金胶州 2020-10-13 23:43   https://www.yybnet.net/

仇士鹏

“国庆节你还回家吗,就在办公室里写论文吧”。刚进办公室,导师便说道。我坐在电脑前,下意识地答应了。

9月初,我保研到本校继续攻读研究生学位。看上去,学士与硕士的差别,只是换了一栋宿舍楼,但一些改变却已悄然发生,就像这天气一般,早晚不知不觉就凉了许多,一不留神,人便会感冒。

学士和研究生,顾名思义,本科还是以学为主,而硕士阶段则以研究为重,比如打破专业的壁垒,实现跨学科的融合,也比如由点及面,入木三分的深化和创新。

如果说,本科生涯更多的是对个人的提升,那么硕士生涯则已经开始向专业领域、向国家、向世界输出。用千万人一点点的努力突破目前研究的瓶颈,让更多中国人的名字出现在顶尖期刊上,让国家在本专业实现超越与领先,是一代代研究生最虔诚的心愿与最强劲的动力。

保研名单刚确定,导师就把论文的任务提上了日程。“时间过得非常快,一眨眼三年就过去了。”这是导师的口头禅。还沉浸在“慢生活”中的我不得不赶紧给自己的脑筋扭紧发条,清扫意识系统中的垃圾,腾出足够的性能来迎接研究生生涯。

看论文、找数据、编程序、改程序……生活的模式得到了极大的简化,学术之心便被凸显了出来。每天坐在办公室里,等待着程序输出新一轮的结果。偶尔看看天空,此时想到的不是生活的窗外透进的诗意,而是刚才对程序的改动是否符合逻辑,还有哪儿可以优化。看到天空中有飞鸟掠过,不会在意它是否在暮色中留下了痕迹,而是思考前人是如何根据鸟群的习性,创造了粒子群算法。

我能不能也提出一种类似于布谷鸟算法的生态算法呢?正在浮想联翩时,程序已经运行好了。

我所学的是水利类专业,以水库群的调度研究为方向。怎样让水库在兼顾社会、经济与生态的要求下,产出最大的综合效益是研究的主要内容。水利是有民生属性的,每一个水库的背后,都是无数和你我一般的同胞——虽然在数据中,我们只是小数点后微不足道甚至被省略的数字。

这也就更要求我们这些水利后来者,拥有着大庇天下寒士的情怀。向历史上那些伟岸的名字深深鞠躬,传承大禹精神、都江堰精神……用三过家门而不入的意志屹立在祖国的动脉静脉上,站成一个守的姿势,让水库彻底发挥出兴利除害的功能。当闸门开启,在下泄的水花中,让千百年来黄土地上的人民共同的凝望与祈愿,化作隐隐的彩虹,直达云端。

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这是国家的号召,也是我们身体内作为墨水的炎黄血脉的呼唤。身为祖国的接班人,我们要接过祖辈的使命,用尽一生的激情与热爱,为续写红日出东方,雄鸡唱青史的佳话与奇迹献出自己方正而鲜红的名字。

今年国庆,我继续打磨那长短不一、抑扬顿挫的程序。在字里行间,我隐隐看见了祖国赋予我的一滴水与一生情,以及其中倒映出的人水和谐,水天一色的美好蓝图。

新闻推荐

养殖新风向:高原牦牛成都平原安家

都江堰一牦牛养殖场。受访者供图□本报记者阚莹莹10月9日,在都江堰市天马镇一牦牛养殖场,9月底刚从红原县搬到这里的17...

都江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都江堰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国庆写论文)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