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都江堰 > 正文

四川历史名人成文化大IP 作家+专家+记者合力捧出“新成员”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10-17 03:30   https://www.yybnet.net/

作家+专家+记者合力捧出“新成员” 多位作者现场分享写作经历。

大江东逝水,万古竞风流,巴蜀多骄子,一脉耀千秋……2017年,四川启动实施了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首批推出大禹、李冰、落下闳、扬雄、诸葛亮、武则天、李白、杜甫、苏轼、杨慎十位四川历史名人。10月16日,实施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领导小组主编的《四川历史名人读本》亮相2020天府书展。

每一位历史名人

由作家、专家和记者合作完成

四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高中伟在致辞中提到,“四川历史名人已经成为一个大IP,这几年,我们在探索中国优秀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上,历史名人工程是我们的切口和抓手,四川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找准了切口,探索了新路,形成了影响。现在,名人文化正逐步走进人们的生活,推动文化传承开创新局面。历史名人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思想理念、传统美德,人文精神的鲜活代表,四川历史上曾涌现了一大批杰出的政治家、思想家、文学家、艺术家、科学家,他们代表中华民族优秀的精神品格,闪耀着巴蜀文明独特的气质风范。”

四川人民出版社社长黄立新介绍,《四川历史名人读本》特别组建了三十人的创作团队,每一位历史名人分别由一位作家、专家和记者合作完成,以期透过作家深情的心灵对话、学者理性的历史眼光、记者真切的现实观照,为读者真切理解历史名人提供一种可亲可信的途径。

原始资料非常少

作者“吐槽”李冰最难写

李殿元、王国平、冯小娟、张杰、曾勋等作者参与了分享会。负责书写李冰的作家王国平“吐槽”说:“写大禹和李冰是最难的,李冰的原始资料非常少,面目非常模糊,他离我们很远,但也离我们最近,我们喝的每一口水都和他有关系。都江堰水利工程是李冰最美和最好的传承,值得我们一生去阅读。”

封面新闻首席记者张杰搭档四川省社科院教授段渝、阿贝尔参与大禹篇章的写作,她自称带着一千个问号走进了迷雾中的大禹。张杰说,“大禹是个很神秘的人物,人云亦云。写大禹如果只是把资料拷贝一下,毫无意义,这本书不是文学作品,必须得采访专家并且深入北川考察各种遗迹。”

此次从报道者变成书写者,张杰坦言学到了很多知识,“虽然大禹的身影很飘渺,但精神是客观存在,如果以后经过考古,哪怕发现大禹只是杜撰的人物也没关系,因为他的精神已经进入传统,已经超越这个人是否真的存在。”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吴德玉

新闻推荐

节日都江堰:街头表演热闹非凡

节日期间,都江堰景区内外,游人如织,热闹非凡。在古城内的幸福路、南街、西街,各类美食、地方特产、街头表演吸引了各地游客的...

都江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都江堰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四川历史名人成文化大IP 作家+专家+记者合力捧出“新成员”)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