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都江堰 > 正文

从球员到俱乐部管理者姚夏:“猎豹”已成过去式 赤子之心仍未变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10-31 03:00   https://www.yybnet.net/

从球员到俱乐部管理者 姚夏

40岁姚夏再战绿茵场。

和姚夏的采访约在成都兴城足球俱乐部训练中心,自2018年上任常务副总经理后,办公室成了他最常去的地方。

谈及老全兴的故事,姚夏大多时候只是笑笑。在他眼中,兴城和全兴是两支完全不同的球队。不论是球迷记忆中的“闷墩”,还是是江湖叱咤一时的“猎豹”,以往的符号对于今天的姚夏来说,早已成为过去式。

从球员到俱乐部的管理者,20多年的时间弹指一挥间,唯一没变的,是姚夏热爱足球的一颗赤子之心。

“成都保卫战”梅开二度

“小将”姚夏一战成名

从1994年开始参加职业联赛,到2010年退役,再到2014年短暂复出,姚夏身披过四川全兴、四川冠城、青岛颐中、成都谢菲联、成都天诚五家俱乐部球衣征战绿茵场。回顾近20年的职业生涯,最为四川球迷津津乐道的少不了1995年那场惊心动魄的“成都保卫战”。那场比赛里,四川全兴两度领先又两度被扳平,危急时刻,20岁的“小将”姚夏梅开二度,帮助全兴队3∶2力克青岛海牛,赢得了保级的希望。进球以后,姚夏在场上飞奔的镜头烙印在了那个年代每个球迷的心中。

再提起这个话题,姚夏说,“那场比赛自然很重要,但我已经想不起更多的细节了。我唯一能记住的,是那天成都整座城市的上空仿佛都笼罩着一股‘氛围’——一定要把甲A的位置保住。这不是一个人能够完成的,是团队的胜利。”

对青岛海牛的比赛以后,“嫁人要嫁魏大侠,生儿当生小姚夏”这句话便在成都的大街小巷流传开来。当年江湖人称“猎豹”的姚夏,成名绝技就是速度,有媒体测算他巅峰时期的百米速度是11秒2。对此,姚夏只是笑了笑说,“我真没有测过自己的速度。我是天生爆发力好,频率比较快。”

退役4年后再战绿茵场

球迷高呼他的名字

姚夏1974年出生在重庆,他的父亲姚明福是重庆足球名宿。受到父亲的影响,姚夏很早便开始接触这项运动,“我从小在运动队长大,现在想起来,小时候除了足球,几乎没有其他的爱好。”

1991年,17岁的姚夏入选四川一队。姚夏回忆,刚刚开始的时候,自己作为前锋的专项技术还比较薄弱,为了快速提高,每天球队的训练结束后,他都是在加练中度过的。“当年‘老哥’(余东风指导)专门带我们几个打锋线位置的球员加练,包括射门的技术、打凌空球的要领等等。现在的年轻球员不妨听听我们的建议,用更多的时间去磨练自己。”

2010年10月31日,在与湖北队比赛结束之后,36岁的姚夏宣布退役,他和战友邹侑根一起离开了赛场,成都谢菲联队也为他永远封存了18号球衣。

就在外界以为一段江湖岁月就此远去的时候,2014年,40岁的姚夏作为成都天诚俱乐部的副董事长,在球队内忧外患的情况下复出,以40岁8个月零13天的高龄创下了当时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的一个新纪录。当年10月11日下午,都江堰凤凰体育场,成足在中甲倒数第四轮主场迎战湖南湘涛,比赛最后时刻,姚夏登场。尽管只有短短的5分钟,尽管已不再有当年“猎豹”般的速度,但现场500多名球迷仍在细雨中高呼着他的名字。此情此景,恍若隔日。

从球员转型俱乐部管理者

终极目标是冲超

作为兴城常务副总经理的姚夏,现在的日常工作更多是在球场外,“今年赛制特殊,在外面也帮不上太多的忙,专心把赛场外的事情做好,为球队提供后勤支撑。”姚夏笑着说。

本赛季中甲第一阶段比赛,成都兴城五战全胜,以15分的成绩傲居榜首,并成为联赛历史上第一支以升班马身份,创造开局五连胜的球队。在上周末和泰州远大的比赛里,兴城又以2:1战胜对手,取得了冲超组的开门红。虽然球队表现优异,但姚夏认为还不是总结工作的时候,“第一阶段成绩不错,不过说总结为时过早了,只能说第一阶段球队基本发挥了教练组的思想和技战术布置。第二阶段的任务,依然艰巨。”

从2018年球队成立起,成都兴城用两年时间实现了从中乙到中甲的跃升,这支“新军”逐渐扛起了“成都雄起”的大旗。对于俱乐部的未来,姚夏表示,“兴城现在虽然是一年一步在往上走,但还不够,还没有达到最终目标——冲超,我们还需要更进一步努力。”

2018年老甲A赛后,姚夏发了这样一条微博:“球缘兄弟情有缘!传承,延续,足球梦!”可以说,足球梦早已溶入他的血液里。现在的他虽然双鬓已经出现几缕不易察觉的白发,但他脸上露出的依然是少年般的明朗笑容,多年未变。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

记者钟雨恒陈羽啸

投票方式

网络投票将于11月10日00:00截止。其中,10月10日至10月31日为“海选”网络投票阶段,获得推荐的所有体育人都可参与投票。11月1日至11月10日00:00,为50强冲刺投票阶段,海选阶段票数自动带入50强冲刺战。

在此期间,网友们可以通过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的投票页面投票,每人每天可为心中的体育英雄投10票。

特别提醒,通过封面新闻APP,进入“封蜜club”或者体育频道,每天还可以再投出10票。

最终评选结果网络投票占60%,专家评审委员会意见占40%,活动最终解释权归组委会。评选活动坚持自愿投票原则,严禁刷票、指定投给特定候选人等弄虚作假行为。

新闻推荐

华西曝光台联合执法重拳出击 现场挡获两台违规旅游大巴

华西曝光台随着旅游市场回暖,酒店和景区附近的旅游大巴往来频繁,在车流中也有部分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大巴车试图浑水...

都江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都江堰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从球员到俱乐部管理者姚夏:“猎豹”已成过去式 赤子之心仍未变)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