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都江堰 > 正文

立冬之银杏

来源:四川日报 2020-11-17 06:06   https://www.yybnet.net/

□孙海

“早久何当雨,秋深渐入冬。黄花独带露,红叶已随风。”

立冬,是冬天的开始。冬者,终也,万物收藏也,春生、夏长、秋收、冬藏,这个时节,作物收晒完毕已经收藏入库,动物们也已藏起来准备冬眠。不过,地处中国南方的成都冬天到来的时候,却没有深秋冷雨连绵降温时节的肃杀,更没有北方城市的那种冰凉寒意。每年的十一月,成都立冬后,气候反而常会呈现出如春三月一般阳光温暖明媚,俗称“小阳春”。

这个时节,这座城市最华丽的色彩毫无疑问是属于银杏的。每年的这个时候,成都人总会看着身边日渐金黄的银杏叶,心中祈盼着在它们最为美丽的时候,能够恰逢一个蓝色天空下的冬日暖阳。

成都的众多街道都栽种银杏为行道树,市区内可供观赏银杏的地点也有很多,每年的深秋至初冬,是成都银杏金黄的季节,这是一场让成都人心动了一年的约会,四川大学、电子科大、银杏路、武侯祠、青羊宫、人民公园都是市区内绝佳观赏银杏所在。

银杏是植物界中的“活化石”,银杏也是银杏纲植物现存的唯一种。两亿年前,这种古老而珍稀的裸子植物也曾经广泛地分布于全球。第四纪冰川运动后,冰川破坏了银杏属的主要生境,曾经在全世界北温带森林中均有分布的银杏属植物走向了灭绝之路,唯有在今天中国境内的一些偏远未被冰川影响到的地方,银杏逃过一劫少量存活下来,成为现存种子植物中最古老的孑遗植物。

作为一种多年生的高大乔木,银杏有着巨大的植株和极漫长的生命。成都境内有许多树龄极长的银杏古树,它们也曾见证过成都这座城市的历史。今天百花潭公园内,有一棵树龄上千年的唐代银杏,雅号“白果大仙”,此树原被栽植于灌县(今都江堰)西边的汶川漩口镇一古刹之中,后来寺院几经毁损重建,终于荒芜废弃,据传这个“白果大仙”在明末曾遭过火焚,清代又被雷击,真是历尽劫难命运多舛。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白果大仙”桩头残躯迁移落户于百花潭公园,幸运的是,这株唐代银杏从此得到了很好的保护和照顾,直到今天依然枝繁叶茂。

都江堰离堆公园中,还有一株汉末的“张松银杏”,原植于崇宁县三圣寺(今彭州桂花镇三圣村),民间传说为蜀汉时辩士张松的故里,1957年移植到都江堰景区离堆公园,据传树龄1700余年,号称树神。最为神奇的是这棵古树树枝干上长了许多笋状的突起,被称为白果笋,极为罕见。

而在青城山天师洞的一棵银杏更为古老,据称树龄已有1800年以上,主干上也有许多瘤状突起,传说中,此树是张天师传道时亲手种下,于是这棵天师洞古银杏身上附会了许多陆离的传奇。“天师洞前有银杏,罗列青城百八景,玲珑高出白云溪,苍翠横铺孤鹤顶……”清末,曾为青城山写下394字长联的四川才子李善济曾作《银杏歌》颂扬了这棵享寿千年的古树。当年在成都市古树名木普查时,这棵天师洞的银杏古木毫无争议地被评为成都古树名木之首,成为当之无愧的成都树王。

芙蓉花是成都的市花,银杏树是成都的市树,芙蓉和银杏为这座城市带来了活力和精神,而这座城市又赋予了它们灵气和灵性。

新闻推荐

寻运河新貌 绘人文风情 一条河 一座城 一段情

本报记者王艳茹11月3日,由山东画报与市委宣传部共同打造的《大运河在济宁》图书采制活动正式启动。整个图文书以地域特色...

都江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都江堰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立冬之银杏)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