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都江堰 > 正文

成都武侯祠博物馆馆长谢辉:“成渝文旅新地标”是景点,更是新业态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11-19 03:29   https://www.yybnet.net/

成都武侯祠博物馆馆长谢辉: 成都武侯祠博物馆馆长谢辉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杨帆

今年国庆长假期间,重庆洪崖洞、磁器口、长江索道成为成都游客打卡热门地;成都武侯祠、宽窄巷子和都江堰则备受重庆游客钟爱。如果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是一串璀璨的项链,那成都的三国文化则是璀璨项链上的耀目瑰宝。

经过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11月18日,“成渝十大文旅新地标”五大榜单重磅发布,成都武侯祠·锦里和成都武侯祠博物馆馆长谢辉分获“成渝十大文旅新地标”和“成渝十大文旅领军人物”两项大奖。在颁奖典礼举行前,谢辉接受了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独家专访。

盛赞评选

将联动川渝地区的集群效应

作为业内颇具影响力的文博人,谢辉对此次评选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成渝两地既有着割舍不断的历史渊源,也是当今西南地区的“双子星”,在文旅产业逐渐成为国家支柱产业之一的今天,通过“成渝文旅新地标”评选活动,公众可以看到,成渝地区拥有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具备打造现代文化产业、旅游产业体系的良好基础。

谢辉说:“本次评选出的文旅新地标,是成渝地区发展较成熟、拥有较高影响力的旅游目的地。通过这一活动,能够进一步激发这些新地标的引领带动作用和辐射能力,各地加强交流协作,推动资源、技术、产业、人才互动共享,形成以成渝发展主轴为核心,联动整个川渝地区的集群效应。”

在谢辉看来,“成渝文旅新地标”绝不仅是景点,而是在文旅深度融合的大环境下,既具有厚重的文化内核和较成熟的业态,同时文化的发掘传承和旅游环境已经形成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把以文促旅和以旅彰文发挥到较高水平,文化成为旅游事业发展核心推动力,旅游目的地成为文化传播传承的重要场所。”

深度融合

重庆将“引进”成都大庙会

不久前,重庆龙力巴国城文旅与成都锦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今后重庆人足不出户就可以在家门口赶成都武侯祠大庙会,而成都市民也可以感受来自重庆正宗的民俗文化。谢辉介绍,双方将在巴蜀文化融合研究、大型非遗民俗活动打造、协同营销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武侯祠成都大庙会已举办16届,拥有较高知名度,巴国城有意引进大庙会形式,借助其优质资源,打造属于巴国城的节庆品牌。

谢辉说:“巴国城是国内最大的巴文化仿古综合体,具有文旅融合发展的良好基础,双方的合作是强强联合,共建共享,于双方建设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核心坐标均具有重要意义。双方可以合作开发文创产品及系列品牌,共同策划精品活动及高端论坛,实地联动,网络互通,相信会给成渝两地游客带来不一样的精彩体验。”

分享经验

解锁文博融合四大秘诀

多年来,成都武侯祠博物馆和锦里的文旅融合受到业内极大赞誉和关注。谢辉说:“锦里是武侯祠博物馆三大功能区之一,现在每年接待观众超过千万,是成都著名的文化旅游名片。在锦里的打造和发展过程中,第一个‘秘诀’是重视文化内核,内容是以文促旅的核心。锦里之名源于蜀汉锦官城的设立,其打造是立足于明清建筑风貌、川西民风与传说和三国文化元素的高度结合,游锦里,在形式和内容上均是一场文化之旅。”

此外,谢辉还谈到了功能定位的重要性。比如锦里的定位是民俗区,在武侯祠博物馆,文物区作为三国文化遗产区,西区作为三国文化体验区,三个区域功能上协调互补、相得益彰。

第三个“秘诀”则是建立完整丰富的产品体系。第四则是围绕观众及广大三国文化爱好者关注热点和兴趣指向,在传统节庆和重要活动期间实现持续跟进的宣传效应。

填补空白

三国文化遗存调查有突破

2011年,成都武侯祠博物馆启动了全国三国文化遗产现状调查,这个项目现在也取得了不少阶段性成果。谢辉说,“全国三国文化遗存调查”是武侯祠博物馆近年来重大科研项目,作为国家文物局授牌的“全国三国文化研究中心”,成都武侯祠博物馆力求通过这一项目,摸清全国甚至东亚、东南亚三国文化影响区域三国文化遗存的基础情况,形成最全面的原始资料,并开展深入学术研究。

据了解,目前这一项目已完成四川、云南、贵州、重庆、湖北、甘肃、陕西7省市超过600处三国文化遗存的调查工作,出版了《全国三国文化遗存调查报告(成都地区)》和《图说诸葛南征》两部报告。

“明年我们还将出版《全国三国文化遗存调查报告(蜀汉卷)》,将我们已整理完成的蜀汉疆域内三国文化遗存现状、历史渊源、发展演变及文献资料集中公布,为进一步深度研究和旅游线路规划提供了坚实的基础材料,填补了国内三国文化及三国文化遗存研究方面的多项空白。”谢辉说。

新闻推荐

聚焦城市建筑与生活之美大咖们为成都场景打造 大开“脑洞”

昨日,第七届成都创意设计周城市建筑与生活之美论坛举行。本届论坛搭建了国内外顶尖规划设计事务所以及地区项目负责人对话...

都江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都江堰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成都武侯祠博物馆馆长谢辉:“成渝文旅新地标”是景点,更是新业态)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