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都江堰 > 正文

都江堰:打造国家级旅游装备示范基地

来源:四川日报 2020-11-19 05:41   https://www.yybnet.net/

青城山旅游装备产业功能区核心区效果图。(青城山旅游装备产业功能区管委会供图)

初冬,成都都江堰市刚刚喜获“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旅游装备产业又添院地合作“大手笔”。

11月17日,在“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游乐机械工程分会成立暨青城山旅游装备产业发展大会”上,都江堰市与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就“青城山旅游装备产业功能区”旅游装备产业发展合作签约,双方在游乐设施、客运索道和旅游观光车等旅游装备合作上达成共识,将共同打造国家级示范基地。

作为都江堰市三大产业功能区之一,青城山旅游装备产业功能区(蒲阳街道)是都江堰市经济主战场、产业核心区,已累计入驻企业455家,其中规上企业达80家,占该市71%,正有力推动都江堰市以旅游为核心的“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

□腾跃

院地联手 打造“旅游装备文化”城市名片

“都江堰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通达便利的交通优势,丰富的水、电资源优势,是建设国家级旅游装备监管与服务体系示范基地的优选区域。”当天的大会上,都江堰市政府主要负责人介绍,都江堰市具备发展旅游装备,特别是游乐设备研学、生产、应用的综合比较优势,“青城山旅游装备产业功能区借助百亿级成都融创文旅城等重大文旅项目,拥有海量应用场景优势和都江堰市丰富独特的旅游资源,为旅游装备制造企业提供了十分契合的试验田。”

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主要从事特种设备科学研究、安全监管技术支撑等,具有国内领先的科研能力。当丰沃资源遇上顶尖科技,会产生什么化学反应?该院负责人坦言,此次院地联手,将为都江堰市打造旅游产业发展示范区和聚集地奠定坚实基础。

根据协议,双方将在游乐设施、客运索道、旅游观光车等旅游装备的国家标准应用示范、检测、认证、科普研学等基地建设方面进行深度合作,同时以旅游装备安全和科技为核心文化、以宣传普及旅游装备科普知识为载体,形成国家级旅游装备监管与服务体系的示范基地,打造都江堰“旅游装备文化”城市名片。

基地建成后,示范成果可辐射四川地区的大型游乐设施、客运索道和旅游观光车等八大类特种设备,指导川渝地区大型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的技术创新、监管创新和产业创新。

强链补链 赋能旅游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

青城山旅游装备产业功能区位于都江堰市东北翼,立体交通网络体系健全通达,以“三高、四快、三轨、一机场”全面融入成都半小时经济圈。重点发展旅游装备制造和旅游休闲食品产业,重点细分领域为户外运动装备、旅游交通装备、旅游康养装备、旅游休闲食品等,着力构建旅游装备制造、绿色食品、医疗康养、文化旅游等为主要形态的开放型产业体系。

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10月,该功能区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6.81亿元,其中工业投资33.38亿元,累计税收9.38亿元,新引进重大项目3个,新开工重点项目5个,新竣工项目8个,新投产项目5个,10月份当月规上工业产值增幅达10.6%。“此次合作将加快推动旅游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增强发展动能。”该功能区管委会负责人表示,功能区正全力打造以高品质科创空间为载体的产学研深度融合创新体系,吸引国际一流高校和研究机构在功能区创办研究院、专家工作站、成果转化中心,此次签约,就是开展校院企地合作结出的硕果。

该负责人介绍,功能区将重点瞄准高端旅游装备和绿色食品项目,加强行业龙头项目和产业链核心项目招引,力争新引进一批有带动性、有影响力的重大产业化项目,加快培育支柱产业。同时,聚焦创新生态链,建设国家级创新平台、检验检测中心、重点实验室等平台型创新项目,以促进新经济产业发展和高新企业孵化。此外,还将依托莲花湖、蒲虹路等优质资源,深度挖掘户外山地特色资源,打造旅游装备、山地运动应用场景,提高绿色产业发展能级。

新闻推荐

这些千年银杏,黄了

郫都区沙西绿道漏沙堰附近的银杏(红星新闻摄影记者王勤)彭州白鹿中法风情小镇的银杏(红星新闻记者陶轲)灵岩山的...

都江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都江堰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初心逆行的勇气2020-11-09 01:21
立冬之银杏2020-11-17 06:06
猜你喜欢:
评论:(都江堰:打造国家级旅游装备示范基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