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都江堰 > 正文

成都凭什么12连冠“最具幸福感城市”?

来源:澎湃新闻 2020-11-19 18:27   https://www.yybnet.net/

原创 博士宝宝宝宝 吐槽青年:曹林的时政观察

摘要:表面上看是在茶馆里悠闲地喝茶,实际上大脑里闪耀的是创意的火花。这是成都幸福感秘密后更深刻的秘密:他们的悠闲不是无所事事胸无大志的懒散之闲,而是努力拼搏让自己有能力过上、配得上一种悠闲生活的生活精神。这种生活,外人看得见的可能只是吃喝玩乐,成都人自己知道,那只是自己努力的结果。一个人、一个家庭、一个城市只有足够拼,才能过上那种让外人羡慕的安逸生活。(摄影师 嘉楠 )

吐槽青年出品 曹林|文

成都,凭什么12连冠“最具幸福感城市”?

成都又获评“最具幸福感城市”,连续十几年名列榜首。看了一下媒体报道,在这类城市排行上却罕见的没什么争议,为什么?幸福感不重要吗?不是,这恰恰体现了成都在城市幸福感评比中的地位,不可撼动无可取代。成都已成为幸福感的代名词,帕克说,城市不仅是一种地理或生态单位,更是一种心物机制。对于成都这座城市,“幸福感”就是其心物机制的核心组成部分,浸润在城市的毛细血管中。

凭什么是成都?成都凭什么?幸福感满满的成都人未必能回答这个问题,黑格尔说,一般说来,熟悉的东西之所以不是真正知道的东西,正因为它是熟悉的。成都人对自己的生活太熟悉了,外人带着陌生感,这种局外人的“间离效应”可能更清楚看到支撑着这座城市幸福感的心物特质。我生活在北京,常去成都出差,对成都关注比较多。成都凭什么霸榜幸福感排名呢?不谦虚地说,作为一个局外观察者,我确信我发现了成都幸福感的秘密。幸福1/2:串联幸福感的成都“大生活”

秘密在我的这个发现中:与成都有关的所有文化经济名片,或者说成都所有的城市名片,都与“生活”紧密相关,都是以生活这个词为中心,带着浓厚的生活气息,被生活所浸润。幸福感是什么?就是巴适的生活,当一座城市的每一张名片都能以生活为中心,幸福就成为这座城自然的结果。

数一数人们一提起就想到的那些成都名片,哪一个不与生活相关?宽窄巷子,青黛砖瓦的院落,美食氤氲的市井风情,就是让外人来了不想离开的生活样子。锦里的青石板路,鳞次栉比的茶馆,写满生活的纹理。杜甫草堂,是带着诗的生活。闻名世界的火锅里,煮着的是最家常的生活。春熙路,是成都人现代生活的象征。成都美女,那种美,不只是地理和气候赋予的特殊颜值,更是一种生活美学造就的美丽气质。都江堰,是为了生活的水利杰作。

从成都走出来的文化名人、歌星、诗人、艺术家,多是茶馆、酒吧、咖啡馆、夜生活中“熏”出来的,最多的茶馆、最丰富的夜生活、最多的街头艺术家,如赵雷那首火遍大江南北的歌《成都》,带着轻快的生活质感。就连那憨态可掬的大熊猫,都写满生活的舒适、惬意和满足,圆滚滚,慢悠悠。“城市名片”是给外人看到的,对于成都人来说,这就是生活的日常。一个城市的所有名片都以生活为中心,这说明什么?说明这座城就是一个以人为中心的城,一切考虑都把人的生活放在中心位置,这不正是让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最幸福的地方吗?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城市标志物和代表性符号,有的是大江大河,有的是大建筑大广场,有的是大历史,而成都这座城是把“人的生活”当作自己的标志物,当成一个城市骄傲的地方,当成向外人展示、吸引外人驻足的杰作。如果非要以“大”去标志,这是一种以人的幸福感为中心的大生活。

在我的印象中,除成都之外,好像没有哪个城市是把“生活”当成他的名片的,或者说,没有哪个地方像成都这样,所有城市名片都是以生活为中心的产物,“最具幸福感”的答案就在这里。

拿隔段时间就在成都人朋友圈刷屏的雪山来说,那种幸福感,不只在于得天独厚,可能是唯一的市民能在阳台上看到雪山的大都市,更在于那种没有被摩天高楼遮蔽、能悠闲地抬头、能望见雪山的生活感。对于现代城市,梭罗悲观地说,你千万不要见怪,城市是一个几百万人一起孤独生活的地方。孤独和疏离感定义着现代都市,窗含西岭千秋雪,忙碌中能停下来一起抬头望见的雪山,人与自然、人与人的交流,对抗着那种格子间形成的孤独感。成都人脚下世界上最长的城市绿道,中心意涵也是人的生活,让人与人、人与自然在绿道上相遇。幸福1/2:“表里不一”的成都人

这就是幸福感的秘密吗?不是,这只是秘密的一半。

对于成都人的幸福感,如果只看到“以生活中心”,只看到了慢和悠闲,那就太肤浅了。成都人幸福感的秘密在于慢生活吗?跟好几个成都人交流时,他们都谈到了一个比喻:就像湖面上的天鹅,看上去闲情逸致、无所事事,但在水面以下人们目光所不及之处,他们的脚掌在拼命滑动,生怕落后于人。表面上看是在茶馆里悠闲地喝茶,实际上大脑里闪耀的是创意的火花。

这是成都幸福感秘密后更深刻的秘密:他们的悠闲不是无所事事胸无大志的懒散之闲,而是努力拼搏让自己有能力过上、配得上一种悠闲生活的生活精神。这种生活,外人看得见的可能只是吃喝玩乐,成都人自己知道,那只是自己努力的结果。一个人、一个家庭、一个城市只有足够拼,才能过上那种让外人羡慕的安逸生活。

对成都人来说,幸福不是一碗鸡汤,顺其自然的生活态度,不是双手一摊的不作为,而是拼尽全力后的不焦虑不强求。这种“拼”可以从成都的经济数字看得出来,2018年成都市的GDP增速位于新一线城市之首,是我国发展最快的省会城市,GDP总量位于新一线城市第四位,全国第八位。2019年,成都GDP跨越两个千亿级台阶,站上1.7万亿元大关。从1.5万亿元到1.7万亿元,用了一年。——数字不是抽象的,背后是这个城市里一个个人努力创富的成果,是干出来的。

文化新经济活力指数、新职业人群规模位居全国第三,航线规模列全国第四,中国金融中心指数排名上升至全国第五,位列中西部城市第一。——幸福感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不是吃喝玩乐玩出来的,家里没矿的,相信那种不靠努力的鸡汤幸福感,就输了。悠闲的湖面之下,脚掌在拼命地划动,一座城市这么拼,才让生活在其中的人拥有了那种生活的美、慢、优雅和从容。

慢生活是需要资格的,越努力,越勤奋,才越有过上一种优雅生活的资本。经济与生活互相成就,成都人的幸福感,是流着汗水让自己过上一种好生活的幸福感。成都人定义中的幸福感,不是名词,而是一个动词,在行动中去让自己具备幸福的能力。

不算什么秘密,幸福感嘛,本来就不是什么深奥的秘密,是努力生活才能获得的成就感。

原标题:《我确信我发现了成都人幸福感的秘密》

新闻推荐

多部门联合开展专项整治 查处旅游客运包车违法违规行为5起

11月8日18时许,成都市青羊区琴台路。夜幕下陆续有返程的旅游大巴车在路边停靠,而此时,由成都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总队直属二...

都江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都江堰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成都凭什么12连冠“最具幸福感城市”?)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