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都江堰 > 正文

金色的蜕变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11-21 08:15   https://www.yybnet.net/

□王富祥

银杏树,是扎根中国土壤上不老的传承。亿万年来,从青涩到成熟的每一季蜕变,都呈现出顽强生命演绎过程中生生不息的华丽表情。

道教发祥地青城山的天师洞轩辕旁,有一株标志性的古树——天师银杏。相传,树龄1800多岁的天师银杏为东汉道人张道陵所植。仰首目测,高达数十米。拉手合抱,足有五围。树姿雄奇,枝叶婆娑,被列入四川十大树王榜首,是赫赫有名的“白果大仙”,如今已被认定为国宝级名木古树。

树旁有一古碑,上面刻着的古诗流传甚广:“状如虬怒,势如蠖曲;姿如凤舞,气如龙蟠;垂乳欲滴,状若玉笋;苍翠四荫,雅若图卷。”古诗呈现出的场景,是年轮累积的时间化石。每逢金秋岁月,青涩尽褪,天师银杏边古老道观的屋檐上、层层递进的石梯边,光阴沉淀的落英潇洒垂落,铺垫成薄薄的一层金色,给道教名山平添更为奇妙深邃的内涵。

以银杏果为食料的名菜白果炖鸡,是“青城四绝”中的一绝,早已成为川菜中一道叫得响的名菜。我们在白果炖鸡的众多传奇故事外,更专情地品味白果炖鸡的鲜美味道和滋养壮身的效果。在青城山数百家宾馆、农家乐,白果炖鸡都是一道保留菜,众多好吃嘴慕名食用这道特色滋补佳肴后,终身难忘的竟然不是鸡汤的味道。

《灌县志》里,有关这座城市里古银杏的记载颇多。值得一提的是,古城区的都江堰景区内,有一株被誉为“白鹤仙”的古银杏,相传为汉末名人张松所植,所以又名张松银杏。电视剧《西游记》,就有诸多镜头以张松银杏为背景,使其成为名噪一时的明星树。一年四季,南来北往的众多游人纷纷与这株银杏合影,一部分游人把张松银杏作为《西游记》的道具留影;更多的游人则是倾情于系在此树上1700年的长寿“名木古树”保护牌,让自己喜笑颜开地融入在这段长生不老的传奇场景中。

古往今来,每到落叶时节,总会有伤感的诗人吟唱岁月流逝,咏叹时光不再。这些年,每至秋冬银杏叶金黄的时节,大批潮男潮女来都江堰打卡,汇集在四川农业大学都江堰分校、青城山门、都江堰大道、白果巷、离堆公园、石羊“中国银杏第一村”成片的银杏树下,用镜头记录自己定格在季节调色板上那闪烁着金属光泽的光阴。

当然,在秋的朝拜者中,也有失恋者在忧伤地独吟:“不知是叶在变色/还是树的放手/这个季节/分手成了一道炫目的风景。”

新闻推荐

这些千年银杏,黄了

郫都区沙西绿道漏沙堰附近的银杏(红星新闻摄影记者王勤)彭州白鹿中法风情小镇的银杏(红星新闻记者陶轲)灵岩山的...

都江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都江堰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金色的蜕变)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