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都江堰 > 正文

从卧龙到栗子坪 看大熊猫如何“回家”(下)

来源:雅安日报 2020-11-21 10:01   https://www.yybnet.net/

为了不让雨水打到“淘淘”的身上,“草草”蜷卧在草地上,将它紧紧地护在怀里。雨水顺着“草草”的毛发滴流到了草地上,却丝毫没有沾染到“淘淘”。此情此景,让在场的人无不感慨母爱的坚强和伟大。

在大家的努力下,一个简易的“帐篷”将雨水和“草草”母子隔离开来,雨滴落在塑料布上发出沉闷的“嗒嗒”声,“草草”竖起耳朵听了一会儿,发现并无威胁,雨滴也不再落到身上,便换了个相对舒服的姿势侧卧着将“淘淘”拥在胸前,用前肢遮挡住寒风,为“淘淘”提供了这世上最温暖的怀抱。

陈安发听牟仕杰讲到这里,也是紧张到不行。他说:“你们胆子真大,要知道大熊猫妈妈攻击性是很强的。你看,去年,韦华被‘喜妹’咬得那么惨,差点就没命了。”

“那个时候,我们更多的还是担心小仔仔的安全。”牟仕杰说,其实,“草草”是最伟大的,它真的是一个优秀的母亲。

牟仕杰说“草草”是优秀的大熊猫妈妈,是因为“草草”多次成功保护了“淘淘”免遭其他动物的伤害。

2011年元旦,“淘淘”已经五个多月大了。在这五个多月里,科研人员每个月初都会对“淘淘”进行体检,采集体重、体长等生长发育相关数据,并与同期圈养出生的幼仔进行比较。在整个体检过程中,为尽量减少对它的人为干扰,工作人员会穿上熊猫伪装服进行操作,同时还会将“草草”粪便浸泡过的水喷在伪装服上,掩盖人的气味。“淘淘”的生长发育状况良好,各项生理指标较同期圈养环境下出生的大熊猫幼仔明显偏好。它通常昼伏夜出,白天躲在高高的树上休息,晚上才下树找“草草”吃奶。

这一年的2月20日,身穿熊猫伪装服的吴代福和牟仕杰用背篼轮流背着表现良好的“淘淘”上山,准备将“草草”和“淘淘”母子转到第二期中型野化培训圈。这个培训圈位于核桃坪后山,也是当年“祥祥”曾经参与野化培训的地方。

此时的“淘淘”已经超过了十二公斤,平时胖乎乎又慵懒的模样十分招人喜爱。

三个月过去了,科研人员通过种种监测判断:“淘淘”的攀爬、运动能力明显加强,能主动找到母亲“草草”,具有初步的定向能力;具有敏感的警惕行为,在听到陌生声音和看到人的时候会迅速上树躲避,等到危险消除后才回到地上。与圈养大熊猫相比,“淘淘”能自主大量采食竹枝叶和竹竿,不依赖人工食品;“淘淘”害怕人,躲避人,与同龄的圈养大熊猫差异很大。综合以上种种,放归专家们认为“淘淘”完全可以进入第三阶段的培训了。

同为核桃坪的后山,同样长满了地衣的大树,同样茂盛的竹子,同样的围栏,偶尔才需要上山观察的谢浩总跟大家提起和“祥祥”在一起的日子。

只是,物是人非,“祥祥”终究是回不来了。而隐匿在二十四万多平方米森林里的“草草”和“淘淘”却难得一见。

“淘淘”第一期野化培训的时候,靠人穿着熊猫伪装服手持摄像机在野化培训场外进行跟踪拍摄,“淘淘”基本都在树上,拍摄到的数据有限。

“淘淘”在栗子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放归

怎样才能在不影响到大熊猫的情况下收集到有效数据?有一天,吴代福在看大熊猫吃竹子的时候,突然灵光一闪,如果采用音频采集数据呢?音频较视频而言,耗电少、内存小,而且不用专人时刻去拍,可以将录音笔绑在大熊猫的GPS项圈上,这样就可以在没有人为干扰的情况下采集到最真实有效的数据了。随后,吴代福专门请假到都江堰去寻找体积小、内存大、待机时间长的录音笔,因为条件有限,只找到一款最长待机时间二十多个小时的录音笔。为了验证录音笔采集数据的可行性,他先选择了一只圈养大熊猫佩戴录音笔,同时用摄像机拍摄它一天中的所有行为,最后截取同一时间段的音频和视频,先听音频,根据声音写出这只大熊猫的行为,再看视频进行对照,发现正确率高达百分之九十多。为了保险起见,他邀请了其余十一名职工进行测验,分别给他们不同时间段的音频,最后对照视频得出的正确率依旧是百分之九十多。这说明通过录音笔采集数据的方法是切实可行的,唯一的遗憾是录音笔的待机时间太短。后来找到一款录音笔,可以不间断录音七十二小时,大大加强了工作效率。

就这样一路走来,终于到了“淘淘”独立走向大自然的时候。

2012年10月,两岁零两个月的“淘淘”离开了“草草”,被送往位于小相岭山系石棉栗子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放归。

目前,栗子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已易地、野化放归“淘淘”“泸欣”“张想”等9只大熊猫,石棉也被誉为“中国大熊猫放归之乡”。

(摘自《大熊猫的春天》,作者张志忠、张和民、王永跃)

新闻推荐

■百校千企 高端论坛 专利转化 价值提升 ■促进高校创新成果与产业、资本、服务深度融合第四届中国高校专利年会今日开幕

都江堰开展知识产权培训会成都知识产权交易中心业务办理成都市非诉纠纷调解知识产权维权工作站(点)揭牌启动知识产权大数据...

都江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都江堰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立冬之银杏2020-11-17 06:06
猜你喜欢:
评论:(从卧龙到栗子坪 看大熊猫如何“回家”(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