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都江堰 > 正文

迎大运 话成都

来源:成都日报 2020-11-27 01:16   https://www.yybnet.net/

“九天开出一成都,万户千门入画图。”我的家乡成都即将迎来一件体育盛事:2021年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将于明年8月在成都举办!这也是在成都举办的首个世界性综合运动会。成都这座中国西部大都市届时将迎来世界各国的大学生运动员,这些不同肤色、不同语言的年轻运动员也将走进成都,认识成都,感受成都最独特的魅力!

“锦江春色来天地,玉垒浮云变古今。”地灵人杰的成都早在古代就有“天府之国”的美称。古代的成都吸引了无数文人墨客,更成为众多著名诗人词家的沃土家园。无论是三苏父子、薛涛、杨慎、司马相如、陈子昂、扬雄,还是李白、杜甫、李商隐、岑参、高适、元稹、白居易、刘禹锡、贾岛、温庭筠、王勃、骆宾王等,都曾先后在成都生活、工作或游历。巴山蜀水的富饶美丽让他们赞叹不已,成都市井的热闹繁华令他们流连忘返。于是诗人们纷纷挥毫泼墨,写下了许多赞美成都的脍炙人口的诗篇。客居成都的唐代大诗人杜甫就留下了《春夜喜雨》等诸多描写成都的诗词。可见,古代的成都不仅是物产丰富的天府之国,还是一个充满美好诗词底蕴的文化之都!

“草树云山如锦绣,秦川得及此间无。”成都不仅有美妙的诗词文化,还有众多的美食和美景:龙抄手、赖汤圆、钟水饺、麻婆豆腐、火锅、冒菜、麻辣烫……真是品种繁多,数不胜数啊!品尝了美食,还可造访美景。在市区,如果想要探寻诗圣杜甫的遗迹行踪,你可以去杜甫草堂;如果想要领略三国文化,感受蜀汉丞相诸葛亮的雄才大略,你可以去武侯祠。出远郊,你可以“问道青城山,拜水都江堰”。登上青城山,你将体会到“青城天下幽”的深刻意境;走近都江堰,你会赞叹这一“中国历史上最激动人心的工程”之伟大。除了这些,成都还有锦里、宽窄巷子、熊猫基地、西岭雪山、绿道公园……

“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诗人杜甫的名句不仅描绘了成都的美景,也道出了成都特有的舒适和安逸。大运会即将来临,成都这座古老而美丽的城市,一座让人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城市,一定会带给人们更多新的惊喜!

石室联合中学2023届17班 李润淇 指导老师 郝茂萍

新闻推荐

“锋味”“姐姐”“心动信号”…… 跟着热门综艺,到成都的街头走走

近日,湖南卫视热播综艺《姐姐的爱乐之程》来到成都,“乘风破浪的姐姐”在“平凡人演唱会”(以下简称“平演”)上流下感动的泪...

都江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都江堰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迎大运 话成都)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