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都江堰 > 正文

无需刷身份证,也免去了购票环节 刷“天府通”坐成灌线 巴适

来源:成都商报 2021-02-21 02:37   https://www.yybnet.net/

特别提醒

1.需保证卡余额超过15元才能刷卡进站

2.刷卡进站是哪趟车次,就只能乘坐该车次列车

3.每趟列车对刷天府通进站人数均有限制

刷“天府通”就可以乘坐成灌线列车啦,不用再通过12306或到售票窗口购票,直接刷卡、刷码即可进站乘车!

2月20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成灌铁路犀浦站进站口,现场实测,刷天府通已可直接进站,无需刷身份证,也免去了购票环节,但还有这些情况你一定要注意。

实测:刷天府通二维码及卡均可进站

上午10时许,记者扫描场所码、安检后进入犀浦站候车厅内。犀浦站经过公交化改造后,与传统火车站区别在于,进站处没有了检票人员及闸机,进站无需再刷身份证验票。

安检过后,进入犀浦站候车大厅,记者看到犀浦至离堆公园的C5559次列车正在检票,记者打开天府通APP乘车二维码,点击二维码上方的天府通乘车码,将二维码调整为市域铁路乘车码后,将手机伸向闸机识别区域。在滴的一声后,闸机打开,与刷身份证、12306二维码一样方便。

进入站内,记者看到,站台上安装了屏蔽门,屏蔽门两侧各有一块显示屏,显示有车次、站点信息、预计到达终点站时间等信息。在车厢内部,车门上方也增加了显示屏,显示线路的具体站点信息。

需保证卡余额超过15元

才能刷卡进站

如果因为一些原因未能赶上该躺列车,是否可以像乘坐地铁一样在站内等候下一班车呢?

“不可以,刷卡进站是哪趟车次,你只能乘坐该车次列车,要乘坐下一车次列车,需出站至售票窗口将进站信息处理,重新刷卡进站。”犀浦站铁路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方面,由于犀浦至都江堰的列车,终点站、途经车站、列车车次等情况不同,乘客如乘坐下一班列车,可能无法抵达相应车站。另一方面,刷卡进站后,系统默认乘客乘坐列车为相应车次,如乘坐下一车次将无法正常刷卡出站。

记者注意到,刷天府通APP二维码进站时,系统显示扣除金额15元,而犀浦至离堆公园铁路售票为10元,为何天府通金额比铁路售票贵?

据成都天府通项目经理辜强介绍,整个成灌线市域铁路最长票价为15元,为保证旅客在任何一个站正常出站,进站时系统会预扣15元。这15元相当于定金,定金在出站时会通过系统返还,而系统检测出实际行程后,按照正常票价扣除金额。

“需要提醒乘客的是,如果乘客的天府通余额少于15元,则系统会显示待支付,出站时无法显示二维码,乘客需先支付15元,生成二维码后才能刷码出站。”辜强说,同样的情况,市民刷天府通卡也是一样,需保证卡余额超过15元才能刷卡进站,即使乘客乘坐的区间票价仅为10元或5元。

正月初七上线,处于前期试运行阶段

成灌线开通刷天府通即可乘坐后,意味着成都市域铁路公交化改造迈出了重要一步,然而一个新的问题随之产生,会不会因刷天府通进站人员过多而造成拥挤,从而影响列车正常运行?

“不会,天府通与铁路有预售票数量的分割,每一趟列车对刷天府通进站人数均有限制,达到上限后,后边乘客便无法刷天府通进站乘坐该趟次列车。”辜强告诉记者,铁路与地铁不同,乘客虽然可刷天府通进站,但成灌线并不完全等于地铁,故按照列车承载量,设置了最大售票数量。目前预售票数量是按比例进行分割,之后会根据实际运行情况,对分割比例再进行调整。

据了解,2020年9月起,成都市域铁路公交化改造工作正式启动,历时4个多月后,成都市域铁路公交化改造于近期正式完成,并开通天府通刷卡、码功能。

据辜强介绍,天府通于正月初七(2月18日)正式在成灌线全面投用,由于涉及铁路票务改革工作,目前该系统应用仍处于前期试运行阶段,市民在实际使用过程中遇到相关情况,可及时向铁路工作人员或天府通工作人员反馈,以便及时处理,并实现对系统的升级。

红星新闻记者 闫宇恒

新闻推荐

汉代成都长啥样? 来成博新展找答案

宴饮叙谈画像砖。成都博物馆说“汉语”、写“汉字”、敬“好汉”,汉朝的荣光深植于国人历史记忆,更成为破解中华文化基...

都江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都江堰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无需刷身份证,也免去了购票环节 刷“天府通”坐成灌线 巴适)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