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都江堰 > 正文

水旱灾害防御落下“先手棋”

来源:四川日报 2021-03-03 05:55   https://www.yybnet.net/

距汛期尚有两月

不久前,在青衣江雅安雨城区多营段,多台挖掘机和工程车来回配合作业,疏浚河道。 黄刚摄(视觉四川)

防汛

汛期到来前完成河道清淤疏浚,主汛期到来前完成山洪灾害防治项目主体工程,今年在全省展开灾害风险普查工作

抗旱

截至1月底,全省各类水利工程总蓄水量86.95亿立方米,占汛末蓄水计划的97.94%,大春作物育秧育苗和水稻栽插有水源保障□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邵明亮

3月1日,都江堰水利工程渠首处,水利部门技术人员正在查勘加固后的飞沙堰运行情况。一个月前,省都江堰管理局组织施工方对去年汛期出现险情的飞沙堰进行了加固处理,以保障今年汛期安全。

去年的超标洪水,给各地防洪工程和设施造成了不同程度损毁。离5月开始的汛期尚有两个月,但近日省水利厅召开全省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会,超前动员部署今年防汛抗旱工作,落下“先手棋”。

形势 多条江河上游可能出现中偏高洪水

“今年全省的动员部署尤其早。”参加全省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会的成都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说,去年严重洪涝灾害造成巨大损失,提前动员部署可以确保有效应对今年水旱灾害。他举例,去年成都市气候偏差,多条河流出现超百年一遇洪水。当地通过强化雨前调度,提前部署,以及月会商、周研判、日分析等机制,对各类极端气候天气做了科学预测预报预警。

防灾减灾关键在“防”。去年四川省汛期共经历2012年以来最严重夏旱和16次明显降雨过程,干旱、江河洪水、山洪等灾害更替暴发,险情灾情交织。正是由于一次次的科学会商、精准预报,才能取得防汛抗旱各大“战役”的胜利。

今年的防汛抗旱部署,一个重要议程就是提前通报情况。

“务必在今年汛期到来前完成河道清淤疏浚,加紧推进各项重建工作,做到未雨绸缪。”省水利厅副厅长谭小平介绍,据初步分析,今年汛期四川省盆地西北部降水量较常年均值偏多1-2成,沱江、涪江、雅砻江上游可能出现中偏高洪水,盆地东北部、中部、南部有一般性夏旱或中等强度伏旱发生。

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洪水风险始终是四川省“心腹大患”,季节性、区域性干旱也十分频繁,减灾形势严峻。

重点 加快疏浚防洪,蓄水保水抗旱

2月28日下午,位于成都市新都区龙门堰的一处施工现场,两台挖掘机正在河道内进行疏浚作业。

“我们要赶在汛期前完工,工程建成后可在汛期和干旱时发挥水量调节作用。”省都江堰东风渠管理处新都站副主任工程师熊志军介绍,当地正在为龙门堰一条支渠建设闸口,以期在汛期和春灌中发挥更好作用。

尽管距离汛期还有两个月时间,但全省备汛抗旱的各项工作都在积极进行中。

开展水旱灾害风险普查就是其中之一。“通过普查,可以有效摸清全省水旱灾害风险隐患底数,查明重点地区抗灾能力,从而获得权威的灾害风险信息和科学决策依据。”省水利厅水旱灾害防御处处长凌先得表示,3月底前四川省将在金堂、芦山、康定等地完成普查试点工作,今年要在全省全面展开,2022年底全面完成。

摸清全省水旱灾害“家底”的同时,四川省还把山洪灾害防御以及超标洪水防御预案修编列为今年的重点。一方面,要求各地要在主汛期前完成山洪灾害防治项目的主体工程;另一方面,四川省还将通过演练完善预案、磨合队伍,提高实战能力,确保有序防御超标洪水。

抗旱方面,由于四川省去年遭遇自2012年以来最为严重的夏旱,因此去年9月底,7811座水利水库就提前启动了汛末蓄水保水工作。当前,全省水利工程蓄水情况总体良好。来自省农田水利局的数据显示,截至1月底,全省各类水利工程总蓄水量为86.95亿立方米,占汛末蓄水计划的97.94%,比去年同期增加1.12亿立方米,大春作物育秧育苗和水稻栽插有水源保障。

省农田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春耕春灌即将大规模启幕,各地正加强蓄水保水工作,强化旱情监测研判和抗旱水源管理调度,确保城乡居民饮水安全,保障大春生产用水。

补短 各地推进防汛抗旱薄弱环节建设

每年一到汛期,汶川县水务局局长毛旭最担心的就是下雨天。

“去年汛期我们共启动防汛应急响应7次、发布预警81次。”毛旭表示,已对全县9个镇山洪灾害防治与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进行整合,编制了防汛减灾及地灾防治“一镇一策”防御方案。今年4月,四川省还将在汶川县举行山洪灾害防灾应急演练。

去年,德阳市成功抗击了近13年难遇的干旱和罕见的特大洪涝灾害袭击。“旱涝并重、旱涝急转的特点十分明显。”德阳市水利局局长黄剑说,当地正紧抓当前非汛期的黄金时间,做好抗旱备汛工作。加快实施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和水利救灾资金项目,确保2021年春灌用水安全、工程度汛安全,积极推进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

攀枝花市是当下四川省旱情较为突出的地区,182座水库仅蓄水1.14亿立方米,占蓄水计划的84%,部分地区生产生活用水不足。攀枝花市水利局局长杜勇进也提出应对思路:“强化水资源统筹调度,严格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原则制定调水计划,确保粮食不减产;努力推广全域节水,调整农业结构。”

“前期备汛抗旱工作‘下深水’程度,直接影响汛期旱时的工作成效。”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持续深化水旱灾害防御体制机制建设,稳步推进防汛抗旱薄弱环节建设。

新闻推荐

如何使用?如何实名认证? 用天府通坐高铁 乘坐攻略来了!

成都市交通运输局2月22日宣布,成都市域铁路公交化运营改造一期工程正式投用,刷天府通坐高铁也随着工程改造成为现实。据介...

都江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都江堰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水旱灾害防御落下“先手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