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都江堰 > 正文

居两地如一城都江堰“新地铁”贯通幸福美好生活

来源:成都日报 2021-03-05 04:10   https://www.yybnet.net/

都江堰旅游业紧抓契机,不断推动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给游客带来更多身临其境,互动沉浸式体验

喜悦的氛围已经持续快两周还未褪去,2月18日,天府通正式在成灌线全面投用,免去了购票环节,也无须再刷身份证,刷天府通可以直接进站,都江堰人打开了“新地铁”时代的通勤方式!

快铁站人头攒动,10分钟左右一班列车的频次,缩短了都江堰与成都中心城区的距离……早晨7点半刷卡进站,再无缝换乘地铁,上午9点,都江堰人赵燕准时走进成都市区的办公室,开启了一天的工作。“方便、流畅,通勤体验超五星!” 赵燕给出了高分评价。

“从走出去到搬回来,这条‘连心路’给了我最大的惊喜!”半年前,因方便照顾老人和孩子,赵燕举家从市区搬回都江堰。随着“新地铁”时代的来临,像赵燕这样因工作和家庭穿梭两地的“候鸟”如居一城,“新地铁”贯通都江堰幸福美好生活!从曾经的“成都后花园”到如今的中心城区一体化,都江堰通往成都腹心的路一直在靠近。通勤距离不断拉近的,是心理距离,是信息流、资金流和商机流,是幸福美好生活的期盼,更是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大机遇。

乐购都江堰

新兴商圈林立生活品质“不打折”

“主题随着季节时令而变,活动跟着潮流走向更新,就像在拆盲盒一样,在都江堰的街头走一走,永远不知道下一秒还有多少惊喜,总是不断刷新我对美好生活的想象。”从小生长在都江堰的赵燕和大多数爱美时尚的“成都妹儿”一样,总是喜欢和三朋五友逛遍当季最新潮流名店,打卡街头弄里特色街区,从一家家精致小店将心爱之物淘回家,再尝遍各地特色美食,找寻美好生活的真谛。

作为一个“眼尖”的时尚达人,赵燕欣喜地发现惊喜一波接着一波来。“融创茂点亮了都江堰城西之夜,大融城又添了一个新选择……调色师、喜茶、竹涟烤肉这些新晋成都人气网红店纷纷入驻,整个城市就像雨后的清风,充满时尚与活力气息!”

城市的气质,随着新兴商圈的兴起而改变。引进国际知名品牌,缩短消费时差,提升时尚消费能力……随着城市能级提升,都江堰时尚活力的魅力也日益彰显。

随着去年9月,融创文旅城水雪综合体、酒店群、融创乐园、融创茂、酒吧街等项目的全面投营,都江堰城市南岸原本寂静的夜空,也因精彩的商圈而热闹起来。在融创悦动娱乐主题商圈,已累计招引了餐饮、服装、休闲娱乐等商家共计367家,其中招引品牌商家达199家,占比高达54%,钟书阁、烤匠等网红店也成功入驻。刚刚过去不久的春节“黄金周”期间,融创文旅城融创乐园共接待游客20.86万人次,成为都江堰市文旅经济新的增长点。

书香文脉随悠悠岷江延续千年,是都江堰城市特有的气质。在古城文旅商圈,依托都江堰景区、古城区等既有景区景点旅游资源,保持古城区核心商业价值地位,在该区域集中呈现非物质文化遗产、特色文创产品、地方小吃,打造以游客为主体的消费场景。目前,都江堰灌县古城已成功入选成都市十大夜间旅游景区。

青城山下,正在加快成形的青城山康养主题商圈同样让人期待。奥特莱斯购物公园、四川华西五粮液国际医养管理中心、世贸青城旅游度假生态小镇等大型项目纷纷入驻,谙得书院文化康养综合体项目、东软大健康医疗科技园、青城溪村等项目建设正在加快推进。

新开的大融城商业综合体2月人流量超80万人次,销售总额达4200万元;龙潭湾文化美食特色街区,汇集了各类全国知名品牌餐饮;壹街区文创商圈成功打造了人气夜市,已成为夜经济的标杆点位……一个个商圈的兴起,顺应人们不断丰富与多元的物质文化需求,实现吃购娱游的融合消费,已然汇聚都江堰半城山水半城烟火气,随着红旺的炉火升腾而起。

“生活成本降低了,生活品质却‘不打折’,甚至还能秀一把,这就是我在都江堰的幸福生活!”随着排号的人群有序走进位于都江堰市的成都融创茂钟书阁,赵燕打开抖音记录生活美好。恢弘的都江堰水坝幻化为书墙,蔓延向上,高耸巍峨,似历史文化堆砌起来的厚重城墙。“都江堰的钟书阁是首个文旅主题店,此前,钟书阁还未在县级城市出现过。相信不久后,还会有更多特色首店来到都江堰!”拿起镜头,赵燕充满期待。

乐居都江堰

高品质公共服务擘画“同心圆”

“今年秋季就要开学招生了,真是解决了一件大心事。”从平地到高楼,看着家门口正在冲刺收尾建设的都江堰市永丰小学一天一个样,赵燕和老公一颗悬着的心,也随着学校逐渐成形而稳了下来。足球场、标准跑道、室外篮球场……即将完工的校园设施一应俱全。该校预计新增48个班,容纳学生2160人。项目预计4月竣工,今年秋季开学就可投入使用。“孩子就学是件大事,现在越来越多的家门口的好学校可供选择,更多孩子可以在阳光下尽享优质教育。”

在都江堰市,像永丰小学这样新建的学校并不是个例。构建教育新体系,打造“优教都江堰”教育品牌,都江堰市将实施学位供给增加行动。积极顺应城市空间结构调整和产业发展需求,进一步优化教育设施布局,按服务人口配置中小学、幼儿园。建立健全学位监测和预警机制,加大教育项目促建督建力度,切实增加学位供给,新建和改扩建幼儿园、中小学10所,将新增学位8010个。

学校建好了,办学水平如何提高?为此,都江堰市将实施优质学校培育行动。积极创建四川省示范园和成都市一级园,高品质幼儿园数量在2020年基础上翻番,提高优质学前教育资源覆盖率。新增义务教育新优质学校4所,实施公办初中强校工程,提升公办初中办学水平,申创2所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中小学优质学校覆盖率达到80%。

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归根到底是为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都江堰市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把让人民过上好日子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来到都江堰市灌口解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选择好华西医院心脏外科一级专家郭教授的门诊时间,如期前往华西医院就诊,家住都江堰市灌口街道的章季珍现场查出先天性心脏病继发主动脉夹层,手术迫在眉睫,通过转诊服务当日入院,及时排除生命隐患。

便捷享受均衡普惠的优质医疗资源,这得益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四川大学华西附二院与都江堰市级医疗机构实现了区域级医联体,患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借力三甲医院优势医疗资源,都江堰市强化了基层社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高公共卫生服务和诊疗水平,为社区内急、危、重患者妥善安排转诊,节省时间、经费,获得最佳疗效。

筑牢健康新保障,提供更加优质的医疗健康服务。都江堰市将实施医疗机构内涵提升行动。深入推进分级诊疗制度改革,初步建成目标明确、权责清晰、分工协作、高效运行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实现“大病不出县、小病不出镇”。促进两家“三甲”医院提质增效和高位求进发展。城乡居民健康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全市千人口床位数达到9张、千人口医师数达到4人,居民人均期望寿命达82.5岁。

乐游都江堰

文旅新场景玩出“新感觉”

“就像抽中彩蛋一样,好不容易才抢到湖景房!”刚刚过去的春节“黄金周”,回想起接待外地朋友游玩都江堰的过程,做旅游规划工作的赵燕感觉,耍在都江堰,体验完全不一样。“精品民宿不再是旅行的附庸,本身也可以是一个值得专程感受的打卡点。在旅游体验上,不再是传统都江堰、青城山这些经典景点,融创文旅城给了生活更多精彩选择,漫步乡村能找到久违的乡愁。”

携程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期间,都江堰酒店订单量位列全国前十,都江堰全市高品质酒店和精品民宿7日平均出租率达74%,较2019年同期增长11个百分点。其中融创文华、岷江新濠、御垒山居等持续多日满房;以民宿游为代表的新兴业态深受市民游客欢迎,见素山居、春山外精品汤屋等有温泉和汤池的精品民宿在假期更是一房难求。

火爆的背后,是深耕文旅市场的集中体现。近年来,旅游需求的多元化、旅游产品的多样化、旅游服务的个性化等越来越凸显,都江堰旅游业紧抓契机,不断推动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切实增强都江堰市城市吸引力,推动文旅景观全域提升、服务供给全域配套、市场治理全域覆盖、农商文体旅各产业全域联动。都江堰市正积极扩大文旅消费供给体系, 支持在文化街区和天府绿道布局美术馆、书店等文化消费实体。策划旅游线路,串联文化街区和天府绿道,策划市域研学旅游线路,推出系列研学旅游线路产品。开放市场化合作试点共享、共赢模式,推进文化、文物资源活化利用。以青城山区域的酒店为例,将文化融入山水,其特色源于传统,以精致完善的酒店硬件和温暖体贴的管家服务赢得了客人的交口称赞。

供给创造需求,需求牵引供给,需求侧不断升级,呈现出主题化、小众化、定制化、碎片化、生活化的消费特征。在都江堰,一场美好生活方式的变革正如春风细雨般浸润人们内心,传统景区场景逐步扩展到主题乐园、精品民宿、特色街区,主题化、体验感、品质化、智慧化和特色化成为新场景的重要特征。

文化+旅游的新场景已成为网红爆款不可或缺的秘诀。丰富文旅新场景,2021年,都江堰将建成并开放李冰纪念馆。新增实体书店和城市阅读空间10个,完成市级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建设2个,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精品范例10个、基层文化中心示范点2个、社区文化美空间14个,推选“最成都生活美学新场景”3个。推进官家花园、马祖寺等保护维修工作,大力建设李冰文化创意旅游产业功能区,打造唤醒乡愁、延续文脉的文化地标和打卡地。

“从走马观花到下马赏花再到养马种花,都江堰将给游客带来更多身临其境,互动沉浸式体验。耍在都江堰不只是观赏本身,更多的是一种差异性的体验,包含了情绪情感价值。”都江堰市相关负责人表示,推进农商文体旅融合发展,该市将聚焦三大功能区发展,继续积极招引培育重大文旅项目, 推动青城溪村、灵岩山国际禅文化中心等项目建设。积极推进玫瑰花溪谷、融创文旅城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创建A级林盘景区1个,打造新旅游潮成都主题旅游目的地2个。定期推出旅游新线路、消费新场景。

新闻推荐

无需刷身份证,也免去了购票环节 刷“天府通”坐成灌线 巴适

特别提醒1.需保证卡余额超过15元才能刷卡进站2.刷卡进站是哪趟车次,就只能乘坐该车次列车3.每趟列车对刷天府通进站人数均...

都江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都江堰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居两地如一城都江堰“新地铁”贯通幸福美好生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