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都江堰 > 正文

手术室护士应该懂哪些护理常识和操作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21-04-01 00:51   https://www.yybnet.net/

□ 都江堰市人民医院 尹桃

手术室护士的主要职责是辅助主刀医生做好手术的实施,并给予患者相应的护理,相较于普通护士,自身的工作任务更重,专业性更强,因此作为一名手术室护士,需要懂得以下基本的护理常识与操作:

首先,手术室护士应学会如何与患者进行沟通,这是因为在手术室中,一般空间较为封闭,整体气氛也比较严肃沉闷,再加上在手术室中所实施的手术多是创伤性手术,因此在这种环境下,患者很容易产生紧张、恐惧的心理,这就需要手术室护士掌握一定的沟通技巧,缓解患者的紧张情绪,顺利进行手术。比如在术前一天,手术室护士可与患者见面进行术前访规,主动向患者介绍自己,语气要温和,态度要可亲,并告知患者明天手术的具体内容以及需要注意的事项,获取患者的信任。在手术进行时,手术室护士也可以与患者进行适当的聊天沟通,转移患者注意力,给予患者良好的关怀,缓解患者紧张情绪。在手术后,及时看望患者,询问患者感受,并在后续做好术后随访,耐心地帮助患者进行术后康复,认真听取患者意见并尽量满足。另一方面,手术室护士还应具备较强的无菌观念,熟练掌握空气消毒、手术器械消毒等手法,学会配置消毒液浓度,自身也应具有较强的职业道德操守,严格执行消毒隔离制度,做好无菌技术操作,认真对待每一台手术,并做好辅助工作。

手术室护士日常护理操作内容众多,本文以简单的“铺置无菌器械台”操作为例进行介绍。规范进行无菌器械台的配合,主要目的是建立无菌区域,有效避免无菌手术器械及敷料受到细菌污染,避免患者出现感染,预防职业暴露。在具体操作过程中,应严格遵循以下步骤:第一步,手术室护士要规范更衣,注意佩戴好帽子、口罩;第二步,以实际手术的性质及范围为依据,选择合适的器械车,并准备好手术所需的各种无菌物品;第三步,应选择近视手术区较宽敞区域实施无菌器械台的铺设,在具体铺设过程中,先将无菌包装放置于器械车中央,并做好检查工作,比如检查无菌包装名称、灭菌日期等关键信息,检查包装是否完整、干燥,检查无误后,再打开无菌包及无菌物品。具体打开方法如下:先将无菌包外层包布打开,由洗手护士进行外科手消毒,同时巡回护士采用无菌持物钳将包装内层无菌单打开,打开顺序为先打开近侧,检查包内灭菌化学指示物合格后,再走到对侧,打开另一侧,无菌器械台的铺巾应在四层以上,无菌单垂于车缘四周,一般下垂30cm左右即可,但注意要确保无菌单下缘在回风口以上。然后协助洗手护士穿无菌手术衣、戴无菌手套,再由巡回护士与洗手护士一对一打开无菌敷料、无菌物品。

除此之外,手术室护士在进行无菌器械台铺置时,还应注意以下几点:一是洗手护士必须要在穿好无菌手术衣、戴无菌手套后,才能整理器械台;二是在完成无菌器械铺置后,原则上是不进行覆盖,任由其暴露在空气之中;三是在无菌器械台台面之上,应确保无菌区,在铺设无菌单时,注意控制好其下垂长度,一般在垂台缘下30cm以上,同时手术器械、物品禁止超出台缘;四是要始终保持无菌器械台及手术区整洁、干燥,如果发现无菌巾出现浸湿问题,需要及时进行更换,或重新加盖无菌单;五是在移动无菌器械台时,洗手护士注意不要接触台缘平面以下区域,对巡回护士而言,则注意不要触碰下垂的手术布单;六是洁净手术室建议使用一次性无菌敷料,从而有效避免对洁净系统造成一定的污染。

新闻推荐

阳春三月 邂逅都江堰

云朝清(都江堰市)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阳春三月,让我们去邂逅一场都江堰的心灵之约。水润都江堰三月...

都江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都江堰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手术室护士应该懂哪些护理常识和操作)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