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都江堰 > 正文

利用碎石建造“空中小别墅”:钟巢钟蛛与它的“观景房”

来源:澎湃新闻 2021-05-07 07:23   https://www.yybnet.net/

◎ 李迪 陈科

“这种蜘蛛叫钟巢钟蛛,名字来源于它能用丝把收集到的碎石挂在悬崖凹陷处,建造像吊钟一样精巧的巢穴。”5月6日,成都华希昆虫博物馆馆长赵力介绍,几天前他在四川成都都江堰青城山的一处岩壁凹陷处,拍到了一种稀有的蜘蛛。钟巢钟蛛

钟巢钟蛛

“钟巢钟蛛”也叫钟巢希蛛(学名:Achaeranea campanulata),属于球蛛科希蛛属的动物。该种是1990年在国内被发现的,最初发现地是浙江。截至目前,有记录的分布地区是浙江、湖北、贵州,此次是四川地区首次发现。

利用建筑材料建造“空中小别墅”

众所周知,蜘蛛要么空中结网,要么地下打洞,但这类蜘蛛偏偏就不一样,它会利用建筑材料建造精美的“空中小别墅”。称它们的巢穴为“观景房”也不足为过,此次发现的钟巢钟蛛的巢穴正悬挂于悬崖凹陷处、风景优美的地方。

“所有关于钟巢钟蛛的描述,都是生活于钟形巢内,吊挂于岩壁的凹入处,我注意观察了一下,在其他环境里,哪怕是类似于自然环境中悬崖结构的屋檐等,都没有发现这种蜘蛛。”赵力说。

他认为,可能是因为钟巢钟蛛对生活环境选择的特殊性,造成该物种极其稀有,这也是目前世界上已知的蜘蛛中,唯一会利用自己的丝以外的建筑材料制作巢穴的蜘蛛。“正应如此,钟巢钟蛛在分类上也被放在了希蛛属,从名字上就可以看出,相关专家对整个类群的总结。”

看到这里,大家是不是更加好奇,这种蜘蛛到底是如何建造它们的“观景房”?实际上,关于钟巢钟蛛精美巢穴的制作过程是怎样的,目前还没有人观察到过。钟蛛的巢穴外悬挂着它褪下的皮

钟蛛的巢穴外悬挂着它褪下的皮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拍摄过程中,赵力意外发现了钟巢钟蛛褪下的皮悬挂在巢穴下面。“这足以证明这种蜘蛛平时虽然居住在巢穴里,但是蜕皮的时候是挂在巢穴外面进行的。这是一个关于它们生活习性的有趣记录,由于这种蜘蛛被发现的情况少,所以关于它们如何捕食、求偶等生活习性还有待进一步观察研究。”他说。

生活方式位于“三界之外”

在动物界,有很多神奇的建筑师,它们的建造方式千奇百怪,“柔软的建造师”——蜘蛛,便是其中之一。

这类蜘蛛与今天的“主角”钟巢钟蛛不同的是,它主要通过自身丝囊尖端的突起分泌粘液,粘液一遇空气即可凝成很细的丝,以丝筑“穴”,也是我们常见的织网型蜘蛛。钟蛛与它的“观景房”

钟蛛与它的“观景房”

按照生活方式来看,蜘蛛被分为游猎型蜘蛛,它们会四处觅食;织网型蜘蛛,它们在织网后会守株待兔;穴居型蜘蛛,它们喜欢躲在洞里,在洞口布没有粘性只用来感应猎物的网。“游猎型蜘蛛主要代表是蟹蛛和跳蛛,这些类群的蜘蛛不织网,而是到处流浪寻找食物。不过大多数类群的蜘蛛,还是会在固定地方织网生活的。”赵力介绍。

“我去年就发现了钟巢钟蛛的巢穴,只是不知道居住在里面的居民是谁,今年还是在去年发现的老地方见到它的真面目,这种蜘蛛看来就是固定生活在特殊的环境里。”赵力说,不过钟巢钟蛛既不是游猎型的, 也不是织网型的,更不是地下挖洞的蜘蛛。

据介绍,钟蛛属于2015年建立,目前本属已知5种,分布在日本 、韩国和中国。这类蜘蛛非常小,所有种类的体型记录都不超过3mm。此外,钟蛛属所有物种都会用蛛丝和泥土、碎石、树枝或草屑制成钟形巢,入口朝下,平时躲在巢内,因此得名“钟蛛”。

“它们的生活方式很特殊 ,位于“三界之外”,传统的蜘蛛生活方式分类不适合它们,因此日本专家才把它们独立成一个新类群。”赵力说,截至2020年数据,中国共有蜘蛛69科、809属、5084种;世界共有蜘蛛120科、4159属、48479种。指尖的钟巢钟蛛“观景房”

指尖的钟巢钟蛛“观景房”

来源:科技日报 文中图片均由赵力提供

原标题:《稀有操作!用碎石建“空中别墅”,这种蜘蛛不一般》

阅读原文

新闻推荐

助力唱好“双城记”第三届川渝乒乓球联谊赛成都开幕

为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一年多来,川渝两地在体育领域交流甚广,成渝体育一体化建设也在不断加快。5月3日,四川省乒乓球协...

都江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都江堰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利用碎石建造“空中小别墅”:钟巢钟蛛与它的“观景房”)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