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都江堰 > 正文

《空中之城》:追求“拉萨”人生的安稳

来源:阿坝日报 2021-05-07 10:12   https://www.yybnet.net/

■王珉

《空中之城》是一部直面三代人焦虑和挣扎的电影,充分展现女导演敏卉的诚意和女性柔情,既有电影美学技巧,也有情节上的新鲜感,细腻描绘出三种不同状态的社会人。电影原名《去拉萨》,这个意像的加入不仅使故事更具深度,而且更能蹭热度。主题传递的某些人生状态并非真空,片末甚至有些浪漫:每个人的人生都不是四平八稳的,但当窗外的雪悄然而至时,是否还能寻得类似拉萨的宁静意境,那一份安稳。

该片以成都为背景,讲述了三个迥然不同的人物,因为“拉萨”串起了追求安稳生活的故事线。他们面对各自的困难和尊严,敢于直面人生困境,并最终和各自的家庭达成和解。

看完《空中之城》最大的感受莫过于:“人生苦短”,但愿苦苦挣扎在尘世的人可以早日明白,所有的理想总归是要回归现实,而不是“去拉萨”就可以解决,不是空中之城的理想。

作为一位新锐女性导演,敏卉通过这部电影展现不同其他女性电影的细腻深情,故事看似平实无华,但品味起来却处处藏着灵气和转机。刘涛与张嘉益的合作全程演技在线,无疑是老戏骨之间的强强联手,电影剧情紧凑不单一,画面质量清晰,带着成都的烟火气,紧凑的剧情透露着人们对心中净土的向往。看惯了主角超神开挂的电影,这次终于有一部是把镜头对准平民百姓的生活,将夫妻间、父子间、保姆雇主间,残酷的现实矛盾用文艺的手法娓娓道来。虽然传导出悲伤压抑的氛围,却又不悲到泪点,恰到好处!

《空中之城》有三位主角,分别是张嘉益饰演的调酒师,刘涛饰演的阔太太,许还山饰演的老军人。三个人的人生轨迹似乎有些关联,存在着一定的亲属关系,但又没有在电影中有所交集。电影透过三人的人生,勾勒出成都都市人的浮世绘,特别是揭开调酒师的伤疤——疯妻和其中年丢饭碗的失意苦闷,其他人同样如此,揭开得淋漓尽致。

《空中之城》每一个脸庞都有故事,张嘉益这条故事线像极了马尔克斯的《百年孤独》,似真似假,一顿头脑风暴。张嘉益一如既往地凸现主角光环,将所有小人物的窘迫汇聚于一身。一份天天听人使唤的调酒工作,最终竞争不过眼明手快的年轻人,酒吧老板多给他两个月的工资,将他扫地出门。他回家经常幻想妻子做一桌热菜,但现实中却没有一口饭吃。养子整天蜷缩在房间不务正业,更窝心的是妻子是精神病患者,总将自己当成歌唱家,不管黑天白夜唱《康定情歌》,邻居不胜其扰报警,送他的妻子到精神病院,让人觉得可悲可叹。

穷有穷的困顿,富有富的心酸。刘涛这次与平时热门剧中的女强人形象有所不同,锋芒不再,而是化身一位被枯燥婚姻消耗掉所有活力的阔太太。她甚至因脑肿瘤产生苍蝇嗡叫的幻觉,而在夜里被丈夫嫌弃,她还要开车跟踪丈夫到私家高档住宅抓小三。她好像不由自主地行进在成都的大街小巷,没有目标,没有行程安排,偶遇到的人,便成为她的情感寄托。《空中之城》似乎就是边走边拍,刘涛爬上红色热气球飞走,俯瞰成都的风景,飞过广袤的青城山,最终降落在森林小木屋。她意外碰到在这里工作的张嘉益的养子,两人相约到拉萨,却因刘涛的脑肿瘤手术和家庭原因不得不放弃。这是暮年与青春的相遇,这样的阔太太形象内敛凝练,她辗转得知,初恋情人到藏族地区学校支教,依旧对她恋恋不忘,但面对出轨的丈夫,她只能相敬如宾,把暮年的恋情像床单一样熨烫平整。

最近《我的姐姐》获得口碑票房的双丰收,全程在成都取景拍摄,《空中之城》同样如此,成都的都江堰、青城山和老市区……大量城市场景出现在电影中,观众可以像《我的姐姐》《前任攻略3》《功夫熊猫》等电影一样,跟随“打卡”成都,感受现代化与烟火气并存的川蜀大地。

新闻推荐

都江堰旅游收入创新高

“五一”假期接待155万余人次都江堰旅游收入创新高本报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陈昊)5月6日,记者从都江堰市获悉,“五一”...

都江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都江堰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空中之城》:追求“拉萨”人生的安稳)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