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成都市 > 简阳新闻 > 正文

简阳85个贫困村10月底退出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7-10-16 06:53   https://www.yybnet.net/

产业扶贫让土地焕发生机。

五合乡龙潭村开展“心系扶贫 致力脱贫”宣传。

随着产业扶贫的开展,贫困户在家门口就可以务工挣钱。

□刘光伟 杨勇 文/图

脱贫攻坚,是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头等大事。按照国家、省上和成都市的要求,简阳市今年10月底要实现85个贫困村退出、29878名贫困人口脱贫。

对比贫困村“一低五有”和贫困人口“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三个有”的考核标准,简阳市的脱贫攻坚已经到了 “等不得、慢不得、拖不得”的关键时刻。简阳市委市政府果断吹响了“百日攻坚”号角,将脱贫压力纵向传导到底,横向传递到边,举全市之力,推行“123+N”模式,集中攻坚,强力推进脱贫攻坚。

改革一种模式

“一站式服务+联合办

公”落实项目

简阳市扶贫项目资金数目大、涵盖乡镇范围广、项目实施方案多,方案的审批需要涉及多部门、多领域专业人员逐项审核。为缩短扶贫项目前期审批、立项等环节时间,切实提高项目推进速度,简阳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决定,对扶贫项目实行“一站式”服务,严格按照项目管理办法,特事特办减少项目前期工作时间,建立健全专人负责机制,合力推进项目实施。

简阳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要求各相关部门转变工作服务方式,严格项目审批时间,全力助推项目建设,由各相关部门提供分管领导及科室经办人员名单,市扶贫办统一汇总形成脱贫攻坚“一站式服务”联络名单,下发各乡镇(街道);并根据项目性质、涉及资金数目大小,简化审批环节、限定审批时间,尽量缩短项目立项、审批等前期工作时间,提高项目推进速度。

重视两种督查

“暗访督查+第三方评

估”厘清实情

针对省市考核、暗访反馈问题,简阳市扶贫和移民办公室坚持问题导向,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督促各乡镇(街道)高度重视迅速整改。简阳市扶贫办会同市委组织部、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等34个部门组织暗访督查组,市级领导挂帅,先后开展了四轮督查,采用实地了解、入户调查、访谈干部、查阅资料和座谈交流等方式,对105个贫困村以及109个有20户以上贫困户的非贫困村进行脱贫攻坚督查督导,重点督查政策执行、精准识别、产业发展、住房安全质量情况、“四项基金”使用情况,“五个一”帮扶、群众满意度、“一低五有”“一超六有”“四个好”等情况和“回头看、回头帮”等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全覆盖入户调查35个乡镇所辖84个贫困村,107个非贫困村,共走访贫困户1268户,走访非贫困户71户,填写入户调查表1339份、村级调查表191份、发现问题情况统计表36份、督查全覆盖情况汇总表等相关表册36份,召开座谈会34次,发现梳理问题79类1308条,向36个乡镇发出整改通知132份。

为准确了解前期脱贫攻坚开展情况,为后期扶贫“百日攻坚”科学决策提供参考,简阳还引进了第三方机构——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组建对标达标预评估小组。

今年8月28日至9月底,对照贫困村退出“一低五有”、贫困户脱贫“一超六有”标准,第三方评估小组对简阳市31个有贫困村的乡镇,根据实际情况抽1—2个贫困村完成村内所有贫困户(包括已脱贫户、未脱贫户和当年脱贫户)的入户评估;对15个没有贫困村的乡镇,每个乡随机抽取1—2个有贫困户脱贫任务超出20户的村,完成村内所有贫困户(包括已脱贫户、未脱贫户和当年脱贫户)的入户评估,共完成约4000户贫困户入户评估。以“归口负责补短板”原则制定“补短清单”,逐一销号,确保贫困人口、贫困村稳定脱贫。

创新三种机制

明确责任主体提高效率

为切实提高脱贫攻坚实效,简阳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创新脱贫攻坚三大运行机制,进一步明确责任主体、举全市之力集中攻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一是采取“简阳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简阳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简阳市扶贫和移民工作办公室”方式,创新脱贫攻坚领导指挥机制。

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领导指挥全市脱贫攻坚工作,议定全市脱贫攻坚工作重大事项,研究解决全市脱贫攻坚工作重要问题等。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督导各乡镇(街道)、市级部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研究解决全市脱贫攻坚工作中梳理排查出的具体问题,对接协调解决13个帮扶区(县)在对口帮扶过程中存在的难题等。市扶贫和移民工作办公室负责牵头脱贫攻坚推进工作,贯彻上级和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交办的脱贫攻坚具体任务;分析研究全市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具体问题;分析研判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形势,为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提供决策参考依据;督查乡镇(街道)及各部门(单位)脱贫攻坚工作成效等。

二是采取“乡镇(街道)+八个扶贫专项工作组+帮扶力量+社会服务”方式,创新脱贫攻坚工作推进机制。

各乡镇党委政府 (街道党工委、街道办)是脱贫攻坚工作的实施主体和责任主体;市级各相关行业部门是21个扶贫专项实施方案的责任主体,在简阳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的领导下,负责具体开展脱贫攻坚工作。

根据贫困村退出“一低五有”和贫困户脱贫“一超六有”等考核要求,并结合该市脱贫攻坚工作短板,专门组建8个专项扶贫工作组:贫困户住房安全保障和村级公共服务中心综合体项目建设工作组;贫困户医疗卫生、教育、广播电视保障工作组;贫困村通讯网络、贫困户安全用电保障工作组;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工作组;基础设施建设和扶贫项目工作组;“四好村”建设工作组;舆论宣传与“感恩教育”工作组;“五个一”帮扶工作组。各专项工作组各司其职,提高了工作效率。

三是制定《简阳市集中力量脱贫攻坚的奖惩措施》《简阳市脱贫攻坚问责办法》,创新脱贫攻坚监督问责机制。

由市纪委负责对全市扶贫领域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由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负责对全市的脱贫攻坚工作贯彻落实情况进行常规督查;由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引进第三方机构,按照省考核验收标准,2017年8月至9月开展脱贫攻坚工作评估;由市扶贫和移民工作办公室对整改单位进行“回头看”回访督查。对工作中存在严重问题、发现问题整改不落实、项目推进严重滞后等问题的单位按照《简阳市集中力量脱贫攻坚的奖惩措施》规定分别给予通报批评、书面检讨、黄牌警告和诫勉谈话和免职等处理。

整合多方力量

“部门+乡镇(街道)+社会力量”形成合力

简阳市整合成都市级部门、对口帮扶区县,简阳市市级帮扶部门,形成合力,助推乡镇党委、政府落实脱贫攻坚工作。落实贫困村“五个一”帮扶全覆盖、超过20户贫困户的非贫困村“三个一”帮扶全覆盖,帮扶力量形成紧密联合体,确保全市脱贫攻坚形成合力。

同时,该市还引入社会力量,创新开展脱贫攻坚宣传教育,对贫困群众加强感恩奋进教育,充分激发贫困人口脱贫内生动力。

简阳市在黄岭村组建成立了全国第一个由贫困村发起的社会工作服务组织——“简阳市互助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把专业的社会工作团队引入到脱贫攻坚、巩固提升中。并引入社会力量创新文艺作品创作,以文艺下乡、百姓故事会、广场舞、坝坝会、文明创建、各类评比活动为载体,加强贫困村贫困户感恩奋进教育,引导贫困群众逐渐改变生活旧习、弘扬新风正气,树立脱贫攻坚主人翁意识,激发脱贫奔康内生动力。

新闻推荐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脱贫攻坚决策部署 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今年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朱志宏带队开展脱贫攻坚全覆盖督导工作

本报讯(记者侯初初)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部署,昨日,市委副书记朱志宏率相关部门负责人前往高新东区董家埂乡,开展脱贫攻坚全覆盖督导工作。督导中,朱志宏先后来到高新东区董家埂乡高家湾村、深洞村...

简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简阳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洛带走心记2017-10-12 07:38
评论:(简阳85个贫困村10月底退出)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