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成都市 > 简阳新闻 > 正文

返乡创业 带领乡亲一起富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7-10-17 07:1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任云

人物名片:

徐刚,43岁,简阳市禾丰镇丙灵村人,返乡创业农民企业家,脱贫致富带头人。

口述实录

1996年6月29日,意外夺走了我父母的生命,这时乡里乡亲主动伸出援助之手。同年9月我安顿好爷爷奶奶、弟弟,怀揣借来的路费搭上了奔赴广东的列车。

一走就是13年,我从普通的打工仔一直拼搏到上市公司总经理,虽然生活条件好了,但我始终挂念家乡人,决定辞职回乡种地去。2009年我带着家人回到成都,创建了自己的工厂和公司发展农业。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对于发展农业我是个 “门外汉”,我花了7个月时间到湖北、湖南、广东等地学习种植养殖技术,研究简阳的气候、土壤、地理环境、种植特点、养殖特点,最后决定引进种植蒲江县的黄金蜜柚(金橙3号)。该品种在全国是新品种,种植面积不足1万亩,市场价值高、技术成熟。蒲江与简阳的土壤检测对比酸碱度适合、气温适合。经过测试发现,高端淡水鱼桂花鱼、鲈鱼等也适合在家乡养殖。

2015年6月,在禾丰镇政府的支持下,我自筹资金300万元,开始承包土地300亩种植黄金柚,并在丙灵村成立了碑垭口黄金柚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黄金柚,养殖淡水鲈鱼、桂花鱼、中华胭脂鱼。资金有了、土地流转了、合作社成立了,正准备大干一场的我却被现实浇了一盆冷水,丙灵村是一个贫困村,却没有一户贫困户加入合作社,只有十几户非贫困户加入合作社。

经过了解,得知他们对新型农业不了解,担心没有技术、资金、管理经验和市场,赚不着钱。为了打消他们的顾虑,我带着他们多次去蒲江参观学习,带着技术团队到田间地头教授科学种植技术,成立营销团队帮村民找市场,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完成销售。

2015年8月,合作社提供技术和销售支持,将59亩鱼塘免费送给5户贫困户养殖鲈鱼、桂花鱼、胭脂鱼2年。2016年7月,5户养殖贫困户平均人收入净达2.6万元。合作社还邀请10户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参与林下经济蔬菜的种植,由合作社出资负责土地租金、肥料、技术、销售,贫困户参与种植和管理,贫困户与合作社按人计算平均分配利润。2016年9月至2017年1月,这10户贫困户人均净收入达4600元,实实在在的效果带动了更多贫困户的发展热情,村上所有贫困户共103户299人全部加入合作社。

目前,在政府支持下,周边村子相继成立了黄金柚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分社,朝着万亩产业园发展。接下来,我们要依靠科技,发展有机、生态、环保的现代农业,带领更多村民脱贫致富。

新闻推荐

同心筑梦——关爱行进中大型系列报道看动画学历史 “老关小爱”携手出镜成都市关工委积极探索新时代关爱工作新模式

同心筑梦——关爱行进中大型系列报道成都市关工委积极探索新时代关爱工作新模式十百千工程系列活动获奖选手与成都市关工委的爷爷奶奶合影留念。四点半乐园:孩子们在上绘画课。简阳饮水计划:孩子们...

简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简阳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返乡创业 带领乡亲一起富)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