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成都市 > 简阳新闻 > 正文

成都安居工程的第一个贫困村通电了!

来源:成都商报 2017-11-15 01:50   https://www.yybnet.net/

荷桥村村民感谢电力工作人员为新家通电

中午太阳当头晒时,樊高峰就扛起锄头从地里回到家里做饭:淘米装进电饭锅,用电磁锅炒碗辣椒白菜,再打开电视看一段热闹的连续剧。放在以前,这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樊高峰所在的简阳市平泉镇荷桥村是省定贫困村,他是村里因病致贫的贫困户。在扶贫新村项目支持下,樊高峰和村民住进了易地搬迁的安置房。

成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大会日前召开,会议提出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

11月14日上午,随着国网成都供电公司完成最后的低压供电设备的调试工作,简阳市平泉镇荷桥村正式通电。成都安居工程的第一个贫困村,通电了!

成都商报记者 钟茜妮 摄影记者 王红强

从老旧屋搬进新房子

明亮通透,比老屋多了家的味道

樊高峰的旧房子位于一个小土坡上,两兄弟分家后,他只得到了一间不足10平米的房间。有着30多年历史的砖瓦房早已破旧不堪,樊高峰又在房间外砌了一间灶屋,用树枝围出栅栏,两只鸡便是他养的全部家禽。由于没有任何采光设施,走进房子里瞬间黑洞洞一片,拉开电灯,微弱的光线昏昏沉沉,照不清地上的土坑。

11月7日,樊高峰从坡上搬到了坡下,新房子位于水泥路旁,站在门口时常能看见有人开车经过。按照每人3000元的标准,樊高峰只掏了6000元便住进了50平米的新房,连单独一间专放农具的生产性用房,都比老屋宽敞。“以前哪用过电饭锅,都是烧柴火的土灶,用电饭锅煮饭还是方便多了。”樊高峰一面介绍,一面领着记者参观他的新房。虽然只有几件简单的家具,但房间明亮通透,被褥棉袄堆放整齐,比老屋多了家的味道。

与樊高峰同时搬进新家的,还有村里其余43户贫困户。因为集体经济弱、大量劳动力外流,荷桥村的基础设施建设长期落后于周边。扶贫新村项目启动起来,按照“宜聚则聚,宜散则散”的原则,村里的贫困户都建起了新房子,有的像樊高峰这样分散性安置,有的则搬进了集中居住的安置房。在荷桥村最大的集中安置点,记者看到,一栋栋灰瓦白墙的川西民居矗立在青山之间, 已经有村民陆陆续续搬进新家,门口贴上了“万象更新”的对联。随着电力设备调试完成,新建的安置房正式通电,大规模的乔迁将在近期完成。

产业扶贫

电力改造完成,引进新项目有了基础

“新修和改造的电路,在之前的基础上提高了标准,供电安全性和可靠性都达到了城市居民区的标准。”国网成都简州供电公司总经理张东告诉记者,升级后的电路容量扩大至8千瓦,居民家里所有的电器都能使用。同时,随着农网升级改造工程的推进,农村供电能力弱的问题将得到根本性解决。

听说这个消息,村民李华是最高兴的。作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他率先在村里开办了李氏生态农庄,建起了鱼塘。但改造前电压不稳定、负载容量低,发展有限,今年夏天的突然断电造成充氧器停工,鱼塘损失不小。“现在农业经济都电气化了,经济要发展,村民要脱贫,电力必须先行,才有产业。”荷桥村第一书记徐杰明说,成都对口支援荷桥村以来,村民们房子有了,娃娃读书免了课本学杂费,每个贫困户还买上了医保,源源不断的输血让荷桥村有了元气。但真正的振兴还需要产业拉动。今年10月以来,村里的水泥路拓宽到了5.5米,大货车能开进来了,如今电力改造完成,引进产业新项目就有了基础。

据统计,成都市电力扶贫攻坚工程有2017年安居工程、C/D级危房改造电力配套建设三类项目,共计6702户贫困户保障住房需通电(其中安居工程3573户、C级危房改造988户、D级危房改造2140户、综合体1户)。涉及简阳地区(包括高新东区)62个乡镇727个行政村,工程需新立电杆1209基、新建线路296.42公里,如今已全部完成。

新闻推荐

中铁建四川简蒲高速公路有限公司 岗位竞聘公告

成都经济区环线简阳至蒲江高速公路(简称简蒲高速),计划于2017年年内全线建成通车。根据公司发展需要,按照公平公开、择优录取的原则,面向简蒲公司员工(含公司在职、第一批招聘上岗、第二批参加培训人员...

简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简阳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成都安居工程的第一个贫困村通电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