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成都市 > 简阳新闻 > 正文

社区两委私分补贴 8 人全部获刑

来源:四川法制报 2018-02-14 06:03   https://www.yybnet.net/

成都检察机关重拳治理“微腐败”

本报记者王一多

今日,本报发布2017年度(首届)“成都检察机关典型案件”12件典型案件中的最后两件,分别是刘某贵、牛某燕等贪污案和一起涉农扶贫领域职务犯罪预防案。

案例11:

冒充领取人签名社区两委私分补贴款

基本案情:2012年1月31日,成华区某社区原党支部书记刘钦贵与原两委委员牛晓燕、周兴蓉、周德慧、蔡国成、车永华、龚斗蓉在向社区困难群众发放了部分价格补贴款后,将未发放的419人贫困边缘户名单的价格补贴款共计25.14万元,存入蔡国成在成都市农商行开立的个人账户中,其中定期存入20万元,活期存入5.14万元。因未按照发放名单据实发放,该社区工作人员通过冒充领取人签名的方式伪造发放名单,与所属街道办进行结算该419人名册。后来,该款项被以旅游及生活补贴等名义予以私分。

2017年1月13日,成华区检察院以刘钦贵、牛晓燕、车永华、周兴蓉、周德慧、蔡国成、龚斗蓉、黄丽君等8人涉嫌贪污罪提起公诉。2017年4月12日,成华区法院判决被告人刘钦贵、牛晓燕、车永华、周兴蓉、周德慧、蔡国成、龚斗蓉犯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2年,缓刑3年,并处罚金10万元;黄丽君犯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缓刑2年,并处罚金10万元。

典型意义:该案系检察机关查办的社区工作人员侵吞城乡困难群众补贴系列案件之一。成华区检察院查办同类型职务犯罪案件7件20人,涉及该区3个街道5个社区,严厉打击了扶贫领域贪污贿赂犯罪,对“微腐败”形成了持续震慑,展示了检察机关较高的侦查谋略和“侦防一体化”工作机制成效。该案的成功办理,挽回了国家经济损失,维护了群众的切身利益,教育警示了基层干部依法履职行权,推动了基层依法治理,以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信任和肯定,用群众看得见的成效诠释了检察机关的责任和担当。

点评人意见:(市人大代表、成都高新区石羊街道新南社区党总支书记王翔)成华区检察院在办理该案过程中,既做到了“精准打击”,又通过“精准宣传”“精准预防”,进一步提高了扶贫工作的整体水平和效益,确保资金使用管理的精准性、安全性及高效性。

案例12:

打击涉农扶贫领域职务犯罪简阳检察开展专项行动

基本案情:2017年,简阳市检察院开展了打击农村基层干部侵犯群众利益的职务犯罪专项行动,针对案件查办过程中暴露出的涉农扶贫领域行业性、系统性问题,向该市民政局、残联以及发案乡镇发出6份检察建议,从充分履行资格审核审批职责、规范资金发放程序等多方面提出建议和意见。该院将“大数据信息分析”与“精准预防”相结合,与该市扶贫办共同会签了《关于建立惩治和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工作协调机制的意见》,建立起联席会议制度,并探索建立了“简阳市涉农扶贫资金项目数据信息共享平台”,准确收录了6万余名建档立卡贫困户、400余名扶贫工作人员的基础数据档案,使扶贫资金项目管理和使用,专人专职,有责可究。该院还打造了“法治广播+警示课堂+微电影+互动交流”的预防职务犯罪宣传模式,在乡镇、村社开展扶贫政策宣讲、职务犯罪预防等专题广播和警示教育10余次,受教育人数达3000余人,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000余份。

典型意义:该案系检察机关以职务犯罪案件查办为基础,延伸开展系统预防的系列案件。简阳市检察院聚焦脱贫攻坚工作,依托检察建议职能,建立了“涉农扶贫资金项目数据信息共享平台”,形成了“***三道加法”工作经验,为加强扶贫资金监管作出了有益探索。该系列案件的成功办理,给了部分将国家扶贫资金当成“唐僧肉”的人一剂“预防针”,给了困难群众一颗“定心丸”,是检察机关精准预防、助力惠农扶贫领域“祛病健身”的生动实践,是加强源头防控、保障惠农扶贫领域资金安全的鲜活经验。

点评人意见(四川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郭松):针对惠民涉农扶贫领域职务犯罪多发的背景下,简阳市检察院聚焦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和重点案件,开展查办农村基层干部侵犯群众利益的职务犯罪专项行动,具有较大的法律效应与社会效应。这不仅推动了检察机关与扶贫部门共同开展财政扶贫专项资金预防监督工作,积极强化了源头预防,还加强了对扶贫资金“最后一公里”的监督,有力地保障了扶贫资金安全落地。更为重要的是,检察机关在查处涉农扶贫领域职务犯罪的同时,还根据此类案件的特点、发案环节等,对其预防作了卓有成效的探索,如打造多样化的法治宣传教育形式和载体、推动管理制度机制完善和创新、提高预防工作的科技含量等。这些创新既有助于构建“不能腐”的预防制度体系,更是直接有效地服务了“脱贫攻坚”国家战略的开展。

新闻推荐

量身制定帮扶措施 切实解决群众实际困难 郝康理赴简阳市走访慰问困难群众

本报讯(记者胡清)昨日,市政协副主席郝康理率队前往简阳市平息乡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向他们送去党和政府的温暖。郝康理一行先后来到平息乡民和村、清水村、太安村看望慰问秦长树等15户困难群众。每到一...

简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简阳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中国红 年味浓2018-02-11 12:44
猜你喜欢:
评论:(社区两委私分补贴 8 人全部获刑)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