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成都市 > 简阳新闻 > 正文

深入农技协 积累一手认识 成都市、简阳市两级科协下乡调研出对策

来源:成都日报 2018-06-16 02:44   https://www.yybnet.net/

“2016年,五星乡1500亩的枇杷因霜冻灾害损失惨重,如果采用大棚,成本又大幅提高,怎么干?”“与流通环节和加工环节相比,在生产环节,产品无定价权,市场波动较大,怎么办?”“协会自身是非营利性平台,在整合并延伸产业链、承接政府职能转移方面,怎么看?”日前,在成都市、简阳市两级科协系统“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座谈会上,简阳市五星乡枇杷协会、新天地水稻种植协会、奶山羊协会等各农技协负责人,围绕“农技协转型升级,助力乡村振兴”热烈讨论。大家既谈到了各协会在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工作中取得的成绩,也谈到了在产业规划、产品标准、政策支持与落地等方面的问题困惑,气氛热烈。

“大家的发言基本讲清了简阳农技协的现状,但‘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成都市科协相关负责人说,我们今天就带着耳朵和眼睛来,多听多看,尽可能深入农技协,积累一手认识。

在位于东溪镇的大众特种水产养殖协会,基地负责人介绍,该基地水产养殖面积200余亩,依托科研院校,采用“课堂+基地示范+农户”的模式,充分利用新媒体,每月开展技术培训、科普宣传、个性指导,农户通过循环养殖、科学利用微生物,实现了零排放养殖,走上了生态养殖规模化、企业化道路。但由于协会自身是非营利性平台,在整合并延伸产业链方面出现瓶颈,急需各级资金、政策支持。

在平泉镇水果种植协会,协会负责人展示了协会向乡村旅游方向发展的美丽画卷。一是采用超声波杀虫等先进物理杀虫技术,保持原生态。二是增设宣传设施,打造葡萄文化,积极探索人与自然和谐互动模式。三是增加阅览室、咖啡屋、品茗区等,增强协会文化、休闲、娱乐功能。

成都市和简阳市两级科协还调研了位于施家镇的简阳市农业龙头企业联合会,详细了解其企业化运作模式,简州大耳羊等农产品品牌运作等情况;调研了正在打造中的五星乡三堰村龙虾基地。

“我们看到了简阳市各协会在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工作中取得的成绩,也了解了在产业规划、产品标准、政策支持与落地等方面的问题与困惑,当务之急是迅速整理并吃透本次调研内容。”调研临近结束,成都市科协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科协将认真分析农技协在转型升级、助力乡村振兴中的困难和瓶颈、需求和痛点,为成都市科协出台的资金、技术、人才等支持政策提供决策参考;两级科协要与民政局等相关各级各部门充分沟通协调,在注册、年检等环节,尽量方便协会,力求做到删繁就简、快捷高效;两级科协一道,将为协会成长提供支持,通过开阔眼界,借智借力,力助协会打造各级科普示范基地,资源共享,积极探索科普旅游模式。

吴量 本报记者 李颖 文/图

新闻推荐

市民如发现积水求援 30分钟内可到场应急处置

据气象部门初步预测,今年成都汛期强对流天气偏多,降雨强度大,过程量级大,诱发内涝风险高,形势严峻。那么,成都如何防治市民关心...

简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简阳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深入农技协 积累一手认识 成都市、简阳市两级科协下乡调研出对策)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