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成都市 > 简阳新闻 > 正文

助力南向出海大通道建设 自贡传化公路港城市物流中心项目扬帆起航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18-11-09 07:19   https://www.yybnet.net/

秦俑 尚永高 四川经济日报记者 陈家明

打造南向开放重要门户城市和重要口岸,自贡再添生力军。11月6日,记者从自贡市自流井区政府获悉,目前,自贡传化公路港城市物流中心项目已完成工商注册、组建项目小组,正在推进规划方案论证设计优化,项目预计在2019年一季度开工,2020年上半年建成并投入试运营。

独特区位优势推动项目落地

“抢抓机遇,加快干,希望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投运。”最近,传化智联自贡项目总经理助理宋建明一直奔走于成都、自贡两地,协调推进项目方案论证、项目筹备相关事宜。

今年5月15日,自贡市自流井区政府与传化物流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投资协议,打造自贡传化公路港城市物流中心。项目选址于自流井区现代综合物流园,占地165亩,计划总投资5亿元,项目建成后,将与自贡市投资建设的铁路港、无水港进行业务联动,助力自贡打造成为川南公路物流枢纽中心城市、南向开放重要门户城市和重要口岸。

据宋建明介绍,该项目由传化物流集团有限公司和自贡创发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合资开发建设运营。通过引进先进的“公路港”物流运营模式和管理模式,并纳入传化全国物流网络体系,实现全国网络化联动,通过建设集供应链运营管理中心、电商快递中心、城市配送中心、智能云仓、物流装备中心、物流配套等服务功能于一体的城市物流中心,推动自贡物流资源的整合、产业结构的优化、城市生产与生活资料物流成本的降低,加快自贡传统物流产业的转型升级,实现自贡物流业与制造业、商贸业的有效联动融合。

项目缘何落地自贡自流井?宋建明坦言,这与自贡独特的区位优势息息相关。

自贡地处四川南向开放前沿,位于成渝经济区地理中心和川南几何中心,作为四川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中的重要城市,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

打铁必须自身硬。自贡坚持交通先行,全力推进“空铁公水”重大交通设施建设,打造功能完善的开放口岸,着力构建立体交通体系,打造川滇渝黔重要综合交通枢纽,发展现代物流产业集群,增强区域发展竞争力。

与此同时,传化物流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国内公路物流行业平台运营龙头企业,正在加速布局四川。在成都,传化正在打造西部运营总部与新都、简阳为运营中心的“一核两中心”的产业布局。

宋建明告诉记者,公司通过“传化网”智能物流平台上的大数据发现,四川物流有个比较突出的特点:产品南下外运的多,而流入产品多是沿海省份沿长江进入。

因此,该公司在自流井区布局公路港城市物流中心项目,建设川南电商快递产业园,辐射成渝和川南经济区,以川南几何中心的区位优势,自贡成为传化物流全国战略布局的重要节点之一。

“三港合一”助力南向出海大通道建设

8月27日,自流井现代综合物流园内的自贡南站二货场,随着一声火车鸣笛,一辆满载1300吨大豆的货运班列缓缓驶入货场,它来自远在1000多公里外的广西防城港。这标志着自贡—北部湾铁海联运班列正式开通,自贡打通南向出海大通道,以后来自国外的货物将源源不断运来。自贡乃至川南的产品,将从自贡直达广西北部湾港,打通通往东南亚、印度洋沿岸国家、中东国家以及美洲、欧洲等全球各地的物流通道。

铁海联运班列将把自贡与广西北部湾港口连为一体,并以自贡为桥头堡,面向西南大市场提供铁路整车货运、零担拼配、集装箱拼箱、拆箱及公铁联运、港铁联运、物流信息服务。

在不久的将来,自贡南站还将扩容为南铁路物流基地,实施自贡南站货场扩能建设以及铁路物流配套工程,成为集铁路物流、公路物流为一体的川南货运中心,年货运能力将达700万吨。

传化物流集团有限公司积极抢抓机遇,充分利用自贡的空运、铁路和公路体系,布局产业新平台。届时,在自流井区现代综合物流产园内,将形成公路、铁路、无水港“三港合一”的核心驱动力。

在宋建明看来,依托公路港,“传化网”的智慧物流平台打造已基本完成,通过互联网技术,平台可以将制造企业、物流企业、货车司机连接起来,建立起运输、仓储、配送等各环节完整的物流供应链,最终实现物流一单到底,并且建立川南区域互联互通的货运网,联接在贵州、广西、云南布局的公路港,与东南亚、南亚连通,将物流优势放大。

物流的前提是有货可流。近年来,四川物流业快速健康发展,2017年全省社会物流总额达6.39万亿元,“空铁公水”立体物流通道体系正在加快完善。而自贡距成都双流机场、天府国际机场、重庆江北机场均不超过250公里,物流可实现快速转运。

同时,自贡产业基础良好,交通区位优势明显,发展潜力巨大,随着自贡专业物流园区的建设发展,越来越多的项目落地,每年可提供约580万吨货源,并逐年增加。

宋建明表示,传化物流集团有限公司将进一步发挥企业品牌优势、智能优势、市场优势,提升物流服务地方产业发展能力,完善物流服务体系,建立开放性的物流服务平台,将自流井区作为其在川南的战略基地,以打造公路港城市物流中心项目为路径,促进自贡现代物流产业链延伸,实现大物流带动自贡大发展,助力自贡南向出海大通道建设。

随着南向出海大通道的打通,自流井区还有望成为大宗物流集聚点、三港合一大口岸,在西南(自贡)无水港以及依托无水港和自贡南铁路物流基地而形成的现代综合物流园的基础上,构建具有外贸孵化中心、大宗商品大数据平台、保税物流中心(B型)、生产资料专业市场等功能的东盟物流产业园。

新闻推荐

简阳养马镇召开公共文化服务工作会

简阳养马镇召开公共文化服务工作会近日,四川省简阳市养马镇组织召开了由村(居)干部参加的文体广新工作专题会议,学习了《关于...

简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简阳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四川花鼓最善扯2018-11-07 03:43
猜你喜欢:
评论:(助力南向出海大通道建设 自贡传化公路港城市物流中心项目扬帆起航)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