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成都市 > 简阳新闻 > 正文

羊肉汤 热腾腾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8-12-14 08:18   https://www.yybnet.net/

□杨力

到了冬天,人们的餐桌上又多了一道美食,那就是羊肉汤。如果顶着凛冽的寒风在街边走一圈,你会发现在众多的羊肉汤锅中,映入眼帘最多的,还是简阳的羊肉汤。不管在省会成都,还是在周边市县,简阳羊肉汤无处不在。不经意间,它陪伴很多人成长,走过一段段人生年华。

关于简阳羊肉汤,至今流传有许多故事。简阳城有两千多年的历史记载,羊肉汤的传说也有一千多年。据说三国时期,驻守蜀地的刘备带领士兵出川打仗,行军时军纪严明,至简阳境内见当地百姓煮食羊肉,几个领兵上前品尝觉得味道大好,于是买了来犒劳士兵。士兵休养多日,每天食以羊肉汤,身上的湿气一扫而光,到战场上骁勇无比战无不胜,后渐由军中向民间广泛推广食用简阳羊肉汤。

一千多年前的故事无从考证,但优质的简阳大耳山羊却看得见摸得着。上世纪90年代,简阳的羊肉汤渐至风靡,采用的肉羊品种就是当地的大耳山羊,这也引起了科研人员的注意。经过研究,科研人员发现简阳的大耳山羊含有一种稀有的海外基因,其母本是美国的努比羊,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听老辈人说,在上世纪初中国从美国引进了一批努比羊,就饲养在龙泉山脉一带。后来,这批努比羊和简阳当地的土羊杂交,就形成了汇聚中外品种优势的简阳大耳山羊。当然,这也许只是传说。

简阳大耳山羊肉质细嫩,没有膻味,不仅仅受过往旅客赞誉,在全国也是响当当的明星羊,每年的外调量多达数十万头。

肉质这么好,一个重要原因还要归功于当地特殊的地理环境。简阳地处川中丘陵,生态环境良好,简阳大耳山羊喝的是矿泉水,吃的是中草药。前者指的是著名的三岔湖、龙泉湖的优质水,后者则是广泛分布在简阳丘陵草场上的一种野生植物黄姜。

翻开中药书,黄姜自古以来就是一味常用药材,主要用于消肿止痛。而现代医学认为黄姜有抗衰老、抗肿瘤的功效。另外,坡地上广泛分布的黄竹草、黑麦草等天然草源,也为大耳山羊提供了充足的养料。

冬日里,喝上一碗热腾腾的羊肉汤,既暖心又暖胃,而简阳羊肉汤的熬制方法又不同于别处。首先熬汤,把羊骨、羊肉、羊心、羊肺等连同八角、老姜等香料一起炖。肉和杂炖熟后起锅冷却切片备用,羊骨和香料继续大火熬制。注意,没有羊心羊肺等熬出来的汤不香,不用大火熬制出来的汤不白。

接着是炒肉。把羊肉羊杂和姜片下油锅爆炒,放入已煎至二面黄的鲫鱼,再加入先煎熬制好的羊肉汤,最后加入用烫水焯过的羊血和少许胡椒粉、鸡精、碘盐等调味品即可,一锅舌尖上的美味即大功告成。简阳羊肉汤朴素至简,信手拈来,把羊和鱼组合成一个极佳的“鲜”字,成为一张享誉四方的城市名片。

写到最后,脑子里无端想起上世纪80年代的温州商人,他们用勤劳和汗水创造出了大大小小的商业奇迹。而同样时代的简阳人,也用他们脚踏实地、诚实守信的经商原则,把简阳羊肉汤推向四方,他们才是简阳这张城市名片功不可没的英雄。

新闻推荐

身边的小店除了买卖还有老板的故事

在这城市任何一处居住,住所附近总有些帮助你过生活的小店:理发店、小面馆、串串店、文具店、咖啡馆、奶茶店……因为近,所以...

简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简阳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羊肉汤 热腾腾)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