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成都市 > 简阳新闻 > 正文

唱出我们的自豪来 一首献给环卫工人的歌

来源:四川工人日报 2019-02-22 10:03   https://www.yybnet.net/

简阳市春晚现场版《城市之光》

简阳市委书记赵春淦慰问环卫工人

默默奉献的环卫工人

《城市之光》词作者代表徐锦

“你像第一缕晨光,洒满了每条街巷;你像一阵春风,谱写了清洁的乐章……” 悠扬的旋律缓缓响起,动人的歌词娓娓道来。在“成都东进·三新简阳·春光无限”2019年简阳市迎春文艺晚会上,《城市之光》伴随动人的音符,穿过晚会现场的欢声笑语,流淌进了观众的心底。

一首不到5分钟的歌曲,何以产生如此强大的力量,引发大家的共鸣?在一番探寻后,记者找到了答案。

120余件作品 《城市之光》最接“地气”

去年12月,简阳市正式以“三新简阳·三城同创”为主题,对外发布了“我要上春晚 简阳环卫工人之歌” 征集启事,在全国范围广泛征集作品。截至今年1月,共收到了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的120多件作品。经过层层筛选,最终由徐锦、康佳作词,王中作曲的歌曲《城市之光》脱颖而出,被确定为简阳环卫工人之歌,并于2019年简阳市迎春文艺晚会上进行了首演。

演出当晚,歌曲《城市之光》由来自简阳市各行各业的工作者们进行了本色演绎,他们当中有劳模、一线工作者,还有聋哑人特殊关爱群体。表演者们用质朴的歌声和手语,表达了对环卫工人的无私奉献、辛劳付出的由衷赞美,现场氛围温馨感人。《城市之光》有别于传统赞歌的恢弘大气,它用深情舒缓的曲调,赞扬了环卫工人们默默奉献的伟大精神。 歌词中提到的“晨光” “街巷”“彩霞”“星辰”等一系列浪漫美好的词汇,将环卫工人辛勤付出的劳动成果一个一个串联起来,映照出了简阳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之路上的铿锵步伐。

“从去年歌曲的征集启事发布之后,截止到今年1月中旬,我们前后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120多件投稿。” 据简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邓佳介绍,这首《城市之光》之所以能够从120件优秀作品里脱颖而出,被选为简阳环卫工人之歌并登上迎春文艺晚会的舞台,最大的原因就在于它很“接地气”。“《城市之光》歌词的内容同简阳环卫工人的现实情况最为贴切,歌曲旋律舒缓柔美,也更能表达朴实真挚的情感。”

创作者:为环卫工人写歌并非突发奇想

《城市之光》的词作者代表徐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简阳本地的一名音乐工作者,其实早在3年前,她就萌生过要为简阳的环卫工人创作一首赞歌的想法,但因为种种机缘巧合一直未能实现,这次面向全国范围的歌曲征集消息让她再次看到了机会。

“每天出门我总能在大街小巷看到许多橘黄的身影,无论是酷暑还是严寒,只要留心就会发现,环卫工人他们一直都在我们身边,正因为有了他们的存在,才能让我们的城市变得更加整洁美丽。” 徐锦坦言,希望可以通过《城市之光》这首歌,让更多的人了解、关注到环卫工人这一群体,更加尊重他们的劳动成果。“在创作歌词的时候,我将现实与浪漫主义相结合,把环卫工人比作了城市的晨光,洒满大街小巷、点亮彩霞星辰;又比作春风,吹净城市的环境,带来了鸟语花香。” 徐锦告诉记者,通过歌词,她想要表现的是环卫工人披星戴月的工作状态,以及他们大爱无私的奉献精神。

据了解,为了让歌曲旋律更加朗朗上口、易于传唱,徐锦和《城市之光》的另外两位创作者决定采取简单通俗的演唱技巧进行创作,从想法到曲成,一个月的时间,他们大大小小修改了不下10次。经过多番研究、讨论,曲调从最初的F调降到了D调,歌名从《最美的风景》改成了现在的《城市之光》。

歌曲一经播出,便得到了环卫工人们的好评点赞,简阳市环卫工人李玉兰在晚会现场观看了《城市之光》的演出后很是感动,“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环卫工人的关心,专门为我们创作了这首歌。” 李玉兰感叹道,听到大家一起唱这首歌的时候,一种发自内心的职业自豪感油然而生,“我们劳动,我们光荣。儿女们在观看春晚节目后,也变得更加理解和支持我的工作了。”

四川省音协理事、中国音协会员,著名作曲家刘中昭观看当晚演出后,对《城市之光》及各行各业工作者们的表演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优美的旋律和贴切的歌词,饱含了这首歌曲的创作者们对简阳这座城市的热爱之情。舞台演出具有很强的艺术表现力,充分体现了对于环卫工人这一职业的肯定与尊重。”

“能够在我们简阳春晚的舞台上听到这首唱给环卫工人的歌曲,我很感动。”市民小龚表示,作为简阳大家庭的一员,更应该珍惜环卫工人的劳动成果,共同爱护生活的家园,“为三城同创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关注劳动者 《城市之光》唱响三新简阳

一个城市的发展离不开环卫工作者的辛勤劳动,更离不开各行各业一线工作者们的无私奉献。没有出租车司机的起早贪黑,市民出行就会变成一大难题;没有白衣天使的保驾护航,我们的健康就得不到保障;没有人民教师的辛勤培育,城市的发展就没了后备力量;没有建筑工人的满腔热血,我们居住的城市就不会有如今的美丽壮阔……

此次歌曲征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城市之光》这首歌不仅是对环卫工人的赞歌,也是简阳这座城市所有建设者、劳动者、奉献者的专属之歌,“简阳城市面貌呈现出的别样生机,离不开每一位辛勤付出的一线劳动者。他们以艰苦奋斗、无所畏惧的钉子精神,为我市建设‘城山相映、人水共生’的活力文明城市,创响空港名城、物商之都、旅游胜地、美食天堂四张城市名片,推进三大转型、建设三新简阳贡献出了积极的力量。”

近年来,简阳市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省级生态园林城市,三城同创。城市形态愈发美丽、城市功能更加完善、城市品位不断提升,这些都离不开简阳环卫工作者们辛勤的汗水。简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环卫工作,关心环卫工人的工作和生活。仅去年一年,简阳为环卫工人新建了5座作息房,为486名环卫工人免费进行了健康体检。这些实实在在的举措,既温暖了全市环卫工人的心,也温暖着广大简阳市民的心。

成都东进,千年一变;简阳机遇,蓄势待发。一首《城市之光》是献给环卫工人的赞歌,也是对建设三新简阳,打造活力文明城市的祝福与希望。

万天月/文简阳市委宣传部供图

新闻推荐

发展科幻产业 成都大有可为 委员连线

委员名片:吴显奎省政协委员、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省科普作家协会理事长记者:您的办公室里摆放着这个相框,保存着《科学...

简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简阳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唱出我们的自豪来 一首献给环卫工人的歌)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