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成都市 > 今日简阳 > 正文

全市污水每天在处理过程中会产生约2200吨污泥 880℃高温让污泥“瘦身”90%

来源:成都商报 2019-04-10 02:31   https://www.yybnet.net/

该厂的中央控制室成都市第一城市污水污泥处理厂

当污水从净水厂流出,变成净水,补充进河道,作为中水再次利用,似乎就是水污染治理的最后一关了。而事实上,在处理污水的过程中,会随之产生大量的污泥。就成都而言,每天全市几百万吨的污水在处理过程中,会产生约2200吨污泥。这些污泥又是如何处理的呢?

昨日,记者带疑问走进了成都市锦江区大安桥村附近的成都市第一城市污水污泥处理厂。

外面静得能听风

焚烧炉内温度可达880℃

在成都第九净水厂内,一栋白色的厂房偶尔有运渣车驶出。厂房的旁边有一根约60米高,直径一米左右的灰色烟囱。走在厂房外,安静得可以听到风声。烟囱的顶端看不出有气体冒出。

看外表、闻味道、听声音,都很难让人想象眼前的工厂,是一座24小时不间断工作,焚烧炉内燃烧温度可达880℃,日均处理400吨污泥的污水污泥处理厂。

这里便是成都市第一城市污水污泥处理厂(以下简称污泥厂),是成都第一座污水污泥处理厂,也是国内首个采用半干化+焚烧工艺的污泥处理设施。该厂一期工程占地52.95亩,于2013年2月启动调试、竣工投运。

“整个污泥厂主要包括接收储运、干化、焚烧、余热回收、烟气处理五大系统。”该厂经理丁宇表示,焚烧系统产生的880℃的烟气,会通过余热回收系统,再次进入系统。而400吨的污泥经过处理,会减量为40吨的粉状灰渣。

目前污泥厂主要接收的是成都市第九净水厂净化污水产生的污泥。第九净水厂目前每天大约会处理一百万吨污水,大概会产生600吨污泥。

丁宇介绍,今年年底污泥厂二期工程有望完工。“二期工程每天可处理200吨污泥”,这样就可以满足成都市第九净水厂的污泥处理需求。另外设计处理规模为800吨/日的三期工程,项目已经过核准。三期工程建好后,成都市中心城区的8座净水厂产生的污泥,都可以得到有效处理。

同时,污泥厂正联合高校展开灰渣的后续利用开发,“制砖、铺路等都是可能的方向。”丁宇表示,关于灰渣中磷回收的前沿技术,目前瑞士德国等已经展开了研究。

400吨污泥变40吨灰渣 填埋所需的空间减少90%以上

据了解,净水厂产生的污泥可分为有机份和灰份。其中有机份可以燃烧,而无机份主要以泥沙为主,无法燃烧。“有机份含量一般在百分之二十到百分之八十之间。”丁宇介绍说,成都第九净水厂产生的污泥大约在百分之五十到七十之间。

除了肉眼可以看到的泥沙,污泥中还有很多微观层面的物质。“净水场中有一个生化池,其中有很多人工培养的微生物,以污水中的污染为食物,”丁宇说,对人体有害的污染物对某些微生物来说,就是美食。吃掉污染物后微生物产生物质,也会沉淀到污泥中。

“经过焚烧,400吨污泥会‘瘦身’成40吨灰渣,填埋所需的空间减少90%以上。”丁宇表示,与其他垃圾不同,污泥就像俗称的“稀泥巴”,压不实,比普通垃圾更占库容。同时由于含水率高,如果处理不当,可能会产生渗滤液,对周围环境造成影响。

50吨的石英砂由鼓风机吹起 像一只巨手把污泥细细捻碎

整个第九净水厂的面积约为900亩,而坐落其中的污泥厂面积为52亩。污泥厂有四层楼,看上去普普通通,400吨的污泥在其中是如何“瘦身”90%,变身成为40吨灰渣的呢?

净水厂的污泥会由专用汽车转运到厂房的一楼,由螺杆泵打入二楼的干化机。“抽水一般用的是离心泵,原理类似洗衣机,而这种方法并适用于污泥。”丁宇表示,由于污泥中掺杂了大量固体,负荷过大,“原理更就像挤牙膏”。

进入圆柱形干化机的污泥,会被干化机内部的桨叶均匀地摊到内壁上,“就像烙饼一样”。随后热蒸汽进入干化机将湿污泥的含固率从20%提升至35%,这时候的污泥也有了新名字——“半干污泥”。

之后,就会进入“最火热”的焚烧阶段。“50吨的石英砂会在鼓风机的作用下,在一个20米高,直径约为5米的空间内,像一只巨手把污泥细细捻碎。”其中焚烧过程产生的余热一部分会进入焚烧系统再次利用;另一部分会进入余热锅炉,产生饱和水蒸气,供干化系统使用。“能源利用方面,做到了有效的循环利用”。

让人惊讶的是,设置有众多巨型机械占地52亩的污泥厂24小时不间断工作,每个班次在一线的工作人员只有6名。其中一名化验员,负责检测焚烧产生的水质等;两名监控员,负责在终控室监控设备的运行情况;三名巡检员,主要是为了核对设备的实际运行情况与终控室显示的一致。

全市有243座污水处理厂 每天会产生约2200吨污泥

目前,成都全市有243座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运行,总设计规模370万吨/日。2018年全市实际污水处理总量为120346万吨,而污泥产量每天就有约2200吨。这些污泥主要通过土地利用、焚烧、建筑材料、填埋等方式处置,约占总处理量81%,另有部分污泥暂存,逐步无害化处置或待新建污泥处置项目建成投运后转移至污泥处置点进行处置。

根据成都市水务局制定的《生活污水污泥分片区处置方案》,全市划分为东、西、南、北、中五个片区,开展11个污泥处置项目建设。

目前成都市正抓紧推进永久污泥处置设施建设,60吨/日成都市第七净水厂通沟污泥试点项目投入运行,200吨/日污泥半干化焚烧处置设施二期工程、200吨/日简阳市污泥处置项目;800吨/日污泥半干化焚烧处置设施三期工程、400吨/日万兴环保发电厂协同垃圾焚烧发电一期项目以及有关区(市)县污泥处置项目正在抓紧开展前期工作。

红星新闻记者 林聪 摄影记者 陶柯

新闻推荐

资阳 40个项目总投资141亿元

开工仪式现场资阳日报记者王勇摄3月27日,资阳市在成资大道项目现场举行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据悉,资阳...

简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简阳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全市污水每天在处理过程中会产生约2200吨污泥 880℃高温让污泥“瘦身”90%)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