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成都市 > 今日简阳 > 正文

田间为啥飘起红气球 人民日报向全球华人宣传成都“土发明”

来源:成都日报 2019-04-17 01:37   https://www.yybnet.net/

马上要下田了,劳动保护必须一丝不苟

村民正在给果蔬喷药

村民把喷药管道系在气球之间的连接绳上

村民在用绳结固定气球

输药管道好几百米有好几十斤重,要一点一点顺开

气球助喷药

用来抬起输药管道的气球

4月10日,人民日报海外版第三版刊登了一篇《气球助喷药》的图片新闻,向全球华人宣传成都简阳禾丰镇丙灵村村民的“土发明”。这个由本报记者在田间地头发现的瞬间,引起了强烈关注。

事情发生在4月9日。当天,本报摄影记者在简阳禾丰镇丙灵村采访时,发现该村的柚田上空飘起了10个红色的气球,村民们戴着防护面具在黄金柚田里四处游走。这一新奇景象立即引发了记者的注意:这是啥?为何田间飘起红气球?

“我们用气球来辅助喷洒农药!”丙灵村党支部书记徐刚说:“这是我想出来的土办法,好处多着呢!”气球的主要作用是运送喷洒农药的管道、这样一来就立即减轻了田间劳作人员的负荷,有利于劳作人员全方位无死角对目标进行喷洒作业。

“以往村上1000亩黄金柚需要15个人喷洒一个星期,现在有了‘土发明’只需6个人干3天!”与纯人工喷药相比,不仅节省劳力、提高效率,还能减少农药的用量,一年下来,人工费加上材料费可以节省上万元。

最开始,徐刚想用无人机进行机械化喷洒农药,但无人机不能把药液喷洒到害虫经常出现的叶片背面,效果不好。一个偶然的机会,徐刚看见一些用于礼仪宣传的氢气球飘在空中,他突发奇想,氢气球可以飞在空中,产生浮力,是不是可以把输药管道给抬起来,方便农民喷洒农药呢?

说干就干。徐刚找到拥有氢气球操作资质的专业公司参与:培训气球操作员、试验混合气体比例、寻找最适合田间操作的最佳浮力……经过近一个月的反复试验,徐刚终于成功找到了既能保障安全操作、又能让气球乖乖听话的平衡点。

“现在10个气球就可以拉动200多米的输药管道,通过调整氢气球数量和间距,还能调整喷管离地距离和喷嘴喷洒范围,应用起来非常方便,大大减少了农民农业生产的压力。”徐刚说。

对于自己的土发明,徐刚十分自豪:“我们成都平原那么多茶园、猕猴桃园、柑橘园,我的这个小发明,要真是被推广到田间,一年下来节约的费用估计会是一个天文数字,我愿意把这一技术免费教给需要的农户使用。”

使用大型气球必须向有关单位申请报备,但以往在户外使用大型气球,一般只是作为广告宣传使用,而没有农业用具的作用。“用大型气球辅助喷洒农药,全国也只有我们村这样干!”向谁申请报备,也成了徐书记操心的事。

没办法,农时不等人。“现在我们先遵章守纪,做好安全工作!全力保障全村父老乡亲增收致富吧!”

本报记者 王熙维 吕甲 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紧盯岷江沱江涪江 全力改善水环境质量

■四川日报记者殷鹏“清明小长假,我们以沱江流域为重点,对简阳部分养殖场和生活垃圾处理厂等涉水工业企业进行了专项检查。...

简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简阳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田间为啥飘起红气球 人民日报向全球华人宣传成都“土发明”)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