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成都市 > 今日简阳 > 正文

神鸟展翅 天府国际机场T1航站楼主体结构全面封顶

来源:成都商报 2019-05-31 01:18   https://www.yybnet.net/

T1航站楼工程现场成都天府国际机场航站楼效果图工人现场施工航拍成都天府国际机场航站楼工程,左侧为T1航站楼

奋战24个月,完成高难度施工,比合同工期提前60天

5月30日上午,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的浇筑完成,“太阳神鸟”——成都天府国际机场T1航站楼主体结构全面封顶。

红星新闻记者从T1航站楼的承建方中建八局获悉,T1航站楼建筑面积33.72万平米,建筑平面呈“Э”型,南北长1283米,东西宽520米,屋面最高点45米,属一类机场航站楼。

认识T1航站楼

■建筑面积33.72万平米

■建筑平面呈“Э”型

■南北长1283米

■东西宽520米

■屋面最高点45米

■属一类机场航站楼

数说工程

■共完成桩基4000余根,总长度相当于绕成都三环一圈

■土方开挖150余万方,相当于在一个标准足球场上堆一座近300米高的摩天大楼

■钢筋绑扎9万余吨,相当于“鸟巢”外部钢结构用量的两倍

■混凝土浇筑60万方,能将整个天府广场平均高度抬高近7米

■合同工期提前60天

关键词

工程巨大

钢筋用量是“鸟巢”外部钢结构的两倍

位于简阳市芦葭镇的成都天府国际机场项目是“国家十三五”规划中我国最大民用运输枢纽机场项目、国家级国际航空枢纽,其航站楼构型取意具有成都特色的太阳神鸟。该项目的建成将把成都带入双机场时代,成为中国内陆第三个拥有双国际机场的城市。

从2017年5月,T1航站楼第一根桩开挖,到2019年5月T1航站楼主体结构全面封顶,施工人员在这里奋战了24个月。

在700多个日日夜夜里,项目部共完成桩基4000余根,总长度相当于绕成都三环一圈;土方开挖150余万方,相当于在一个标准足球场上堆一座近300米高的摩天大楼;钢筋绑扎9万余吨,相当于“鸟巢”外部钢结构用量的两倍;混凝土浇筑60万方,能将整个天府广场平均高度抬高近7米;合同工期提前60天。据悉,天府国际机场预计将于2020年建成,2021年投入使用。

为进行科学统筹管理,项目部还借助云筑智联平台,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归集分析,打造了全国领先的智慧建造新模式。

关键词

攻克难题

完成全国首例3米厚弧形顶板施工

天府机场航站楼造型设计感十足,有大量的异型结构,普通的施工技术很难满足设计要求,而这也对项目技术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多弧形结构测量定位、1283米超长混凝土、15米超高支模架体、3米厚弧形顶板等等,这些都是项目施工过程中必须解决的技术难题。其中,尤以3米厚弧形顶板施工最为困难。

在进行航站楼下穿高铁施工时,由于航站楼下的高铁区段是不减速下穿,高铁时速达350公里,因此这个区域的高铁顶板厚度厚于其他。3米的顶板厚度且为异型渐变双曲弧形顶板,这样的施工难度在全国也是首例。

为了解决这个施工难点,项目部在架体选择和主龙骨选用上采用了超厚结构架体和弯曲工字钢主龙骨,并通过BIM技术,进行施工前钢筋绑扎顺序模拟、复杂节点模拟,提前解决工程中存在的问题,节约了工期和成本。

中建八局该项目总工石鹏介绍说:“目前,项目部已经完成了23项科技成果,获得了全国BIM大赛银奖。

关键词

绿色节能

污废水“零排放” 手机监控自动降尘

天府机场T1航站楼工程以“全国建筑业绿色施工示范工程”为目标,从节能、节材、节水、节地与环境保护即“四节一环保”方面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广泛开展绿色施工措施,目前已获得四川省绿色施工示范工程授牌。

据悉,该项目临建设施地处飞行区,无配套市政管网,为确保用水,项目投入120余万购买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处理达标后的清水,用于厕所独立冲水系统、绿化灌溉、道路冲洗、围挡清洗、卫生保洁等方面,实现污废水“零排放”。

中建八局项目经理詹进生表示,“目前项目节约水量10.8万立方,预计工程总节约用水量将达32.4万立方。”而通过“24h明亮工程”LED智能灯控制系统、工人生活区中央空调系统以及空气能热水器等技术手段,项目目前已节约用电161万千瓦时,预计总节电量将达483万千瓦时。

如此巨大的工地如何防尘?詹进生表示,项目安装了先进的环境监测联动降尘系统,通过监测现场温度、噪音、PM10、PM2.5浓度、风速等数据,并将数据通过“云筑智联”实时上传,管理人员通过手机APP实时监控。当现场污染物浓度超过国家规定时,与之相连接的降尘系统将自动启动,待污染物浓度降至警戒线以下后,降尘系统自动停止。

红星新闻记者 林聪

摄影记者 王红强

建设进度

2017年5月

第一根桩基开钻

2017年11月

第一个承台土方开挖

2018年1月

第一台塔吊安装完成

2018年3月

第一根钢管柱吊装完成

2018年5月

第一块楼层板浇筑完成

2018年7月

第一块结构板封顶

2019年1月

指廊与大厅四层结构贯通

2019年3月

大铁结构完成

2019年4月

旅客捷运通道结构完成

2019年5月

T1航站楼主体结构全面封顶

新闻推荐

简阳市镇金镇深入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简阳市镇金镇深入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简阳市镇金镇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扎实深入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该镇大...

简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简阳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半山香榭半山井2019-05-28 03:07
评论:(神鸟展翅 天府国际机场T1航站楼主体结构全面封顶)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