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成都市 > 今日简阳 > 正文

治环境 塑风貌 保安全擦亮铁路沿线风景 我市用4年时间集中整治铁路沿线“脏乱差”

来源:成都日报 2019-05-31 06:26   https://www.yybnet.net/

成绵乐铁路沿线,高架下路边的“脏乱差”荒地变成了大片草地

火车窗外的风景有时能让灵感迸发,相反,“脏乱差”现象则会影响旅途的心情。为了擦亮铁路沿线风景,一路美丽相随,助推全市铁路沿线生态环境保护、乡村振兴和旅游发展,从今年5月起,成都市将利用4年时间对市域范围内高速铁路、干线铁路和直线铁路城市(县城)段沿线环境开展全面整治,消除铁路沿线环境卫生盲点死角、薄弱环节和安全隐患。这是日前记者从市城管委(治理办)获悉的。

记者了解到,紧紧围绕全市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和美丽宜居公园城市战略目标,铁路沿线环境治理,成都市将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安全保护区综合治理、铁路环境综合治理、沿线地方环境综合治理四个方面的重点任务整治,探索建立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治理长效机制。到2020年6月,将完成试点示范铁路沿线环境整治。

安全隐患排查建立清单

划定安全保护区开展综合治理

记者了解到,铁路沿线安全隐患排查,重点排查铁路线路两侧建造、生产、加工、储存或者销售易燃易爆或放射性等危险物品的场所;铁路线路两侧采矿、爆破作业等是否符合相关标准和铁路安全保护要求;电气化铁路附近从事排放粉尘、烟尘及腐蚀性气体的生产活动是否超过规定的排放标准;铁路沿线是否存在易被风刮落的彩钢瓦、彩钢棚、塑料薄膜等轻质建筑材料和物体;铁路桥梁的通航净空高度是否符合标准,下穿铁路桥梁、涵洞的道路是否按照相关标准设置限高、限宽标志和限高防护架,管理维护单位是否履行日常管理、维护职责;排查铁路道口、人行过道和安全防护设施、警示标志、界碑标桩是否规范设置。安全隐患排查要针对红线内外、防护栅、防护墙、隔离带、安全保护区确定的权责范围,“对排查出来的问题要分类建立台账,实行清单式管理,并逐一细化整改措施,限时完成整改销号。”市城管委(治理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依法划定并公告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这位负责人还介绍,在保护区内烧荒、放养牲畜、种植影响铁路线路安全的树木和往这个区域排污、倾倒垃圾以及其他影响铁路安全的行为,都将成为这次整治的内容。同时,将拆除或迁移铁路光(电)缆两侧各1米范围内非法建造的建筑物、构筑物等设施。对保护区内的道路、铁路路堑上的道路和跨越铁路线路的道路桥梁,按规定设置安全防护设施和警示标志,并由道路管理部门或者道路经营企业管护。

记者了解到,安全保护区内不得新建畜禽养殖场、无批准手续要及时关闭,有批准手续的到期不再延续,将严厉打击毁坏铁路路基、护坡、铁路线路封闭网等铁路防护设施的行为,重点整治扰乱铁路建设、运输秩序、损坏或者非法占用铁路设施设备、铁路标志和铁路用地行为。

开展试点示范治理

大力推进铁路客运站和沿线“厕所革命”

据了解,从今年8月起,成都市将在成渝高铁成都段、西成客专成都段、成贵客专成都段、成达动车组成都段、成灌线开展试点示范治理工作。

对铁路的环境综合整治,从铁路车站、生产办公院落,到铁路栅栏或隔离网内,不管是容貌秩序还是环境卫生都要加强,主要是为了解决垃圾乱倾乱倒、广告乱贴乱画、商贩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等问题;对于铁路站房、管理房、围墙等建筑外立面,将进行改造提升。同时,还要大力推进铁路客运站和沿线“厕所革命”,确保满足客流量需求和卫生标准,同步改造列车密闭式厕所,减少粪污直接排放;积极推行列车垃圾集中处理,加大对随意抛撒、随意填埋等行为的惩罚力度,保持列车内外干净整洁。

对于铁路红线内的园林绿化,缺苗、断档点位及时补栽;加大对破坏景观行为的处罚力度,严禁施工污水和生活污水直排河道,弃渣场严禁倾倒不可降解的施工肥料和生活垃圾,生活垃圾不得就地填埋;在建铁路项目要严格落实安全文明施工要求,确保扬尘整治到位。

沿线地方环境综合治理

形成各具特色的原生景

铁路沿线即铁路用地红线外可视区域(城镇100米、农村500米)的范围。在这个范围内,加强沿线城镇综合管理工作,即依法整治红线外废品收购站、物资堆放点、维修加工厂等场所,依法拆除违法违规店招、彩钢棚、广告牌等,依法迁移上跨铁路的通信线路,不符合要求的畜禽养殖场所及农用薄膜等,加强各类管线、综合管廊、城市道路和铁路交会工程建设的规划、建设和管理;加强黑臭水体治理、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环卫收运设施建设,大力整治焚烧秸秆等行为。

对于沿线建设生产作业,严禁在铁路桥梁跨越河道上下游各1000米范围内围垦造田、拦河筑坝、架设浮桥或者修建其他影响铁路桥梁安全的设施,关闭取缔违法菜市场,对裸露岩石进行边坡防护绿化处理;严禁在铁路桥梁跨越河道上下游禁止范围内采砂,两侧200米范围内禁止抽取地下水等。采取整改规范、调迁入园、依法关闭等措施,依法处置“散乱污”企业,对涉污企业,限期整改,逾期仍不能达标的予以关闭、搬迁、拆除。

值得一提的是,车窗外以后将是别具一格的景观。铁路沿线城区段将进行景观设计,乡村段既有生态景观的保护、对影响视野内景观绿化效果的乡镇村街、农田林网等进行改造提升,打造优美的乡村田园风光。将选取具有地方特色的植物花卉进行搭配,形成各具特色、季相丰富的森林景观,进一步挖掘、梳理与提升铁路沿线原生态的景观资源,形成各具特色的原生景点。对影响列车瞭望的树木进行适当规整,充分展露四川特色城镇风貌和田园景观。

相关新闻

目前已自查整改2455个问题

成都市铁路(高铁)环境卫生质量提升行动

记者昨日从市城管委(市治理办)了解到,自成都市铁路(高铁)、高速公路及周边环境卫生质量提升整治月行动开展以来,环境卫生质量得到了有效提升。截至5月21日,成都市已自查整改2455个问题。除双流区整治行动较慢外,铁路部门和市级相关部门通过建立协调机制、召开联席会议等方式,有效保障了问题发现及时、处理到位。

市城管委(市治理办)持续加强督查暗访,市城管监管中心组织市级信息采集监督员发现高速公路、铁路(高铁)及附属设施、附属绿化带、道路护坡、边沟及两侧可视范围内环境卫生问题共333个,现已整改完成316个。

据介绍,4月中旬,市城管委(市治理办)联合铁路部门、市公安警航大队、电视台对市域高铁沿线实施拉网式普查,并对9个突出问题进行暗访曝光。截至5月23日,锦江区成乐线经天东路旁(草店子)存在积存垃圾、裸土未清运未覆盖,简阳市成渝线简阳南站旁存在裸土覆盖不完整、扬尘污染,金牛区成灌线川建路与陆家大道交界处铁路高架下存在车辆乱停、乱搭建,武侯区成乐线、成雅线沿线拆迁工地存在积存垃圾、裸土未清运覆盖和共享单车乱堆放5个突出问题已经整改完毕;青白江区西成线达海产业园旁乱搭建、裸土覆盖不全、建渣未清运,双流西站旁拆迁空地积存垃圾、建渣未清理两个突出问题正在积极整改中;新都区关于沪蓉线龙石路旁铁路高架桥下搭建厂房、堆放木料,金牛区货运大道旁宝成铁路下乱搭建、环境脏乱差两个问题,因违建体量较大,正在拆除中。 本报记者 李霞 文/图

新闻推荐

简阳构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未来之城” 产业发展加速 今年将启动379个重点项目

简阳市城区图图由简阳市委宣传部提供2019年5月9日,简阳市观音井路,东来印象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中摄影记者张直2018年...

简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简阳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治环境 塑风貌 保安全擦亮铁路沿线风景 我市用4年时间集中整治铁路沿线“脏乱差”)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