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成都市 > 今日简阳 > 正文

南瓜桥头往事

来源:资阳日报 2019-06-19 07:55   https://www.yybnet.net/

□杨曾

这段难忘的记忆发生在三十年前。那时,我读小学四年级,是从川西转回老家简阳平泉的插班生。川西与内地的差别,我感受最深的就是饮食单调,因此刚转回来时,显得特别馋嘴,主要是馋零食。

节假日一听见“爆米花啰——爆米花啰——一角钱一锅的爆米花”的吆喝,我就双脚往凳上一跳,透过窗户望着那个走街串巷、由远及近的挑担师傅,然后赶忙溜出去,由前兴巷绕后兴巷,直到南瓜桥头洋槐树下。这里是我们那一带居民区爆爆米花的固定地点。随着吆喝声,洋槐树下已站满了端着瓷盆、木盆的大人小孩。

师傅慢悠悠地放下担子,把两头小、中间鼓、比煤还黑的机器,架在一个凹形的支架上,然后弄旺冒着青烟的火炉。师傅右手接米盆,左手掀机盖,“哗啦”一声,盆里的米就进到那个圆滚滚的机器“肚子”里。被窜起的火苗团团围住的机器,又随着师傅的手臂转动而转动。我默默计数,一圈、两圈、三圈……猜测这次要转多少圈,那“大嘴怪物”才能把米粒吹大吹圆。最让我心跳的,还是师傅停止转动,将机器的“大嘴巴”塞进条形口袋后的那声爆响、那团白雾、那阵香气以及小孩的尖叫和大人的嬉笑。我看了一次又一次,看得津津有味,但始终是白看。

与我站在一旁白看的,还有同班同桌一学期随后休学了的铁娃。其实,铁娃并不姓铁,可能是因为他肤色偏黑、粗壮结实、勇敢好动,从不欺软怕恶,连高年级调皮捣蛋的男生都畏惧他,才有了“铁娃”的外号。他为什么休学?不是成绩排名落后,而是家庭经济困难。我知道他的母亲腿带残疾,靠洗浆和缝补供他上学。铁娃孝顺,他不忍心让母亲劳累,就提前离校找事做。毕竟年龄小,找事难,所以就经常在街上闲逛。

终于盼到了那年的儿童节,母亲准许我去爆一锅爆米花。我把缺了口的打米碗放在瓷盆里,端着一路小跑,等赶到南瓜桥头时,洋槐树下已排起了长队。平时看别人爆爆米花,从不觉得排的队有多长,可这天的感觉完全不一样。我总想挤上前去插队,可是又没胆量。正当我东张西望拿不定主意时,铁娃也端着盆子走了过来,他和我一咬耳朵,大模大样地挤进了队列,把两个盆子并排放在一起。我数了数,是第三个位置。

我刚松了口气,铁娃突然想起爆爆米花的钱还放在家里的桌上,他叫我看好盆子就往家跑。铁娃跑到拐角处,又调头往回跑,还向我叫喊着不停地比划——他刚才把钥匙挂在了我脖子上。我把钥匙拿过去再回原地时,放在盆里的米碗却不见了,四下找寻均不见踪影。

我急得浑身冒汗,又挨个找,才注意到排第四个位置的是顺子。尽管他摇头表示“没看见”,但目光却躲躲闪闪,神情半带得意半带慌张,紧盯着脚边的木盆。他盆里的搪瓷盅装着米,盆底的报纸下面胀鼓鼓的,明显藏着东西。

顺子是铁娃休学后我的新同桌。我正琢磨着顺子盆底报纸下面是不是藏着米时,忽然听见“下一位!下一位!”的喊声。我赶紧将铁娃盆中的米递了过去。转眼间,雪白的米花就爆了出来。这时铁娃还没有到。我顾不上看“下一位”的盆底,端起爆米花就跑。前面是一个丁字形的路口,走左边走要从铁娃家门口经过,我犹豫了一下就径直往右跑。

吃完爆米花,趁母亲不在,我包了一手帕米,躲在家门口的街对面,提心吊胆地等着铁娃。直到天都快黑了,等来的竟是顺子,惊得我差点叫出声来。他蹑手蹑脚地把用报纸包着的爆米花放在我家的门坎上。我如释重负,冲过去拦住顺子,要他把爆米花马上还给铁娃。顺子哭丧着脸说,爆米花就是铁娃坚决要他送来的,要还也该我去还。我又惭愧又害怕,哪里还有半点“去还”的勇气?

自那以后,我不再从铁娃家门前经过。只要看到铁娃的影子,我都会远远避开,要么绕道,要么调头往回走。

读完四年级,我就转到简阳城里上学了,对南瓜桥、洋槐树和爆米花的记忆渐渐淡化,“偷吃爆米花”的心理负担渐渐减轻。那两年,我逛街时仍怕碰见铁娃。上初中后,我产生了当面道歉的念头,逛街时有意走新兴巷,但始终没有再见到他。五年后,我考入了一所财贸学校。每年假期,我都要回平泉看望外婆。

从财贸校毕业前,我被安排到一家工厂实习。一天下班,刚走到厂区大门,便听见有人喊,我一眼认出那是铁娃。铁娃涨红着脸,说是从我外婆那里打听到这家工厂的,还说他参军了,明天就坐火车去部队,走之前来看看我。他一边说一边把手中的小纸盒递了过来。我的脸“刷”地一下红了,厂里最爱开玩笑的万姐从背后一推,我趔趄着撞上前去,纸盒掉在湿漉漉的地上——盒里是一个精致的笔记本。

时间一天天过去,我再没有从铁娃那里得到什么消息。

实习结束后,我被分配到另一家工厂。节假日回平泉,我总会拐弯抹角打听铁娃的消息。参加工作的第二年,我听街坊讲,铁娃的母亲过世了,他赶回来处理后事,只住了三四天。我估计除非转业,铁娃回平泉的可能性几乎没有了。究竟什么时候能转业,谁又说得准呢?

记不清是哪一年的清明扫墓,我无意从王婆婆的闲聊中,得到铁娃的死讯。通过进一步打听,才知道铁娃是一名驻扎在雪域高原的工程兵,他因塌方而牺牲。那次塌方事故,已过去了好多年。

平泉的变化很大,但南瓜桥依然是旧模样。每次伫立桥头,我都会情不自禁地想起铁娃,想起笔记本上那幅铅笔画:扎着羊角辫、捂着耳朵的女孩,远远地望着凹形支架上那个肚子圆滚滚的怪物。她身旁的男孩,皮肤黝黑、粗壮结实……

新闻推荐

成都江渎庙的前世今生

四川省博物院内明代江渎祠铜像贾登荣文/图去四川博物院参观,不经意间,在博物院花园里发现一个古色古香的亭子。走近看,亭子...

简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简阳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南瓜桥头往事)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