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成都市 > 今日简阳 > 正文

蒋元顺:矿山人的文学梦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9-06-20 08:13   https://www.yybnet.net/

蒋元顺一家。 蒋元顺在家中看书。

蒋元顺:

矿山人的

文/图本报记者寒梅

今年56岁的蒋元顺,从小热爱文学,先后在国内外三十多家报刊发表诗歌、小说、散文,以及新闻、摄影作品九百余篇;获省市州奖共九十四次。近日,他的作品《我的人生与〈人生〉》又在山西举办的“新石杯——一本书与我的人生”全国散文大奖赛上荣获三等奖。荣誉的背后,是他一直保持一颗爱文学、爱写作的初心,和不断从生活中寻找创作的灵感,活到老、学到老的生活态度。

日前,在由原平市时光读书会主办,山西新石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独家赞助,在山西文学院、《山西文学》月刊社、《黄河》杂志社、原平市委宣传部等支持的“新石杯——一本书与我的人生”全国散文大奖赛上,凉山州益门煤矿退休职工蒋元顺的作品《我的人生与〈人生〉》荣获了三等奖,他是此次大奖赛获得全国9个等级奖的其中一个作者,也是四川省唯一一个获等级奖的作者。

蒋元顺和其他获奖者不仅受邀到山西原平市参加颁奖礼,还被受邀于今年4月19日参加了原平市“梨花节”开幕式。从此次获奖归来,对于从小就热爱文学创作的他来说,是莫大的鼓舞,他希望今后自己能够多读好书,继续创作出更多经得起时间考验的作品,让自己的作品走向更大的平台,但最重要的是,一直保持一颗爱文学、爱写作的初心,不断从生活中寻找更多创作的灵感和源泉,活到老、学到老、写到老。

从小就有文学梦

书香是最美家风

1963年出生的蒋元顺今年56岁,籍贯是四川简阳市,1986年至今,他先后在国内外三十多家报刊发表诗歌、小说、散文,以及新闻、摄影作品九百余篇;获省、市、州奖共九十四次。

1983年,他到会理县益门煤矿工作,刊登在《凉山日报》上的一条《“主斜井”技改成功》的新闻,让领导认识了他。参加了会理县作家协会的他于1985年到会理县文化馆的文学讲习班学习写作。那时的他在“文学黄金季节”里满腔热血,工作之余积极读书和创作。1990年左右,他开始长期看《十月》《人民文学》《星星诗刊》《光明日报》《戏剧与电影》《台港文学选刊》等刊物,并经常到5里路远的益门乡邮局去向各类诗刊杂志报纸邮寄自己写的稿子,最多的一天,他寄出了近30封信函稿件,最长的文稿曾花一周的时间去写。后来,他的作品开始逐渐在《龙门阵》《四川工人报》《现代工人报》《中国青年报》《中国妇女报》《中国安全生产报》《中国煤炭报》《南方日报》《台港文学选刋》等刊登。“当时的邮票只要8分钱。”他回忆道。

1989年,因为一条推选益门煤矿的一名工人为全国劳模的文章,蒋元顺被借调到益门煤矿编辑矿工会主办的《矿工报》工作,后来又到益门煤矿的矿长(现称董事长)工作办公室任宣传干事和秘书工作,从事公文写作,工作之余他继续不停进行文学创作。

之所以和文字结下了缘分,让文学创作成为他一生前行的动力,源于小时候学校老师和家人对自己的肯定。小学4年级时,他的文章被登上了《红领巾》杂志,得到了老师的肯定。3年级时,身为富农的外公要写一封保证书,奈何不能自己动手,正在一筹莫展之时,他主动提出帮助外公外婆。写完后,外公外婆从最开始的怀疑变为了夸赞,说自己的孙儿比别人写得好。自此,他就怀揣了一个“文学梦”,也一直爱好看书和写作。

走进蒋元顺的家中,两幅“书香之家”的牌匾挂在客厅墙上,一个是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颁发的,一个是由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等部门颁发的。他家的客厅中古色古香的茶具散发着淡淡的茶香,空闲时,他总会和妻子、女儿,或好友一同品茶、看书、藏书,一同抚摸书本的脉络、品读文章的内涵、回味文学的奥妙。因为蒋元顺和妻子常陪伴女儿阅读,女儿蒋饶洁也热爱看书写作,在全国十多家报刊,发表诗歌、小说、散文,加入了西昌市作家协会,凉山州作家协会,四川省青少年作家协会。

愿更多人爱上阅读

愿追梦人脚步不停

一直以来,蒋元顺都以生活和工作中的感悟、反思作为写作的源泉。总结得失、做人做事经验的同时,他也尽可能地在写作中融入对哲学、美学的思考。读名著的时候,总能给他以启发,重新认识生活。不论是会理作协、西昌作协、凉山州作协,还是省内外的诗友文朋,他都和大家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也通过拜师学到了不少做人、写作的方法和经验。也通过文学创作,结识作家、诗人、记者、编辑,建立友谊。经文学搭建的各种平台认识了名家李致、近现代诗人流沙河、华西都市报记者张洁等等。爱书的他深感一本好书可以开启和校正他的人生,给他带来许多故事和启迪。

“写作不能带来财富、名利,但却是我一生的生活导师,朝夕相伴的朋友。”他说,以前,在很多全国有影响的、有读者群的诗人作家面前,他觉得自己很渺小,曾经一度不知道写作这条路是否能坚持下去,但最后他认为自己应该保持初心,写作陪伴了他无聊的时光,丰富了内心世界,让他有事做、有目标、有方向,写作阅读就像他生命中的一座灯塔,指引他、激励他、温暖他。

“路遥是我最喜爱的作家之一,二十二年前,我读了他的小说《人生》,留给了我心灵上一生难忘的烙印,我的人生,竟然和小说主人公高加林何其相似啊!”这是蒋元顺的《我的人生与《人生>》作品中的一段文字。在“新石杯——一本书与我的人生”活动中,就是此文让他荣获全国散文大赛三等奖。之所以写下这篇作品,是因为他看《人生》时,认为小说中的主人公“高加林”的经历、性格、想法等与自己十分相似吻合,引发了共鸣,也对自己的人生有所促进。于是,他几乎是一边回忆一边含着热泪写完了这篇散文。

参加颁奖典礼

感受原平之美

山西原平历史悠久,人文荟萃,素有“三里九乡”美誉,“三里”即慧远故里、三班故里、晋贤故里,“九乡”即净土宗文化之乡、将军之乡、书画之乡、中国炕围画之乡、中国诗歌之乡、中化散曲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酥梨之乡、中国湿地温泉之乡。去往原平市参加颁奖仪式和受邀请参加“梨花节”开幕式,蒋元顺感受到了主办方的热情和对文学创作作者的尊重,也见证到了原平市的美丽、“梨花节”的壮观,欣喜之余更多的是感觉自己倍受鼓舞。

从2018年6月1日始,该“新石杯——一本书与我的人生”活动征稿历时五个月,征文活动共收到包括港澳台在内全国各地参赛征稿1312件,最终产生50篇获奖作品:一等奖1篇,二等奖3篇,三等奖5篇,优秀奖41篇。此征文活动可以说是在全国范围内发起了一场关于“读书与人生关系”的大讨论,全国各地的读书人都被吸引进来,参与其中,纷纷坦陈自己的读书经历,讲出了自己的人生与阅读的故事。这个大讨论,使我们看到了一幅全民阅读的美好画图,同时也感觉到一种全民阅读的优雅氛围正在形成。

“感谢山西文学院、感谢《山西文学》月刊社、感谢《黄河》杂志社、感谢原平市委宣传部,感谢你们长期以来对时光读书会的支持和帮助,正是由于你们,读书会才有底气和勇气举办这个全国的赛事。”蒋元顺在颁奖礼上发言道。他认为,颁奖礼实则是就读书和写作进行交流,大家在一起探讨散文的格局、审美和情感抒发,共同践行和见证“心中有美,便可以创造一个发光的世界”。“梨花节”的魅力无限,让他精神振奋,为此他还特意创作了一首《梨花节诗韵美》的诗:原平美景飘梨花雨,天上飞来喜怡情谊,穿梭花海不见男女,赏花看景日子甜蜜,梨花盛开的富饶地,文化经济打造繁荣!

广交朋友

不断提升完善自己

“原平市时光读书会就像一湾清澈的溪水,滋润着优雅的心灵,发挥着自己绵绵无尽的文化之力,随着时光读书会的日渐成熟与提升,我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人们参与进来,开始养成自己的读书习惯,进而营造出整个社会的文化氛围。”在“新石杯——一本书与我的人生”全国散文大奖赛颁奖礼上,一位获奖者如是发言。

一等奖获得者张玉女士也在颁奖礼的发言中说:“阅读和写作,可以契合我们的梦想,我们可以在这一精神契约之下,获得广阔的空间,让灵魂自由翱翔,可以让我们有自由之精神,独立之人格,像黄金一样光芒四射,照耀人间。”(下转23版)

新闻推荐

东部新城抛出橄榄枝

本报讯(记者罗向明)6月18日,在全球商业地产中国大会暨2019中国楼宇经济全球合作大会期间,成都东部新城主题推介会召开,向全球...

简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简阳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蒋元顺:矿山人的文学梦)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