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成都市 > 今日简阳 > 正文

放养6个月的扶贫鸡开始认购啦 简阳新星乡雷公庙村第一届“捉鸡节”本周五举行

来源:成都日报 2019-08-07 01:22   https://www.yybnet.net/

雷公庙村第一批优质扶贫鸡开始认购

布置会场、排练节目、清点鸡只数量……这几天,简阳市新星乡雷公庙村里里外外都忙得不可开交,全村村民都在为一件大事做准备——雷公庙村第一届“捉鸡节”将于本周五(8月9日)正式举行。

雷公庙村曾是省级建档贫困村,虽然在多个单位的帮扶下已于2016年实现脱贫,但为了让村上真正拥有“造血”功能,脱贫攻坚工作还在继续。在市农林科学院的对口帮扶下,该村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初步形成了“两园三地一模式”的产业发展格局,有了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这不,第一批优质扶贫鸡开始认购啦,以“齐心共唱丰收歌 聚力共筑振兴梦”为主题的第一届“捉鸡节”也即将启幕,不仅仅是展示该村的产业发展成果,还希望以优质农产品回馈社会,感恩所有帮助过他们的人。

“捉鸡节”搭台

要让村民“钱袋子”鼓起来

在占地40亩的李子树林里,村民王大爷撒下一把把打碎的玉米和谷子,活蹦乱跳的瑶鸡立刻蜂拥而上,津津有味地享用着一顿美餐。“市农林科学院送来的1000只扶贫瑶鸡,重的已经快5斤了。”王大爷笑逐颜开,“这周五就是捉鸡节,放养了6个月的生态鸡马上就要出栏,下半年我们还要再养一批!”

如果说养出生态鸡是第一步,那么捉鸡节则是让“扶贫鸡”变成村民鼓起来的“钱袋子”的第二步。

“瑶鸡前6个月一直在果林下纯生态放养,其中后4个月全部用玉米和谷子打成颗粒喂养,充分保证了鸡肉质量和口感。”雷公庙村第一书记文勇告诉记者,“星期五的捉鸡节是一个很好的展示平台,能够让收购商亲自来看看我们的瑶鸡品质到底如何!”

在李子树林里养生态鸡,实现效益倍增,这样的做法是很多村民不曾想象过的。走出李子果林,文勇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此次村上拿出了一只鸡138元的优惠价回馈社会,除去市农林科学院赠送的部分饲料,今年两批实现放养后,预计年底可以实现收入12万元。

“两园三地一模式”

助力全村增收20万元

扶贫鸡的出栏,仅仅是雷公庙村发挥产业扶贫项目造血功能,助力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市农林科学院结合该村特有资源和优势,创新探索出了一条“两园三地一模式”的产业帮扶路径。

在如今的雷公庙村,不仅有养殖致富鸭和种植中药材的村集体经济产业示范园,还有重点开展嫁接蔬菜设施栽培集成示范和晚白桃轻简化生产果园建设的党员致富示范园(心语家庭农场)。

数据显示,雷公庙村现有家庭农场约80亩,年初已在林下试种羊肚菌4亩,菌种和部分营养袋为市农林科学院免费赠送,实现直接经济效益3万元,现在又引进魔芋3亩移栽种植(种苗由市农林科学院援助),预计每亩产值在8000元左右。

“在市农林科学院的帮扶下,雷公庙村大力推行‘果园+’种养殖模式,在林下种养殖,实现\‘树上树下’联合发展。”文勇介绍,目前全村已发展有林下散养跑山鸡、林下套种中药材射干、林下套种魔芋、林下套种羊肚菌等,试验效果很好,下一步将适当扩大规模,进一步稳定持续增收的基础。

为持续发展现代农业,助力乡村振兴,该村还在成都市各个单位的帮扶下成立了稻虾共生综合种养基地、大棚蔬菜种植基地、苗木繁育基地。其中,稻虾共生综合种养基地占地面积85亩,市农林科学院以村集体经济的名义通过“无偿技术服务”的方式入股企业,指导稻虾基地建设,引领和支撑雷公庙村产业发展,预计2019年实现分红收入4万元。

文勇告诉记者,除了提供技术保障,市农林科学院还赠送了蔬菜种苗等给村委会,通过村集体经济名义分发给部分村民,帮助村民增效增收,2019年,通过成都市农林科学院的产业帮扶,预计雷公庙全村将增收20万元。

本报记者 陈泳 祝箫 文/图

新闻推荐

成资两地合力推进老鹰水库望水河泄水工程 保障资阳城区居民饮用水安全

□本报记者卢凌嘉老鹰水库望水河泄水工程,是一项关系着资阳城区人口饮用水安全的重大民生工程。自2018年5月开工建设...

简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简阳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放养6个月的扶贫鸡开始认购啦 简阳新星乡雷公庙村第一届“捉鸡节”本周五举行)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