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成都市 > 今日简阳 > 正文

简阳:项目攻坚“激活”县域经济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19-08-21 06:44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简阳市全力实施项目攻坚,推动成都空天产业功能区、西部电商物流产业功能区、天府国际临空经济产业功能区建设,着力打造成都东部高端装备及智能制造产业基地、国家级电商物流枢纽和国家向西向南开放的国际空港门户枢纽,为县域经济强劲发展注入全新动能。

产业功能区建设

为县域经济强劲发展注入新动能

作为依港兴市战略的重要抓手,简阳市创造性提出:要依托临空经济,从无到有打造成都空天产业功能区、西部电商物流产业功能区、天府国际临空经济产业功能区三座产业新城,培育具有全球影响力和区域显示度的千亿级智能、物流、临空产业生态圈。由此,简阳吹响了三大产业新城以协同并进之势发展的嘹亮号角。

“过去,我市的产业体系为‘1+4+1’,即机械制造为主,橡胶化工、居家建材、药业药械、农产品加工以及纺织服装协同发展。发展智能制造、电商物流和临空产业,没有经验可循,缺少软件基础和硬件设施,一切只能从零开始。”简阳市经济科技和信息化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2017年7月,按照成都市“统筹布局建设66个产业功能区”的决策部署,简阳市逐步明确了三大产业功能区的发展定位和发展思路,并逐步勾画出中长期发展蓝图,即按照“人城产”融合发展的理念,以“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多元投入”的市场化建设运营模式,抓住主导产业不放松,围绕智能制造、电商物流、临空产业等重点领域,瞄准六类500强企业开展精准招商,引进培育一批龙头骨干企业以及上下游配套企业,着力完善产业链条,培育产业生态圈,着力打造集科研、生产、生活、服务为一体的产业功能区;力争到2020年,初步建成高端装备及智能制造产业基地;到2025年,力争培育500亿级产业,初步建成国内一流的智能经济引领示范区;到2035年,培育千亿级产业生态圈,初步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和区域显示度的高新技术产业生态圈。

“两年多来,我市聚力三大产业功能区建设,已结出累累硕果。以唯品会(中国)西部总部基地为龙头的21家电商企业已陆续入驻西部电商物流产业功能区,实现投资366亿元。2018年已实现销售收入215亿元,增速26.4%,税收达3.5亿元。总投资120亿元的四川星空年代‘一带一路’高通量宽带卫星项目和年产40万辆新能源纯电动乘用车及4Gwh锂离子动力电池等一批以智能制造装备、航天装备为引领的大项目也已成功签约落户成都空天产业功能区。全市高起点、高标准,大气魄、大手笔建设产业功能区,带动县域经济强劲发展的态势已基本形成。”据简阳市产业功能区及园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介绍,今年4月,成都“东进”区域十大引爆性项目之一的天府国际临空经济产业功能区正式启动建设,在不久的将来,一座以总部经济、临空物流、绿色食品为特色的国际一流临空经济示范区将屹立于成都东部新城。

产业转型升级

为工业经济提质增效注入新活力

“过去我市的工业经济主要集中在机械制造、橡胶化工等6大主导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比重小,工业发展缺乏后劲支撑,与其他县域经济强县相比,不管是从横向的规模,还是纵向的质效,都存在很大的差距。”简阳市经济科技和信息化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要破解发展瓶颈,促进工业经济提质增效,就必须加快和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建立现代化的产业体系。

“成都空天产业功能区定位于打造具有国际标准的中国西部航空航天高端装备制造基地,这与我们公司的战略发展目标和布局是非常吻合的。作为一家以高通量(Ka)通信卫星网络服务于‘一带一路’和亚太地区的新型宽带卫星通信和移动互联网服务运营企业,我们在简阳打造的产业基地,采用的是国际标准,瞄准的是国内和国际市场,将努力推动我国科技服务业整体发展,带动简阳乃至四川高科技产业升级转型。”北京星空年代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简阳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高新技术企业的引进,产业转型升级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在引导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方面,简阳市定位准确,找准了方向,制定了蓝图,必将会大有作为。

在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引进的同时,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方面,该市制定了新引进工业项目投资门槛,严把项目准入关。充分借鉴沿海先进地区“腾笼换鸟”的先进经验,探索建立工业用地亩产效益评价体系和低效用地项目退出机制,将投资强度与供地面积、亩均产出与供地价格进行“双挂钩”,切实提高土地产出效益。将数字经济与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有机结合,鼓励企业实施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建设智能化生产线、智能车间、智能工厂,加快高端要素集中集聚,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有效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严辉 周雪 四川经济日报记者 汤斌

新闻推荐

寰宇人生实习营

——兴业银行成都分行让大学生脚踏实地、知行合一实习是大学生走进社会必经的过程,在现代竞争激烈的人才市场中,通过实...

简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简阳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观景 龙泉山2019-08-16 02:04
猜你喜欢:
评论:(简阳:项目攻坚“激活”县域经济)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