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成都市 > 今日简阳 > 正文

重建学校生态 “双林小学模式”亮相第六届中国教育创新年会 共话双林集团化办学 蓄力“班主任准入制”

来源:成都商报 2019-12-06 02:19   https://www.yybnet.net/

双林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程郑

当我们谈到教育,会惊讶于这个话题的庞大。我们既关心学校教育,也关心家庭教育,且时时刻刻都在进行着自我思进。借用电影《无问西东》中的一句话:这个世界缺的不是完美的人,而是从心底给出的真心,正义,无畏与同情。

在过去的31年里,成都市双林小学从成都东郊的一所社区小学,到成都市基础教育圈实力派代表,也被家长们盛赞为“新五朵金花”之一。这是学校思进的体现,它在专注教育的同时,也在力求办学模式的创新,以引领区域教育发展。

10年集团化办学模式的实践,双林小学从一校两区的办学格局,到先后拥有近10所区内的集团校和联盟校以及区外的结对学校,成绩令人瞩目。在管理创新上,学校在全国首创的“班主任准入制”更是打破学科偏见,让体育老师等非主科老师也有机会竞聘班主任。

5日,在第六届中国教育创新年会上,成都市双林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程郑和成都市双林小学副校长王维令,现场分享双林小学的“集团化办学管理之道”,多维度解读“班主任准入制”的实施路径。双林教育者将用实践诠释:如何让每一个师生,从心底生出真心,正义,无畏与同情。让每一位师生,爱你所爱,听从你心,无问西东。

聚合“源头力量”

集团化办学:命运同体 优质共生

近年来,集团化办学作为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布局的重要方式,在全国各地蓬勃发展。面对集团化办学,也有家长发出疑问,教育集团化的各校能否同步优质,自己的孩子是否能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教育?又如何让集团核心校更有效地带动更多学校变优?

在探索中寻求答案,10年的历练让成都市双林小学在集团化办学方面向社会交出了满意的答案。回溯历史,2009年12月30日,成都市教育局印发《关于推进名校集团发展的意见》。同年,成都市第一批名校集团诞生,双林小学教育集团正式成立。

肩负教育改革先行者的重任,双林小学将自己作为“母体孵化器”,聚合“源头力量”持续发力。2010年9月,成华区政府投资近4000万元在成都市成华区万科北街重建新树德小学校区,交由双林小学领办。经过短短三年发展,树德小学跻身成华区示范小学之列。

而后,成都理工大学附属小学、成都市双林小学御风分校、简阳市明德小学(挂牌为成都市双林小学简阳分校)等先后成为双林小学集团校成员。都说打铁要趁热,基于区域均衡发展战略需求,经成华区政府指导,决定在双林小学集团基础上组建教育联盟,先后吸纳区内外成员校近20所。

31年的办学历程,让“源头力量”双林小学的品牌影响续能壮大。10年的“母体孵化”让集团成员校蓄力前行。时代云图用互联网重建市场生态,教育理念革新将重塑教育生态。正如每一次办学模式的尝试与实践,每一项教学管理创新与变革,每一回课程改革的裂变与优化,都在开启教育“变革”的新篇章。

校长的秘诀

管理放权有度:跨界而不越界 集权而不专权

成功的办学经验必将辐射和影响更多学校。在全国第六届中国教育创新年会上,双林小学集团化办学模式就被当做优秀实践案例分享给全国教育工作者。现场,成都市双林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程郑,谈了如何处理“总校与分校”“分校与分校”关系的治理边界话题。

程郑坦言,这是一个很敏感的话题,因为如果不妥善处理好治理边界问题,集团就会变得“集而不团”,失去凝聚力。她解释,2009年,成都市首批教育集团成立时就明确规定集团有自主权、龙头学校有优先权。这是集团总校长能做“主”的法理依据。而《成都市双林小学教育集团章程》,则具体界定了总校长、分校长各自做“主”的范围和边界。

谈及治理秘诀,程郑表示,双林集团目前有三种治理模式:托管型、领办型、结对型。治理模式不同,管理方式不同,总校长和分校长能够做的“主”也不同。不仅要做到跨界而不越界,集权而不专权。同时还应该聚焦队伍做“主”,互动而不被动;遵循规律做“主”,前进而不盲进;整合资源做“主”,固有而不独有;基于技术做“主”,距离而不远离。

作为总校长做“主”时必须尊重成员校的实情,差异引领,共同发展。程郑举了一个例子,双林小学实施“馨”课程改革,用时三年进行课程整合,编写“馨”课程丛书,形成了全国性影响。成都理工大学附属小学第一学期就全学科参与编写及使用,而双林御风第二学期只参与了“阅读与生活”的编写及使用,第三学期就参与了所有丛书的编写与使用。

程郑总结称,总校长也好,分校长也好,做主的时候,一定要回归管理的本质,那就是激发人的善意和潜能。

首创“班主任准入制”

创新“内核”:

班主任持证上岗

“班本课程”助推实践

在创新体制改革方面,双林小学也走在全省前列。在此次中国教育创新年会上,该校的“班主任准入制”也被当成优秀创新案例分享。据了解,2008年,该校率先在全国试行“班主任准入制”,打破学科偏见,让体育老师等非主科老师也有机会竞聘班主任。此外,班主任必须得在全校范围内述职和评定,取得“班主任资格证书”,即“持证上岗”。

如果班主任准入制是外驱力,那么课程改革就是载体,推动班主任工作的实验创新和与时俱进。基于此,双林小学提出新的德育理念:“品格凝聚力量,美好影响一生”。学校从涵育学生的“习惯”“意识”“能力”和“特长”出发,设计出四大“馨”成长课程系列。比如,“礼理”课程系列指向“细节与习惯”,“意识”课程系列指向“责任与担当”,“智慧”课程系列则指向“创新与超越”。这些核心关键词,既是课程开发设计的基本内容,又是学生三大核心素养落地生根的地方。

值得一提的还有创新的“班本课程”。学校采取班级认领关键词的方式进行课程设计、实施、评价。旨在通过班本课程的建设,为每位班主任的专业能力发展搭建科学的实践操作系统,引领班主任与学生一起成长。现在,不少班主任就自主遴选了适合本班实情的关键词,进行微观的班本课程建构。

学校遵循“儿童为本、整合架构、延迟分科、科学实施、增值评价”的思路,以“科创+人文”课程的实施为核心,融合科创体验教育、steam教育、项目式学习等先进的教育理念和优势,遵循孩子爱玩的天性,在玩中有所获。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在美好影响中走向美好。

双林小学是一座美好的光明森林。在这里,所有的生命和文明都得到尊重;在这里,每个人都能够开始一段奇妙的探索和创造的旅程。

红星新闻记者 赵雨欣

新闻推荐

百万学习“大礼包”助力学生成长

本报讯(记者杨甦)11月19日下午,由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共青团成都市委、好未来科技教育集团主办的“童心港湾”学习卡捐赠仪...

简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简阳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重建学校生态 “双林小学模式”亮相第六届中国教育创新年会 共话双林集团化办学 蓄力“班主任准入制”)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