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成都市 > 今日简阳 > 正文

曾记否“戏服一条街”的芙蓉最盛

来源:西南商报 2019-12-06 14:49   https://www.yybnet.net/

曾记否

“戏服一条街”的芙蓉最盛

□本报记者 马工枚 文/图

在成都有这样一条街,靠近成都中心天府广场,从地下通道走上来或是另一端的天桥下来,你会看到,这条街两边小店透明的橱窗里,各式各样的服装。走进街区,石室联中、教育厅、蓉城饭店以及陈嬢烧烤就在那里。

这里,就是被称为“戏服一条街”的陕西街。

陕西街不宽,东起人民南路一段,西至君平街,90年代中期由于拓修东城根街南延线、新建文翁路,便被分为两段,东段长497米,西段长208米——虽被分为两段,“陕西街”的叫法仍没变。而曾经,陕西街被叫做“芙蓉街”,成都有一句老话,“梨花对芙蓉”,指的就是陕西街对面那条千年不曾更名的梨花街。

据传,五代后蜀主孟昶不仅在御花园内培植了许多芙蓉,并命人在城墙上和街道旁遍植芙蓉,成都的蓉城之名便由此得来。现在的陕西街位于后蜀王宫的南墙之外,芙蓉花开得最为茂盛,因此人们称之为芙蓉街。直到康熙二年(公元1663年)移民成都的陕西同乡在此修筑了陕西会馆。这里上演秦腔梆子戏时,成都人都喜欢看热闹,碰到啥子新鲜东西就会凑上去。加上陕西人免费演出,于是,观众甚多。

较之热闹的川剧,秦腔多是悲剧苍凉,赚足了成都人的眼泪,久而久之,芙蓉街即因陕西会馆而更名为陕西街。抗战时期,著名教育家叶圣陶和史学大师陈寅恪都曾在陕西街寓居过。目前,陕西会馆已经入选四川省第九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既然陕西街上,机关单位、特别是文化单位非常多,那么现在“戏服一条街”又是怎么形成的呢?

陕西街地处成都中心地带,不仅商人云集,还是名流往来之所,于是生活配套设施非常完善,裁缝铺也不少。当年华西坝的许多名教授就都来陕西街做西装。

“那时成都还很少有时装店,人们看了电视剧就跑来找店家比划,说我要做一套‘信子’服,或是栗原小卷穿的服装云云。”陕西街附近忠孝巷的居民李大爷送完石室联中上学的孙子,吸一口烟,眯起眼睛说。那时日本电视剧特别流行,日本演员基本上领导着服装新潮流,成都人洋盘,又舍得花钱消费,就来陕西街找裁缝“照猫画虎”。

别说,那些土里土气的店家还真有这种手艺,看过电视凭记忆就可以做出那种服装,虽然并不完全相像,却也能满足成都人的一颗时髦心。

做服装的人多了,裁缝也跟着多了,到了20世纪80年代,陕西街的两边全是简易的手工棚子。整条陕西街以东口为头,一家接一家的裁缝铺子就这么临街搁着,竹竿撑起的小棚周围挂满了布料与衣裙。热闹归热闹,但你走在其中绝对听不见吆喝与叫卖声。每间裁缝铺都有自己的固定客人,毕竟量体裁衣除开第一次,都是默契的回头客。

在这里,无数最早下海从事手工操作的个体户开始了他们的创业——在最蓬勃的时期,一个摊位就是一个万元户。因此,陕西街的裁缝铺成为改革开放初期,与青年路的服装百货摊点、人民南路的书画工艺品夜市齐名的三大市场, 也是成都市中区民营经济早期的三大发源地。

陕西街上,前有名流青睐、大名鼎鼎的包席馆子“姑姑筵”的分店“不醉无归”小酒家,现有翻新后的蓉城饭店、入选《人生一串》成都唯一一家的陈嬢烧烤。陈嬢烧烤是联中学子的青春回忆,一晃十多二十年过去了,陈嬢嬢仍在这里。

“贾家楼恐怕是全成都最早以简阳羊肉为卖点的大型餐馆,”李大爷说道。

后来贾家楼拆迁,餐馆搬到斜对面的楼上,改为中餐馆,堂子大了豪华了,陕西街美食的第一把交椅反而被“老妈蹄花”抢了去。

除开美食,最早的西医医院也出现在这里——五官科的存仁医院、序宾儿科诊所和四川军医学堂。

岁月变迁,陕西街仍然是靠近成都心脏的一个位置。每逢年底,成都人总会来到这里,或是工作人员为公司年会订做演出服、主持服;或是学生在挑选唱歌跳舞比赛用的服装。当记者询问店主:“你这手艺有多久了?”他们也就平平淡淡告诉你:“从小就看着学,光戏服就学了20多年……”

陕西街,是那条做裁缝的10家店里有9家都是亲手缝制甚至是量身定做的街,这里几乎承包了全成都九成公司年会的礼服。

在这里,老成都的生活依旧鲜活。

新闻推荐

完善科幻文化产业链 打造炫目“科幻之都” 提案点读

11月22日至24日,以“多元幻想,多彩未来”为主题的第五届中国(成都)国际科幻大会在成都市东郊记忆·成都国际时尚产业园举行,邀...

简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简阳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曾记否“戏服一条街”的芙蓉最盛)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