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成都市 > 今日简阳 > 正文

夏季怎么打好退“糖”鼓?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20-01-23 01:22   https://www.yybnet.net/

□ 简阳市中医医院 吴春梅

夏季来临之后,天气会燥热很多,而一些患有糖尿病的老年患者,经常会因为天气炎热而忘记对糖尿病的护理,不论是在饮食还是在运动方面,都没有防“糖”意识,由于天气原因,老年患者在夏季会经常出汗,也没有及时补充水分,这些都会导致老年人身体出现问题,使病情变得严重起来,甚至危及到老年患者的生命,因此,在夏季时,患有糖尿病的老年患者应该对“糖”保持警惕,并做好糖尿病的日常管理工作,打好退“糖”鼓,争取早日康复。

老年糖尿病患者饮食注意事项

饮食控制对老年糖尿病患者非常重要,在夏季时,糖尿病患者应该吃一些解暑的、生津止渴的食物,例如绿豆类的食物,平时可以熬一些绿豆汤,做一些绿豆凉粉或者绿豆面条。绿豆不仅可以帮助患者解暑,还会有降血糖和尿糖的作用。除此之外,糖尿病患者在夏季应该多吃蔬菜,例如茄子、西红柿、豆角和洋葱等,因为这些绿色蔬菜纤维含量比较多,可以帮助患者降糖,还可以保持患者大便通畅,非常有利于患者病情的恢复。

因为天气比较炎热,所以患者胃口不太好,平时会吃一些水果来代替主食,但很多水果里面糖含量比较多,例如苹果、西红柿、草莓等,这些糖分比较高的水果非常不利于患者控制血糖,所以患者在吃水果时应该注意吃一些低糖类的水果,例如雪莲果、猕猴桃、人参果、冬枣等。在夏季,糖尿病患者应该少食用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这类食物都会导致患者血糖难以控制,不利于患者恢复。

由于老年人的各项身体功能都在慢慢减退,经常感觉不到口渴,但是夏季老年人会经常出汗导致身体缺水,所以需要及时补充水分,不论患者有没有感到口渴都应该适量饮水。在补充水分的时候,应该尽量喝白开水或者矿泉水、无糖饮料等,不可以喝碳酸饮料,也可以喝一些含有海带、萝卜、冬瓜类的滋补汤,这些汤不仅可以给患者补充水分,还会促进患者的消化和吸收能力,非常有利于糖尿病患者的治疗与康复。

老年糖尿病患者日常注意事项

在夏天时,患者应该注意防晒,在出门的时候,应该涂抹防晒霜,同时打太阳伞,平时应该注意皮肤的清洁,出汗后及时擦汗,在洗澡时应该使用中性的沐浴露和香皂,避免皮肤分泌过多的油脂。出门后如果患者被蚊虫叮咬,可以在叮咬处涂抹一点风油精和牙膏,切记不能用手抓挠。除此之外,尽量不要光脚穿着凉鞋出门,如果皮肤被划伤,应该及时去医生处治疗。

虽然天气比较炎热,但是患者还需要进行适当的运动,运动的地方尽量选择在室内,例如患者可以在室内打乒乓球、游泳等,如果需要在户外进行运动,那么患者的运动时间尽量在早上或者晚上,运动时应该穿一些透气的鞋子和衣服,在运动时应该注意补充水分,老年糖尿病患者在运动时应该做一些舒缓的有氧运动,例如太极拳、体操、散步等,同时注意不能运动过量,注意劳逸结合。

糖尿病患者在夏季还应该保持充足的睡眠,尽量早睡早起,可以适当地午睡,午睡不仅可以使患者身体和大脑处在一个放松的状态,还可以预防患者中暑加重病情。同时注意卧室的通风,要保持室内空气的流通,只有让患者处在一个舒适、健康的休息环境,才有利于患者的恢复。在夏季,老人的新陈代谢会快一些,所以血糖的含量比平常低一些,但是,患者不可以私自停药或者减药,以防病情恶化,所以患者应该每天观察自己的血糖变化,然后告诉医生,在医生指导下,调整降糖药的剂量。

新闻推荐

这里的小龙虾为何这样贵?

养殖基地的小龙虾苗。□本报记者朱梦蝶文/图1月10日,位于简阳市的600多亩小龙虾稻渔养殖基地里,刘伟正在给小龙虾喂饲...

简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简阳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夏季怎么打好退“糖”鼓?)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