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成都市 > 今日简阳 > 正文

柑橘地里忙丰收 喜悦“满枝头” 记者走进简阳灯坝村感受红火年

来源:成都日报 2020-01-28 03:14   https://www.yybnet.net/

摆好自家晾晒的腌腊,端上热气腾腾的羊肉汤,拿出陈酿的美酒……冬天的早晨还有些清冷,而一大早,简阳市老龙乡灯坝村村民杨松柏家的厨房就热闹起来, “摘掉贫困帽,致富奔小康,搬进新家园,生活有了新期盼,大家日子越过越红火!”

力求精准 找到适合路径

客厅、卧室、厨房、卫生间……简阳市老龙乡灯坝村村民杨松柏将记者请进他的新家,带着记者走遍楼上楼下一一参观,嘴角挂着抑制不住的喜悦。“这辈子都没想到有一天还能住进这样好的房子!”

“大红灯笼都挂起来啦!”新春佳节的欢乐还在延续,记者来到灯坝村看到,村里家家户户张灯结彩。自从摘掉“贫困帽”,村里格外热闹,到处洋溢着节日的喜庆。

而在派驻“第一书记”蔡其军看来,早早谋划今年的产业发展才是头等大事。这时简阳市老龙乡灯坝村“第一书记”蔡其军捧着有些发旧的笔记本,迈进村民陈贵光的家。

打开笔记本,柑橘的管理关键节点、注意事项,林下套种蔬菜的执行方案,中草药基地的经济效益……蔡其军的笔记本上,满满的都是对灯坝村产业发展的规划要点,在页面顶上,“精准”两个字被画上了着重符号。“走遍每家每户,摸清产业痛点,找到适合路径。”轻轻翻着笔记本,在驻村的近一年时间里,蔡其军挨家挨户走访了解实情。“精准施策要深入推进,全过程都要精准,这一点马虎不得。”

“发展产业重要的是因地制宜选择合适的品种。”来到灯坝村,多次深入了解当地自然地理条件、气候特点和村民的种植习惯后,蔡其军和村干部们将新品种瞄准了耐干旱、易生长,又深受市场喜爱的多年生草本植物黄花上。“老百姓种植黄花收入比过去高多了。”去年,在蔡其军的带领下,灯坝村村民开始大力发展黄花种植,“我们还将进一步增加黄花的种植规模,帮助老百姓持续增收!”

产业发展 带动持续增收

“走,出门了!”麻利地戴上手套,呵出一口热气,灯坝村村民罗庆荣一大早出门,大步迈向村口一声吆喝。一时间,几十个腰挎果篮,手拿剪刀,戴着手套的身影钻了出来。“今天再摘300斤,让大家都来尝尝我们的柑橘。”一群人吆喝着嘻嘻哈哈向果园走去,打破了晨间的清静。

成片青翠的果树随地势蜿蜒起伏,一个个裹着白色“棉衣”的柑橘如繁星挂满枝头,金黄的果实透着成熟的喜悦。撑开梯子,选好果子,麻利剪下,扔进果篮……走进果园,村民们熟练地拿起剪刀采下成熟的果实,忙碌开来。

宽阔笔直的村道一路畅通无阻,平坦的进村硬化道路整洁有序。初春的清晨,薄雾还未散去,从灯坝村一处山坡上放眼望去,一棵棵柑橘树抽出嫩绿的新芽,在延绵起伏的山坡环绕中,地势低洼处平整出的一排排现代化大棚格外显眼。罗庆荣告诉记者,曾经的灯坝村是个不折不扣的贫困村,除了外出务工,村民们大多都是小规模种植小麦、水稻等粮食。“辛辛苦苦干一年下来也没个盼头,基本只够自家粮食。”

改变从现代化生产开始——

“水肥配比一定要按照科学的比例来施加,这样才能更大程度地提升土壤质量。”走进设施大棚,俊丰农业公司的总经理赖俊康正拿着清晰明了的操作示意图,向村民们普及现代农业的生产技术。几十名村民将他团团围住,站在最外侧的村民踮起脚尖,全神贯注地看着赖俊康的演示。“现代化的滴灌技术”“恒定的温度和湿度”“科学安全的施肥用药管理细则”……听着一个个新颖的词汇,村民们不时交头接耳,从来没试过的现代农业生产方式,大家能适应吗?

“有龙头企业带动,从生产到销售都有公司管理,大家要做的就是撸起袖子加油干!”为了打消村民的顾虑,“第一书记” 蔡其军再次向村民介绍起生产模式。农业公司按照市场合作的需求,订单式生产,并向村民们提供现代管理技术,再统一收购,销往定向渠道。“去年,我们引入龙头企业手把手培养村民生产技术,企业逐步退出生产环节,转型提供专业化服务,让农民自主经营基地,变‘输血’为‘造血’,获得长足性的发展。”

“我还有新盼头呢!”罗庆荣向记者分享着自己的喜悦,“我家的4亩地全都流转出来种柑橘,每个月务工还能拿到1000元左右的工资,现在日子真是越来越好过。”看着钱袋子一天天鼓起来,罗庆荣一家的生活也一天天红火起来。

“‘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我们还将进一步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促进产业发展,确保‘脱贫不返贫’,带动群众增收致富。”蔡其军介绍,下一步,灯坝村将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指导,积极延伸产业链条,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不断提升产品商品率和产品附加值,努力实现农业的精品化、规模化、高端化、高效化发展、促进农民收入显著增加。本报记者 李萌

新闻推荐

凌云大道、滴水岩街、海棠街、清溪里…… 东部新区800余条道路取名 这些名字你看怎么样?

道路命名是件大事,它不仅能够发挥道路指位功能,更是城市名片,展现城市的气质、性格与内涵。命名六大特色山临山区域以龙泉山...

简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简阳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柑橘地里忙丰收 喜悦“满枝头” 记者走进简阳灯坝村感受红火年)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