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成都市 > 今日简阳 > 正文

夯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底部基础发展强县先进县进步县 点燃县域经济发展新引擎

来源:成都日报 2020-09-04 01:27   https://www.yybnet.net/

位于郫都区的成都影视城 郫都区供图

唱好“双城记”,建设“经济圈”。只有把县域经济这个基本面抓好了,才能不断夯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底部基础。

近日,四川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表扬2019年度四川省县域经济发展强县(市、区)、先进县(市、区)和进步县(市、区)的通报》(以下简称《通报》),公布2019年度四川省县域经济发展分类考核结果,成都市双流区、武侯区、青白江区、郫都区、简阳市、彭州市成功上榜。

其中,双流区、武侯区上榜县域经济发展强县(市、区)城市主城区,青白江区、彭州市、简阳市上榜县域经济发展强县(市、区)重点开发区县,郫都区上榜县域经济发展进步县(市、区)城市主城区。

这些获得表彰的区县,凭什么获奖,其县域经济发展有哪些成效,给全市、全省县(市、区)带来了什么样的启示?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走进这些县域经济发展强县、先进县、进步县,探寻他们的转型发展之路。

新机遇转化为发展新动能

“简阳被表扬为2019年度四川省县域经济发展强市,这是简阳继2018年度被省委、省政府表扬为县域经济发展强市后,再一次获此殊荣!”简阳市发改局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高兴地表示,简阳市县域经济发展持续走强的秘诀,就在于抓住了成都东进的重大战略机遇,将新机遇转化成为发展新动能。

该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随着成都东进战略的深入实施,作为东进主战场、主阵地简阳的潜在优势持续彰显、发展红利持续释放、城市能级持续提升,越来越多行业领先企业和高层次创新人才把目光投向了简阳。2019年,简阳实现新签约引进重大项目12个,注册10个,实际到位内资157.33亿元,利用外资实际到位5642万美元……项目的招引落地成效,正是这些目光聚焦的必然结果。

抢抓新机遇,2019年以来,简阳自觉“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主动肩负成渝相向发展重要战略支点、成资同城化发展重要纽带、城市东进桥头堡的重大使命,坚持以新发展理念重塑城市转型发展新动能,为做优做强成都极核功能构筑战略承载能力和持久竞争优势。

将新机遇转化为发展新动能,郫都区坚持以“控”促优、“控”中提质,聚力创新驱动、生态绿色发展,走出了一条生态价值创新转化的高质量发展新路。2019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631.89亿元,比3年前增长近40%,服务业在三产中占比从37.3优化到61.7,稳居“西控”区域第一。

在具体行动上,郫都区刚性推行控红线减开发强度、控总量减污染排放、控源头减落后产能、控质量减低效用地、控形态减违旧建设的“五控五减”举措,推动新发展理念落地见效。

三年来,郫都区共关停“散乱污”和不符合西控标准的企业3800余家;单位GDP能耗、规上工业增加值能耗分别下降10%、27%;区域平均开发容积率从4.0降到2.4;建成城市公园、生态湿地、小游园和微绿地142个、绿道354公里,新增绿地面积超过300余万平方米;饮用水质达标率持续保持100%。

以项目为中心组织经济工作

2019年,彭州市县域经济发展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地区生产总值突破500亿元大关,达到525.5亿元,同比增长10.5%,经济总量位居郊区新城首位,增速位居全市各区(市)县首位,在中国西部百强县排名上升至第14位。

“彭州市能取得县域经济快速发展的成绩,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以产业生态圈和产业功能区建设为抓手,加快转变经济组织方式。”彭州市相关人士表示,该市目前已形成天府中药城、成都新材料产业功能区、龙门山湔江河谷生态旅游区及天府蔬香现代农业产业园、丽春航空动力小镇的“3+2”产业布局,筑牢产业高能级发展空间载体。

按照产业生态圈理念,彭州正加快建设产业功能区1平方公里核心区,完善园区生产生活生态配套设施。瞄准重点领域、重点产业和重点企业抓项目招引,2019年,该市签约引进亿元以上项目34个,总投资215.7亿元。以抓项目落地促进有效投资,在成都市率先成立县级政府投资项目前期工作服务中心,推动项目加快建设,光大制药整体搬迁扩建调迁等32个项目实现开工,世界500强三菱化学等17个项目竣工投产。

主动抢抓重大历史机遇,武侯区握紧产业转型“方向盘”,调整设立“三国创意园、华西大健康、武侯电商”三大产业功能区,完成规划设计和“两图一表”编制;主导产业发展提质,主导产业实现增加值724亿元,占GDP比重达60%。

与此同时,招大引强成效明显。去年,武侯区新引进蓝润集团全国总部等市级重大项目30个,总投资410亿元;新引进“六类500强”企业75家,全区总部企业达26家,世界500强企业达112家,均位居全市前列。2019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201.5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千亿元大关。

以产业功能区建设为抓手,以项目为中心组织开展经济工作,正在成为成都市各区(市)县发展县域经济的重要方式。比如此次获得表扬的青白江区,近三年来实施重大项目622个,总投资达2600亿元,连续8年获评“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蝉联“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

自贸改革“试验田”变“丰收田”

改革攻坚一步步蹚“深水”。自2017年4月1日挂牌以来,双流自贸试验区紧紧围绕加快打造“中国航空经济之都”战略定位,聚焦高质量发展航空经济,扎实推进自贸改革建设各项工作。高质量完成《2017—2019年试验任务清单》涉及双流的145条、287项改革试验任务,累计形成特色创新案例87个,涌现出了众多具有双流特色的改革经验、创新亮点。

改革蹚“深水”,自贸改革“试验田”变“丰收田”,同样是青白江区县域经济强劲发力的一个生动缩影。聚焦“一干多支、五区协同”,突出以通道促贸易、以贸易聚产业,利用便利的网络和亚洲最大铁路港优势,打造服务全川物流配送枢纽和商贸基地。2019年9月,获批成都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12月,获批成都国际铁路港综合保税区,“四区一枢纽”战略优势叠加,进一步推动青白江区转型跨域发展。

“我们还聚焦发挥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优势,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以改革促进开放、以开放倒逼改革。”青白江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大力优化政务环境,实现涉企审批事项100%网上可办,新开办企业实现零费用、“2小时领照、4小时营业”。连续三年获评“中国营商环境质量十佳区”,蝉联“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示范区”。

“高质量发展是县域经济发展的根本要求。”采访中,多个区(市)县负责人都表示,将进一步找准“切入点”,全面提升县域综合实力和整体竞争力,不断夯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底部基础,持续巩固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经济运行向好态势,为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 规划圆满收官,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报记者 赵一 王丹 陈方耀 陈泳 粟新林

新闻推荐

西南地区首个半封闭温室开建填补南充高端设施农业空白

本报讯(记者冯方雄)8月20日,记者从四川嘉陵江凤仪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获悉,中法农业科技园核心子项目———法式智能温室...

简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简阳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牧歌太平(组诗)2020-08-17 02:28
猜你喜欢:
评论:(夯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底部基础发展强县先进县进步县 点燃县域经济发展新引擎)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