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成都市 > 今日简阳 > 正文

简阳加快建设成都东部区域中心城市

来源:四川日报 2020-09-10 06:41   https://www.yybnet.net/

唱响“双城记” 走好“东进路”

靓丽简阳。

成渝高速简阳北收费站。

成都向东,龙泉山蜿蜒起伏。这座城市之巅正见证着简阳城市发展的“千年之变”。融入成都4年以来,简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既面临多重叠加的历史机遇,也经历空间格局的多次调整。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简阳如何锚准定位?9月7日,中共简阳市委举行十五届十三次全会,会上给出了清晰的答案: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抢抓历史机遇,勇担时代使命,主动融入“双循环”、齐心唱好“双城记”、坚定走好“东进路”,以打造国际空港门户枢纽城市、宜业宜居山水公园城市、东进区域智能制造高地为支撑,加快建设成都东部区域中心城市。

会上进一步凝聚共识,理清当前简阳发展“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的问题。简阳市委主要负责人表示,简阳要借梯登高、乘势而上,打造区域经济的强劲活跃增长极。□郭平 (图片由简阳市委宣传部提供)

怎么看?借势而动抢抓机遇

大格局,推动大发展。简阳对自身的定位,源于对国情、省情、市情的准确把握。

今年1月,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指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贯彻落实中央战略部署,省委、省政府把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作为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支撑性工程、作为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的牵引性工程,并着眼战略全局和未来发展,作出了设立成都东部新区并作为省级新区的重大部署。

设立成都东部新区,是省委、省政府加快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做强成都极核作出的战略部署,是推动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带动全省加快构建区域发展新格局的重大举措,是成都强化国家中心城市功能、推进东进战略深化提升的战略抓手,为简阳加快发展、跨越发展带来了重大的时代机遇。

东进区域无疑将是未来成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随着成都东部新区的成立,东进区域规划建设进入了协同共建、一体发展的新时期,必将对简阳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简阳市委主要负责人用四个“时期”,阐述了当前简阳发展“怎么看”的问题。

当前的简阳,正处于蓄势勃发的发展提速期。融入成都4年多来,全市上下抢抓天府国际机场建设和东进战略实施等重大机遇,经济社会保持了健康快速发展的强劲势头,呈现出经济实力显著增强、产业能级大幅提升、城市功能不断完善、民生保障更加充分、城乡治理全面提质的良好局面。

当前的简阳,正处于加快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东部新区的设立为简阳加快发展带来了时代机遇,有利于培育城市发展新动能、塑造区域协同新格局、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形成全面开放新态势。

当前的简阳,正处于城市发展的转型蝶变期。随着东进战略的深入实施和成都东部新区的成立,融入区域一体化发展,简阳正处于经济发展转型提质期、城市发展转型升级期、发展模式转变调整期。

当前的简阳,正处于追赶跨越的重要窗口期。与其他东进区域组团相比,简阳已经进入快速发展的阶段,面临完善城市功能布局、加快集聚各类资源要素、优化产业结构产业布局和抢抓国家战略调整机遇的窗口期。

“成都东部新区的成立,对于简阳来说是一次重大历史机遇。”这在简阳已形成共识。

怎么办?明确定位共建“未来之城”

大眼光,打造大都市。“城市的梦想与荣光,总是在一次次转型跨越中绽放。”简阳市委主要负责人用诗意的语言表达对简阳未来的畅想。

对于当前发展“怎么办”的问题,简阳提出一个总体目标定位:建设成都东部区域中心城市。

简阳就是要切实强化使命担当,主动服务国家和省市战略全局,加强与东进其他区域的协同联动,推动区域一体化、同城化发展,在成渝相向发展大格局中发挥重要战略支点作用;就是要全面提升城市能级,加快建设区域经济中心、创新中心、消费中心,打造区域人才高地、教育高地、医疗高地和文化高地,彰显城市特色和优势,提升城市综合实力和竞争力;就是要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转变城市发展方式和经济组织方式,优化城乡空间布局,重塑产业经济地理,推进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打造区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总目标定位之下,是三个支撑性定位:建设国际空港门户枢纽城市、宜业宜居山水公园城市、东进区域智能制造高地。

其中,建设国际空港门户枢纽城市是对外开放新门户的具象化,依托天府国际机场构建空、铁、公立体综合交通网络,塑造一流国际化营商环境,形成全面开放大格局,打造成都开放的崭新窗口和前沿阵地;建设宜业宜居山水公园城市是重要战略新支点的具象化,依托独特的山水资源优势,塑造公园城市形态、培育特色城市文态、营造优美城市生态,加快建设“人、城、境、业”高度和谐统一的大美公园城市;建设东进区域智能制造高地是现代产业新高地的具象化,坚持工业强市,聚焦航天装备、智能制造装备构筑发展优势,推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构建产业生态圈创新生态链,全面提升产业发展能级。

同时,简阳制定了两步走的发展目标:到2025年,现代产业体系、综合交通体系、高品质公共服务体系初步构建,城乡发展深度融合,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群众生活水平大幅提高,经济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国际空港门户枢纽功能初步形成,智能制造产业体系加快构建,山水公园城市宜业宜居品质充分彰显,初步建成成都东部区域中心城市。

到2035年,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城乡基层治理基本实现现代化,先进生产要素富集活跃,城市文化开放包容,国际交互能力发达便捷,建成宜业宜居山水公园城市、东进区域智能制造高地,成为国际门户枢纽城市的重要支撑、成都东部区域中心城市。

简阳是成都东进的主战场,是东进区域“四城一园”的重要一极,将与东部新区一体发展,打造航空都市区,共建面向世界的“未来之城”。

怎么干?聚焦发展答好“新三问”

大思路,回答大问题。今年初,成都市委主要领导对成都东进区域提出了“新三问”。聚焦答好“新三问”,简阳进一步明确当前发展“怎么干”的问题。

聚焦“塑造什么样的城市形态呈现给世界”的问题,简阳要更新营城理念推动城市转型发展。要突出规划引领,优化城市空间形态;完善功能配套,提升城市宜居品质;坚持绿色发展,彰显公园城市特质;完善交通体系,打造综合交通枢纽,加快打造承载美好生活向往的未来之城。

聚焦“依靠什么样的比较优势吸引人才”的问题,简阳要打造区域要素聚集新高地。要发展特色产业,增强人才聚集力;坚持企业主体,增强人才吸附力;营造宜业宜居环境,增强人才吸引力,努力把简阳打造成为东进区域人才汇聚之地、事业发展之地、价值实现之地。

聚焦“凭什么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做贡献”的问题,简阳要加快产业功能区建设构建产业生态圈创新生态链。要推动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着力建设区域消费中心,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加快构建具有比较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简阳市委主要负责人说,简阳要主动融入“双循环”、齐心唱好“双城记”、坚定走好“东进路”,奋力建设成都东部区域中心城市,为成都全面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增长极和动力源贡献力量!

新闻推荐

我是党员 这是我的抗疫心声

指导普通患者核酸采样点现场工作简阳市人民医院让党旗飘扬在疫情防控一线今年初,当新冠疫情袭来时,简阳市人民医院充分...

简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简阳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简阳加快建设成都东部区域中心城市)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