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成都市 > 今日简阳 > 正文

做强三大支撑 简阳加快建设成都东部区域中心城市

来源:成都日报 2020-09-11 02:55   https://www.yybnet.net/

成都向东,重庆向西。成渝携手共唱“双城记”,释放出区域发展磅礴势能。

位于成渝相向发展中轴线上的简阳,如何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主动在国家战略发展大局中找位置、强担当、促发展?

9月7日,中共简阳市委十五届十三次全体会议召开,全面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成都东进等国家、省、成都市重大战略,开启了简阳建设成都东部区域中心城市的新征程。以国际空港门户枢纽城市、宜业宜居山水公园城市、东进区域智能制造高地为三大支撑的发展定位,势必推动简阳探索融入“双循环”的“新路径”,发出唱响“双城记”的“新强音”,迈出走好“东进路”的“新步伐”,全面提升区域中心城市综合承载力、核心竞争力、集聚辐射力。

抢抓时代机遇 加快东部区域中心城市建设

融入成都以来,简阳发展形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既面临多重叠加的历史机遇,也经历空间格局的多次调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简阳市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与时俱进、审时度势,深入分析研判、准确把握市情特征,提出新的具体的目标:

到2025年,现代产业体系、综合交通体系、高品质公共服务体系初步构建,城乡发展深度融合,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群众生活水平大幅提高,经济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国际空港门户枢纽功能初步形成,智能制造产业体系加快构建,山水公园城市宜业宜居品质充分彰显,初步建成成都东部区域中心城市。

到2035年,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城乡基层治理基本实现现代化,先进生产要素富集活跃,城市文化开放包容,国际交互能力发达便捷,建成宜业宜居山水公园城市、东进区域智能制造高地,成为国际门户枢纽城市的重要支撑、成都东部区域中心城市。

建设宜业宜居山水公园城市,是简阳市开启建设成都东部区域中心城市新征程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简阳市委十五届十三次全会提出建设宜业宜居山水公园城市,将紧扣公园城市“宜业”“宜居”品质,进一步依托独特山水资源优势,突出“山林环抱、水城相依”特色,塑造公园城市形态、培育特色城市文态、营造优美城市生态,加快打造承载美好生活向往的未来之城。

未来城市的竞争不止于经济实力之争,根本是人文生态之争。简阳将坚持城市公园化、全域景观化、风貌特色化,多维度塑造特色生态景观和绿色空间体系,厚植绿色生态本底;深度挖掘简阳文化传承和历史脉络,重塑文化风貌,讲好历史故事,做强人文磁场,以文化动力推动城市吐故纳新、转型发展;积极探索生态价值转化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持续释放公园城市人文价值、经济价值、生活价值,加快绘就公园城市新图景。

坚持工业强市 加快建设东进区域智能制造高地

产业兴则城市兴。

成都东部新区,肩负着中国未来城市发展方向新标杆、成渝相向发展的先行示范区时代使命,将加快整个区域承接先进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转移的步伐。在简阳市决策者看来,成都东部新区的设立是送给简阳的一份“大礼”,有利于简阳优化产业结构产业布局,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培育城市发展新动能,必将对简阳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聚焦“凭什么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做贡献”的问题,简阳市委十五届十三次全会提出建设东进区域智能制造高地。这既是对简阳打造成都现代产业新高地的具象化创新传承,也是把简阳产业发展放在整个东进大格局中思考和谋划未来的生动实践。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制造业强则经济强。对于简阳而言,发展的基础在制造业,发展的优势在制造业,发展的出路也在制造业。坚持工业强市、制造强市之路,简阳市将着力优化产业结构。发展壮大新兴产业,聚焦人工智能、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等重点领域,前瞻布局未来产业,大力发展商业火箭、通信卫星、导航系统以及机器人、智能成套装备等战略新兴产业,积极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动新兴产业规模化、支柱化发展,打造全国知名的商业航天产业基地和高端装备制造基地。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实施新一轮大规模技术改造,鼓励企业应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对现有设施、工艺条件、生产服务等进行改造提升,推进设备换芯、生产换线、机器换人、产品换代,让传统产业通过“二次创业”焕发活力。

着力增强创新能力,围绕主导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加快建设一批院士专家工作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平台,实施优势骨干企业成长计划,加大上市后备企业培育力度,鼓励支持本地企业做大做强。坚持抓大不放小,加快中小微企业梯度培育,扶壮培优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一批科技型小微企业和制造业“单打冠军”,催生一批“行业小巨人”,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的生动局面。

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加快研究出台《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优化整合全产业链,引导相关行业向价值链高端攀升,实现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提速、比重提高、水平提升。

简阳市正在不断加强营商环境建设提升,完善政策服务体系,为城市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强的支撑。

区域协同发展 打造对外开放崭新窗口和前沿阵地

开放引领是城市转型发展的重要动力,也是做强功能支撑的关键抓手。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天府国际机场2021年建成通航,开放成为引领简阳城市发展更加强劲的时代脉搏。

简阳市委十五届十三次全会提出建设国际空港门户枢纽城市,正是一以贯之把城市发展放在国家战略大背景下思考和谋划而作出的开放新部署。

作为成都“东进”区域主战场,简阳市决策者深晓,东进区域各组团都各具特色、互补性强,有利于协同发展,形成优势叠加,提升整体竞争力。随着区域一体化的深入推进,组团之间的竞合态势越来越明显,抱团发展、共同成长,就能赢得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形成产业资源互补、功能平台共建、公共服务共享的一体化、同城化格局,推动区域共兴共荣。

为此,简阳市提出,加强区域协同发展,依托天府国际机场构建空、铁、公立体综合交通网络,塑造一流国际化营商环境,形成全面开放大格局,打造成都开放的崭新窗口和前沿阵地。

简阳市将加快建设“1空7高10轨11快”立体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形成简阳中心城区到成都市中心城区及天府新区、到周边区(市、县)、到各镇(街)3个“半小时交通圈”、全球“12312出行交通圈”和“全球123快货物流圈”。强化与重庆果园港、成都国际铁路港的联系,发展高铁货运和空、铁、水联运,打造亚蓉欧陆海联运战略大通道。推动民航、高铁、城市轨道、道路客运零距离立体换乘。开行至天府国际机场公交快速专线,实现旅客出候机楼30分钟内抵达简阳城区。积极发展“智慧交通”系统,加快推进公交首末站、多语种电子站牌建设和国际化电子支付系统改造。

充分利用临港优势,增强国际投资贸易平台和口岸服务功能,积极参与建设川渝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开放示范区和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拓展区,争取设立保税物流中心(B型)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加快建设西部电商物流园区和临空经济产业园,积极争创国家级电商基地和国家物流枢纽。

建立与空港新城、成都国际铁路港经济开发区的协作联动机制,利用保税仓储、国际物流配送、进出口和转口贸易、出口退税等功能,推动跨境电商和开放型经济加快发展。利用天府国际机场、成都国际铁路港,主动融入“一带一路”、空中丝绸之路和西部陆海新通道,面向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举办投资推介和重大经贸活动,推动简阳优质品牌、名优产品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迈步新征程、谱写新篇章。简阳市上下将坚定信心、振奋精神,主动融入“双循环”、齐心唱好“双城记”、坚定走好“东进路”,奋力建设成都东部区域中心城市,为成都全面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增长极和动力源贡献简阳力量!

新闻推荐

简阳市:提升行政行为合法性审查水平

本报讯(尹丹任婧记者周夕又)近日,简阳市司法局举办“政府行政行为合法性审查”专题讲座,简阳市规自局、市住建局等部门相...

简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简阳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血常规检验的作用2020-08-20 00:42
猜你喜欢:
评论:(做强三大支撑 简阳加快建设成都东部区域中心城市)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